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软硬结合——StorNext的下一步

软硬结合——StorNext的下一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昆腾计划在2008年上半年推出StorNext 4.0,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叫做SNi 1.0。StorNext是一个软件,而SNi 1.0是一个硬件,可以看作是一种具备磁盘阵列和控制器的StorNext设备。

作者:Gelada(存储时代) 来源:专访【原创】 2008年5月20日

关键字: StorNext 昆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继8月份的BIRTV之后,昆腾亚太区StorNext业务开发经理Steve Rovarino再次来到了北京,而StorNext的版本也从3.0.2进化到了3.1。不过,Rovarino先生所传达的新信息可远不止于此。

存储是困扰广大企业的一个突出问题。根据IDC统计,2006到2010年,数据量将会经历6倍的增长,如何处理这些关键的数字资产,是各行业企业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也是昆腾公司关注的热点。

过年几年,存储趋势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传统的磁带和磁盘已经不能很好地应对这些发展趋势。昆腾公司的产品和方案也因此而变得丰富起来,从原来的生产磁带和磁带库,到现在大力提供磁盘备份和磁盘长期保存的解决方案。

过去几年,昆腾公司致力于发展新的存储技术,历经1999年的不定长重复数据删除、2002年的异构SAN文件共享、2003年的虚拟磁带库、2004年的磁盘到磁带的备份、2005年的智能磁带库到2006年的用于备份和归档的重复数据删除解决方案,到现在已形成包括重复数据删除、单实例存储、广域网优化、复制、持续数据保护和数据加密在内的完整阵容。

软硬结合——StorNext的下一步

昆腾亚太区StorNext业务开发经理Steve Rovarino与昆腾高级技术顾问刘松涛(左)接受记者采访

昆腾公司主要解决用户的两种需求——数据恢复和数据长期保存。数据长期保存有信息生命周期管理、分级存储管理、分级存储、文件归档等多种叫法,有效的数据长期保存方案是对数据恢复方案的补充和完善。

已有十年历史的StorNext包括两个重要组成部分,分别是用于文件共享的文件系统StorNext FS和用于数据长期保存的StorNext Storage Manager。StorNext文件系统可以用作存储整合和文件共享,让多个系统共享同一个存储设备,进而帮助控制存储成本和简化存储管理。Rovarino先生表示,这听起来有点像NAS的功能,但是StorNext有其不同之处。当数据量非常大,访问速度非常快的时候,传统的NAS就有点力不从心,而这正是StorNext的优势所在。另外分级存储也是传统NAS所不能处理的业务。

StorNext Storage Manager能虚拟化不同的存储层级(磁盘和磁带),提供自动化的数据保护,并且内嵌了昆腾公司享有专利的重复数据删除(Data de-duplication)技术。StorNext Storage Manager能有效管理数据长期存储,能够把数据迁移到相对廉价的存储级上,从而降低主磁盘的成本。用户可使用磁带来作长期或离线备份存储,通过重复数据删除技术使用磁盘来做短期或近线保留。

StorNext不适合对要求比较低的传统水平市场如银行交易业务,它适合于对I/O要求比较高的垂直市场,主要包括科学和工程、政府和富媒体。科学和工程市场包括石油和天然气、高性能计算、卫星航空成像等,政府部门包括国防、民政、中情局、监控系统,富媒体包括广播电视机构、电影动画制作、视频多媒体游戏等。这三个主要市场的用户有着共同点:数字资产是业务收入之源,存储对容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数据处理量呈几何增长。

就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而言,StorNext在国内的用户有BGP(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的广播电视行业则是StorNext的老客户了,昆腾通过合作伙伴索贝和大洋,已成功的进入了中国的16家电视台,包括CCTV-5、北京电视台、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安徽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辽宁电视台、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重庆电视台、宁夏电视台、贵州电视台、河北电视台、浙江余姚电视台、江阴电视台、深圳电视台、顺德电视台。

不过,笔者更感兴趣的还是StorNext的新功能。今年4月份StorNext 3.0发布的时候,就增加了一个名为DLC(Distributed LAN Client,分布式局域网客户端)的新功能。DLC将StorNext带到了新的市场,以前StorNext只能用作基于SAN的存储,必须使用FC来访问存储,成本相对较高。石油行业一般使用Linux计算集群,有了DLC的新功能,这些计算节点就能通过以太网来访问存储,效率比传统的NAS高出30%,甚至达到3至4倍。DLC使StorNext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有了更多的机会,也可以用于动画制作领域。DLC在降低存储成本的情况下,让普通的机器也能访问集中的存储。

接下来,昆腾计划在2008年上半年推出StorNext 4.0,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叫做SNi 1.0。StorNext是一个软件,而SNi 1.0是一个硬件,可以看作是一种具备磁盘阵列和控制器的StorNext设备。SNi是一种带有DLC功能的集群NAS,并将和昆腾的DXi进行整合,成为Isilon IQ系列的竞争对手。Steve Rovarino先生表示,Isilon等传统NAS厂商使用的传输协议无非是NFS和CIFS,StorNext突破了这些限制,还可以做DLC,同时支持光纤通道(FC)的连接方式,定位比Isilon和BlueArc更广。Isilon的FC连接只用于后端磁盘,而使用StorNext,客户端能够通过FC连接来访问集中存储。用户可以根据应用对性能的需要,选择使用FC或者千兆以太网(包括IP SAN和CIFS/NFS的方式)。

Steve Rovarino先生认为,昆腾与ADIC的合并,给了StorNext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ADIC时代的StorNext专注于油气行业和电视台,现在已扩展到了包括富媒体在内的很多其他行业。StorNext的一些技术被用到了DXi系列磁盘备份解决方案,而昆腾的重复数据删除技术也被StorNext所吸纳,以后SNi还会结合DXi7500的一些功能,这些都是技术共享带来的好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