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简洁不简单 IBM Storwize v3500初体验

简洁不简单 IBM Storwize v3500初体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 Storage v3500的易用性主要体现在管理和使用方面,在本篇文章中,我们将详细介绍如何使用v3500的一些重点功能。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12月23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为应用提供容量:创建卷和主机

存储池创建完成之后,还不能为前端服务器上的应用提供存储容量,必须要设置“卷”和“主机”,并将卷映射到这一主机上,前端服务器才能识别到这一存储容量。

创建并设置卷

在传统存储中,配置了RAID之后,一个RAID组就形成一个“卷”,但是这种方式的局限性在于,RAID组创建之后,卷的容量就固定了,无法扩展或者收缩,灵活性不够好。而v3500通过引入“Mdisk”打破了RAID组与卷之间的联系,使卷可以在线伸缩,用户可根据实际用量来在线扩展或者缩小卷。(关于这一技术的详细剖析可参见《小身材有内涵:IBM Storwize v3500技术解析》)

点击管理界面左侧的第四个图标,就可进入卷设置页面:

简洁不简单 IBM Storwize v3500初体验

图7,v3500的卷设置页面。点击“新建卷”,即可弹出窗口进行新的卷设置。V3500一共提供了四种设置方式:通用、自动精简配置、镜像和精简镜像

V3500所提供的四种卷设置有细微的差别:通用,如同RAID创建的卷一样,没有精简配置,独占分配的容量空间,但是可以对这个卷进行在线扩展和收缩;自动精简配置,即按实际用量分配,实际写入多少数据就分配多少存储;镜像,即在创建一个卷的同时,还创建一个冗余的卷,这两个卷都没有精简配置,独占双倍存储空间;精简镜像,互为冗余的两个卷,但使用了精简配置技术。

根据实际应用的需求,选择相应的卷类型、所在存储池,并配置容量和名称之后,点击“创建”,即可完成卷的创建。在本次测试中,我们所选择的是1TB容量的自动精简配置卷。

创建主机并映射

卷创建好了之后,还需要将这个卷与前端的服务器(物理机或虚拟机)相连接。V3500提供了三种主机类型:FC主机、SAS主机和iSCSI主机。这三者主要是使用协议的不同,所以具有不同的数据传输性能。FC主机和SAS主机都需要相应的硬件,如FC/SAS适配卡,连接线,甚至FC/SAS交换机等,投入成本相对比较高。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小企业而言,v3500提供了另外的一种选择,即iSCSI主机,这种连接只要通过网线将v3500、以太网交换机和服务器连接起来就可以使用,投入成本很低,IT架构也相对简单。

简洁不简单 IBM Storwize v3500初体验

图8,创建iSCSI主机。创建过程中需要服务器的iSCSI端口号,这可以在服务器上面找到

简洁不简单 IBM Storwize v3500初体验

图9,配置服务器iSCSI端口。以Microsoft Server 2012 R2操作系统为例,打开服务器管理页面,点击工具菜单,选择“iSCSI发起程序”,然后点击配置即可找到此服务器的iSCSI端口号

Tips:初次使用iSCSI发起程序,需要安装此程序,在弹出的窗口上点击安装即可安装iSCSI发起程序,再次点击工具菜单,选择“iSCSI发起程序”即可弹出图13

将此端口号输入图8中,并点击“将端口添加到列表”,然后点击“创建主机”即可完成主机的创建。

简洁不简单 IBM Storwize v3500初体验

图10,回到服务器上,在iSCSI发起程序的“目标窗口”输入v3500的IP地址,点击右侧的“快速连接”即可将服务器与之前创建的存储主机连接

这一步骤只是将v3500与服务器建立连接,还需要将之前创建的卷与主机映射。

简洁不简单 IBM Storwize v3500初体验

图11,将卷与主机映射。没有映射卷的主机会提示“已降级”的警告,右键点击主机名,然后选择“修改映射”,即可弹出映射窗口

在图11中,左侧为已经创建的卷,右侧为主机已映射的卷。点击名为“Finance”的卷,然后点击红框中的箭头标志,即可将左边的卷移到右边,然后最后点击“映射卷”即可完成映射。

映射完成之后,服务器端还不能识别到此提供的容量,还需要回到服务器,点击工具菜单,选择“计算机管理”,然后选择左侧的“磁盘管理”,即可弹出图12:

简洁不简单 IBM Storwize v3500初体验

图12,windows Server 2012 R2会自动识别到新添加的存储卷,但需要进行初始化才可以使用。点击确定进行初始化

简洁不简单 IBM Storwize v3500初体验

图13,初始化之后,还需要对此卷进行分配(即磁盘3),右键点击,选择“新建简单卷”,根据提示进行“下一步”,最后点击“确定”,此卷就可被此服务器上的应用使用

V3500自动精简配置卷跟传统的RAID组方式创建的卷有什么不同呢?看一下系统信息:

简洁不简单 IBM Storwize v3500初体验

图14,在系统监控页面,物理总容量3.6TB,尽管我们创建了一个1TB的卷,但其实际只占用了49GB(蓝色柱体部分)

如图14所示,如果创建的是自动精简卷的话,数据实际写入多少,v3500才分配多少空间,剩余的存储容量仍可被其他应用使用。这一功能能够帮助用户有效地节省空间,减少初始投入成本,并提供一定的灵活性,用户可在线对卷进行自由伸缩,提高存储系统的总体利用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