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横向扩Vs纵向扩 IBM DS4800实施经验谈

横向扩Vs纵向扩 IBM DS4800实施经验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 DS4800是IBM去年推出的中端产品,笔者接触的机会也并不多,但每次装机都会碰到些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下笔者特别留意这每次碰到的问题后的解决方案,并结合了一些前辈们的安装经验和小技巧,写在这里总结起来供大家参考

作者:IT168 2007年9月13日

关键字: 驱动器环路 DS4800 I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IBM DS4800是IBM去年推出的中端产品,笔者接触的机会也并不多,但每次装机都会碰到些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下笔者特别留意这每次碰到的问题后的解决方案,并结合了一些前辈们的安装经验和小技巧,写在这里总结起来供大家参考。

    根据笔者经验,安装DS4800时,最多的问题还出在扩展柜EXP710或EXP810的连接上,因为DS4800机头是不带磁盘的,全部是通过扩展柜扩充磁盘容量的。

横向扩展的注意事项

    DS4800有两种方式添加扩展柜。第一种是当添加扩展柜的同时,增加了一个新的驱动器环路(drive loop pairs),我们叫做横向扩展(horizontal scaling) 。相反地,当添加扩展柜到已有的驱动器环路上,我们叫做纵向扩展(vertical scaling)。

    当进行横向扩展时,要注意试图把扩展柜尽量分布到所有的驱动器环路上,使扩展柜在各个驱动器环路上保持数量上的平衡。另外,尽量保持LUNs的分布也是横向的,这样可以和扩展柜的分布相匹配 。在下图-1中, 一个 DS4800 配有8个 EXP710s ,并且采用的是横向扩展. 每个驱动器环路对里的所有驱动器能利用的最大可达 800 MB/sec 的数据带宽. 在这种情形下, 4组扩展柜(每组由2个 EXP710s 组成,28 个驱动器) ,每组拥有最大800 MB/sec 数据带宽。

横向扩Vs纵向扩 IBM DS4800实施经验谈

图-1 横向扩展DS4800,4个 four drive loop pairs ,使用EXP710

纵向扩展应用

    纵向扩展可能会出现不平衡的情形。例如:如果你只使用两个环路 (像DS4500) 并且添加8个 EXP710s 到每一个环路,你将不能通过扩展实现最优的配置。也可以通过纵向分布 LUNs 来配合 EXP710的扩展。

    另外当有专用带宽(dedicated bandwidth)的需求出现时,纵向扩展有可能比横向扩展更能满足客户需要。把LUNs只放在一个驱动器环路对上,来确保这些LUNs只被这个特定的驱动器环路对影响。这意味着在这个驱动器环路对上的LUNs 可以获得专用的最大可达 800 MB/sec的带宽。把LUNs分布到所有的 驱动器环路对上允许你使用最大可达3,200 MB/sec的带宽,但是,这些LUNs必须和其他的LUNs共享这些带宽。

横向扩Vs纵向扩 IBM DS4800实施经验谈

图 -2 DS4800上纵向扩展使用2个 drive-side loop pairs

    在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只有两个驱动器环路对被使用。纵向扩展的好处是LUNs只在驱动器环路对#1上创建且有专用的带宽达800 MB/sec . 我们仍然可以得到全面的保护。对于较大的LUNs,纵向扩展还允许你在两个不同的驱动器环路对上使用不同的back-end带宽速率。这时,驱动器环路对#1和驱动器环路对#2必须工作在相同的速率下,驱动器环路对#3和驱动器环路对#4必须工作在相同的速率下。

    这是因为每个驱动器环路对的端口共享位于控制器A和控制器B上相同的驱动器通道组(drive channel group)。在一个DS4800上是有可能创建两对工作在不同速率下的驱动器环路对。例如,驱动器环路对#1和驱动器环路对#2工作在4 Gbps模式下,驱动器环路对#3和驱动器环路对#4工作在2 Gbps模式下。尽管这种不同速率下的工作模式在DS4800里不被推荐,但是可以是实现的。1 Gbps的连接在DS4800的扩展柜连接里不被支持。 

横向扩展结合纵向扩展

    横向扩展与纵向扩展各有优势,横向扩展优势包括:

    _ 最大的可用性 – 尽可能地把 LUNs平均分布在4个驱动器环路上,而不是2个环路。

    _ 最大的带宽 – 允许全面分布 LUNs (LUNs 使用 存在于4个驱动器环路上的HDDs) ,从而利用最大可达 3,200 MB/sec 的带宽 (每个驱动器环路的最大带宽是 800 MB/sec )。

纵向扩展的优点:

    _ 独占(Dedicated) 带宽 – 把LUNs 都放在一个驱动器环路上,确保它们拥有最大可到 800 MB/sec 的带宽。如果你把一个 LUN 分布在所有的 drive loops,则这个 LUN 必须和其他的 LUNs 来争抢带宽。这可能会造成性能的下降,然而,这会根据你的环境和工作负荷的不同而有变化。

    _ 优化地利用 2/4 Gbps 的混合环境 - DS4800 能支持不同的驱动器环路各自拥有 2 Gbps 或 4 Gbps的带宽。这将允许你可以使用最新的4 Gbps 的技术, 但也可以升级兼容客户现有的2 Gbps 的环境。这种情形下,最好把你的跨扩展柜的 LUNs 置于相同的速率。所以,在一个混合有 2 和 4 Gbps 的环境 ,横向扩展不是一个推荐的做法。

    特别指出每个驱动器环路对(per loop pair) 拥有800 MB/sec 的带宽是指完全的4 Gbps的环境下最大的带宽,这意味着你必须使用4 Gbps HDDs,4 Gbps EXP units, 和 4 Gbps SFPs,如果你没有使用完全的4 Gbps的组件,DS4800的带宽只会工作在所有组件中最低速率组件的速率模式下。因为DS4800只支持2 Gbps 和4 Gbps的连接,不支持1 Gbps的连接,所以混合组件的工作速率是2 Gbps。在一个驱动器环路对里,最好只使用一种速率的硬盘,即2 Gb HDDs 或 4 Gb HDD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