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中国呼唤信息家

中国呼唤信息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推广应用组与《光明日报》举办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专题研讨会”上,EMC公司技术咨询专家马隽指出,中国需要培养大批信息家。

2007年7月12日

关键字: 信息管理 PPT Eee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推广应用组与《光明日报》举办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专题研讨会”上,EMC公司技术咨询专家马隽指出,中国需要培养大批信息家。

    信息家是国外出现的一个概念,英文叫Informationist,就是专门管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信息资源的人。信息家区别于技术专家(technologist),他们理解信息的来龙去脉,知道信息如何产生,信息价值何在,如何用信息支持业务;信息家能看到信息丢失、信息无法访问,以及信息泄漏带来的风险;信息家能够洞察机会整合信息,从而释放现有信息的价值;信息家关心“为什么”这样的应用问题,而不过多关心“怎么做”的技术问题。与信息家同时出现的另一个概念,是“首席架构师”,专门负责技术架构的规划。首席架构师的出现,使得CIO可以专心致志地负责信息。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指出,“进入21世纪,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无形资产和社会财富”,正式肯定了信息是一种资产。马隽指出,既然固定资产管理要专门建立台账、有专管的人,会对每个固定资产贴上标签,那么信息资产也应该有专门的人管理,信息家就是管理信息资产的角色。

    会上,IDC中国副总经理万宁引述IDC最新研究报告《数字宇宙膨胀:到2010年全球信息增长预测》数据指出,2006年全球每年制造、复制出的数字信息量共计1610亿GB,中国数字信息量为127.1亿GB ,占全球信息量的7.9%;受“富媒体”、用户创建内容和16亿网民三大因素推动,到2010年,全球数字信息量预计为9880亿GB,而中国的数字信息量预计为900.5亿多GB,占全球信息量的9.1%。由此看出,中国的信息增长速度还要高于全球,2006-2010,全球信息量增幅为6倍,而中国则高达7倍。相比之下,印度的数字信息量预计为172亿GB,韩国的数字信息量预计为157亿GB,日本的数字信息量预计为520亿GB。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解延德、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武汉大学信息资源学院院长陈传夫、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北京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徐祖哲、光明日报副总编何东平等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可以说,他们就是国内最早、最深入地关注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的信息家。光有这少数的专家远远不够。中国要从信息大国向信息强国转变,需要数以万计的信息家队伍,需要理论研究、制度建设、信息规划、实务操作等多个方面的信息家队伍。每一个企业、机构和组织,都要有相当数量的信息家,就像它们都有相当数量的人负责设备、资金的管理一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