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海力士联手希捷合体共谋存储大计

根据韩国媒体所发布的一份韩国官方文件指出,韩国内存大厂SK海力士正在寻求全球储存大厂希捷(Seagate)建立合资企业,进而加强非易失性存储用闪存芯片的中长期竞争力。

根据韩国媒体所发布的一份韩国官方文件指出,韩国内存大厂SK海力士正在寻求全球储存大厂希捷(Seagate)建立合资企业,进而加强非易失性存储用闪存芯片的中长期竞争力。

不过,文件中并没有表明已经做了什么样确定的决定。

报导中指出,由于考虑到碟片式硬盘转型到闪存储存的趋势,再加上技术进展与客户业务需求的压力,SK 海力士与希捷两家企业无疑已经受到这波浪潮的严重影响与冲击。

事实上,碟片式硬盘市场正在不断萎缩,而做为主要资料储存媒介,目前市场也开始由碟片式硬盘转向闪存。这是因为闪存无论在存取速度,或者是功耗与冷却需求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不过,SK 海力士与希捷两家企业在闪存芯片与驱动芯片市场上的表现,现阶段皆呈现弱势。

根据市场研究调查机构 Trendfocus 的统计,2016 年第 2 季全球 SSD 市场占有率,韩国大厂三星依旧以 37% 排行第 1、西数(WD)则以 16% 排名第 2、第 3 则是东芝(Toshiba)与光宝(Lite-on)的 9%。之后依序为金士顿(Kingston)与英特尔(Intel)的 8%、美光(Micron)的 3%。

至于,SK 海力士则仅有 4% 市占率,希捷则不到 0.1%。而且,进入 2016 年第 3 季之后,SK 海力士与希捷的业绩也没有看到好转迹象。

由于希捷与 SK 海力士两家厂商皆不具备针对未来闪存芯片/ 驱动器芯片市场的新型技术,包括 3D XPoint,以及 ReRAM 等一系列在 2020 年左右推出的前瞻性方案。这意味着未来两家企业如果不继续努力,不是将会退出这一市场,就是未来将被迫以极为昂贵的代价,直接从其他厂商手中购买此类相关技术。

此外,希捷的竞争对手 WD 已经与东芝建立起闪存代工联盟,而英特尔与美光亦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希捷为应付这样的局面,过去也与三星间建立起了合作关系,而且最近还与美光有所接触。

然而,这种合作协议还仅停留在 NAND 闪存芯片交易层面,而非真正的战略性代工生产联盟。

至于,在 SK 海力士方面,原为一家主要 DRAM 供应商,全球市占率仅次于三星。因此,就 SK 海力士来说,闪存就属于其次要业务。

因此,在 NAND 市场方面,SK 海力士与其他厂商的差距相当明显,特别是参考三星、WD、东芝以及英特尔、美光那遥遥领先的市场占有率上。

为了强化两家公司未来的竞争力,合资公司成为难以替代的选择。而且就这方面来观察,对 SK 海力士来说,希捷的确是一家良好的潜在合作伙伴。根据 《韩国商业》 引用业内人士的消息指出,SK 海力士未来将以 51% 持股比率,与希捷共同建立合资企业,表示 SK 海力士仍希望握有合资公司的经营权。

未来两家公司合组企业之后,SK 海力士就能够贡献其现有 NAND 芯片与控制器技术,而希捷方面则提供其控制器与闪存驱动器产品,同时为该合资企业的产品推广提供助力。

该合资企业应该可以参考英特尔与美光间 IMTF 合资企业模式,以及 WD 与东芝合作关系的具体实施方式。

当然,相关谈判中同样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资金、人员、地点以及经营权分配等问题,因为希捷不见得愿意由 SK 海力士来主导合资公司。

只是,希捷之前曾经进行过两次 NAND 闪存芯片技术合作尝试(一次为美光、一次与三星)。所以,希捷此次如何拿出足够的诚意,以证明与 SK 海力士的合作是真正的认真态度,将会是未来进一步观察的重点。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2/06

10: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