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简洁不简单 IBM Storwize v3500初体验

简洁不简单 IBM Storwize v3500初体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 Storage v3500的易用性主要体现在管理和使用方面,在本篇文章中,我们将详细介绍如何使用v3500的一些重点功能。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12月23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创建快照并恢复数据

快照是存储系统中的非常实用的一个功能。其在指定时间点以卷为单位创建一个数据映像,当源卷数据发生改变,需要恢复改变之前的数据,利用快照则可快速恢复。其另一个作用则当原数据进行在线应用处理时,用户可访问快照数据,并利用快照进行测试等工作。正是因为快照应用灵活,其已经成为存储系统的必备技术之一。

创建快照

在v3500中,创建一份快照非常简单,如下图所示:

简洁不简单 IBM Storwize v3500初体验

图15,点击v3500管理界面左侧的拷贝服务图标(红框所示),选择FlashCopy,在进入的页面中,选择需要创建快照的卷,如本次测试使用的“Finance”卷,右键点击,选择“新建快照”,即可完成快照的创建

创建完快照之后,当原卷数据发生变化,v3500将自动记录改变数据,如下图所示:

简洁不简单 IBM Storwize v3500初体验

图16,Finance卷中有新的数据写入,快照技术会自动记录改变之前和改变之后的数据

利用快照恢复改变之前的数据

在创建快照之后,因为正常或不正常的因素,使得原卷数据发生改变,如果要恢复改变之前的数据,则可利用快照的恢复功能,只需简单几步即可恢复。在v3500中,只需要通过鼠标点击就可完成数据的回退。

在v3500中,每创建一个快照,卷管理界面就会多出一个卷,如图17所示,我们对“Finance”一共创建了4份快照,v3500会根据创建快照的时间先后顺序创建另外4个卷。

简洁不简单 IBM Storwize v3500初体验

图17,根据所需恢复数据的时间点选择对应的快照卷,例如根据图16中创建快照的时间点,我们选择“Finance_03”这个卷,右键点击,选择映射到主机

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与原卷同样的主机,如原卷Finance的映射主机名称为“Finance”,Finance_03也映射到相同的主机,如图18:

简洁不简单 IBM Storwize v3500初体验

图18,将Finance_03映射到Finance同一个主机,点击“应用”即可

将快照卷映射到主机之后,还需要Finance所在服务器发现识别Finance_03这个卷。如图19所示:

简洁不简单 IBM Storwize v3500初体验

图19,在服务器管理器中,点击工具菜单,选择计算机管理,然后点击左侧的磁盘管理,其中处于脱机状态的“磁盘4”即是刚刚映射到这台服务器的Finance_03这个卷

在磁盘管理中,右键点击磁盘4,选择联机,此服务器就可识别新添加的卷。在此卷中,选择所要恢复的数据,将其覆盖或添加到原卷即可。如图20:

简洁不简单 IBM Storwize v3500初体验

图20,服务器中所显示的两个不同的卷。左侧为原卷(Finance),右侧为快照卷(Finance_03),在右侧文件夹中选择所要恢复的数据文件,将其覆盖或添加到左侧文件夹即可

结语:

在IBM Storwize v3500中,自动精简配置和快照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两个功能。篇幅所限,v3500中的诸如系统迁移、通知以及远程管理等功能就不再一一演示。窥豹一斑,在v3500中,自动精简配置和快照的创建与恢复过程,操作都非常简单,只需鼠标点击就可完成所有的操作。这体现了v3500整个系统的易用性,企业用户并不需要具备专业水准的存储管理员就可以管理v3500存储系统,降低了企业使用专业存储系统的门槛。

同时,在v3500的专题中,我们用视频的方式讲解了v3500的硬件配置——双控双冗余,极大地避免了由系统的停机风险。在《小身材有内涵:IBM Storwize v3500技术解析》中则剖析了v3500的技术原理,让我们能够更加了解v3500系统。在本文中,我们则感受到了v3500的易用性。总的说来,目前大多数企业用户所需要的业务连续性、易管理性和易用性都在v3500上有很明显的体现。

IBM Storwize v3500主要针对的是iSCSI市场,以企业入门级的价格,提供以往中端存储才具备的功能,性价较高,较为适合创业型公司成本节省和简单IT的需求。同时,其又提供对SAS和FC的支持,也较为适合数据量不大,但对性能要求较为苛刻的企业用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