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大数据提供有力支撑 节省是流量经营的王道

大数据提供有力支撑 节省是流量经营的王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以语音业务经营为主转向数据业务,这一口号在三大运营商喊了多年之后,终于落地。

来源:通信产业报 2012年9月11日

关键字: CDN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由以语音业务经营为主转向数据业务,这一口号在三大运营商喊了多年之后,终于落地。

三大运营商上半年财报显示,来自数据业务收入的占比已经和语音业务几乎相当,达到将近50%的比例,宣告运营商正式迈向数据业务经营时代。

然而,不断增长的数据流量却让他们背上沉重的网络压力。为了减轻压力,同时提高每比特流量的价值,他们又提出“流量经营”的口号。

在百度百科的解释中,流量经营是运营商以智能管道和聚合平台为基础,以扩大流量规模、提升流量层次、丰富流量内涵为经营方向,以释放流量价值为目的开展的一系列理念、策略和行动的集合。

转型“流量经营”

2011年,中国电信首次提出要做智能管道的主导者和综合平台的提供者,自那时起,“流量经营”渐渐变成一种概念,并成为三大运营商的共识。三大运营商的高层在不同场合都表示,要向“流量经营”转型。

时任中国移动董事长的王建宙也强调数据流量不是洪水猛兽,而是收入增长的新引擎,中国移动要实现“流量经营”。

如今,中国移动已经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日前,媒体报道,中国移动近日正式启动无线上网用户行为分析及流量经营策略项目招标工作,这是中国移动首次针对流量经营展开招标,在三大运营商中也尚属首次。

据报道,中国移动将选择一家咨询服务公司完成对无线上网业务发展趋势及市场竞争现状分析、无线上网用户行为研究、无线上网业务对标研究、中国移动流量经营策略建议四项咨询服务工作。

目前,三大运营商的数据业务经营已经初有成效。财报显示,中国电信上半年移动数据业务收入达到192.67亿元,同比增长46.7%,移动数据业务占收比达到45.3%。

而中国移动数据业务上半年收入达到760亿元,同比增长17.3%,占运营收入比重上升至28.5%。中国联通移动非语音业务收入对移动服务收入的贡献则达到超过二分之一,达到52.3%。

节省才是王道

不过,由于长期以来用户已经习惯了包月套餐的形式,运营商寄希望开展流量经营,把流量转换为价值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中科院声学所研究员侯自强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运营商开展“流量经营”就是希望能以最低的成本把业务提供给用户。
因此,当前节省网络资源才是运营商“流量经营”之王道。

这一切是建立在技术基础之上。运营商和设备商正从频谱、基站、网络、云计算、智能手机、专业服务等方面入手,构建一张性价比最优的网络。

在频谱上,认知无线电技术被寄予厚望。认知无线电的核心思想就是使无线通信设备具有发现“频谱空洞”并合理利用的能力,从而解决频谱资源匮乏的难题。

不过,认知无线电尚处于研究期。现阶段,运营商更多的依靠设备商推出的小基站来实现频谱资源的节省。

在基站上,站址难一直困扰着运营商。对此,设备商推出分布式基站,在解决站址难题的同时提升了基站的覆盖能力。

运营商的网络正处于演进期,为了实现网络的平滑演进,节省运营商的建设成本,实现网络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设备商推出了SDR共基站平台,正在被运营商采用。

在网络上,智能管道成为运营商的不二选择。而智能管道也正是运营商实现“流量经营”的基础。

在云计算上,运营商正在加速其在内部IT系统的落地。云计算使得运营商能够合理地利用IT资源,而且维护成本大大降低。 例如,上海联通在营业厅部署桌面云之后,总体投资维护成本节约了近66%,碳排放量减少69.2%。

在手机上,运营商正在大力推动千元智能机市场的发展。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副总经理袁利华表示,“智能手机价格持续下降,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接受。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价格低至五六百元的智能手机,这非常有利于运营商开展数据业务经营。

在服务上,运营商越来越倾向于采用专业服务实现网络的运维和管理。一方面,大大节省了运营商的人力成本,使得运营商投入更多的精力放在业务的开发和推广上;另一方面,专业服务显著提高了运营商网络质量,相应的,用户体验进一步提升。

流量转化为价值

但是,运营商开展“流量经营”并不能停留在概念炒作层面,最终还是要走向经营并转换为价值的阶段。

浙江移动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流量经营包含两个层面的意思,流量分析和经营。然而,运营商在业务经营方面的能力还是略欠火候。

对此,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最根本的是要挖掘流量的价值。挖掘是建立在流量分析的基础之上。目前,运营商开展的业务种类繁多,运营商需要分析每个业务占据的带宽和带来价值的关系。”

显然,业界流行的大数据技术将为运营商开展流量经营提供有力支撑。

■支招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挖掘流量价值

最近有种观点认为,随着网络流量的指数级增长,运营商陷入“增量不增收”的尴尬状态。因此,运营商不得已转向流量经营。但是经过我们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发现,“增量不增收”的结论是个伪命题。运营商的收入和流量的增长是成正比的。因此,运营商开展“流量经营”能够进一步提高收入。

如何开展流量经营呢,在我看来,最根本的是要挖掘流量的价值,而挖掘是建立在流量分析的基础之上。目前,运营商开展的业务种类繁多,特别是每个运营商的应用商店都有丰富的应用。运营商需要分析每个业务占据的带宽,又要分析业务为其带来的价值,从而开展差异化的流量经营,把流量转化为价值。

中科院声学所研究员侯自强:配备CDN网络

在我看来,三大运营商开展“流量经营”只是在炒作概念。目前,三大运营商正在大力拓宽移动宽带网络和固定宽带网络,而且资费不断走低,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订购高带宽套餐,比如固定宽带20M。在20M的带宽下,用户能以更好的业务体验享受各种体验。运营商不需要制定优先策略来保证一些用户的体验。其实,运营商开展“流量经营”就是希望能以最低的成本把业务提供给用户。这就涉及到网络资源的最大化利用,CDN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未来,视频将成为网络中的主要流量,对骨干网造成巨大的压力。CDN的部署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骨干网压力。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不计带宽投入潜力业务

运营商从很早就有“流量经营”的意识。中国联通的M/T计费就属于流量计费。运营商开展流量经营,可以效仿道路交通,设置快速公交、专用公交车道等。对于那些有前景的业务,比如视频业务,运营商就要不计带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