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中国信息存储技术国产化趋势快速升温

中国信息存储技术国产化趋势快速升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产化是保障国民经济稳步发展的重要措施,国内厂商要从技术上实现突破,打破国外垄断局面,就必须加速国产化进程。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7月29日

关键字: 浪潮 AS1000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国产化是保障国民经济稳步发展的重要措施,国内厂商要从技术上实现突破,打破国外垄断局面,就必须加速国产化进程。棱镜计划,虽然这只是美国信息安全战略中攻击和间谍举措的冰山一角,但却为依赖国外技术装备的中国信息化建设特别是关键行业信息化安全敲响了警钟,只有自主创新,全面实现国产化,才能真正实现信息化安全。

棱镜门事件愈演愈烈,业内人士众说纷纭,但纷纷高举支持国产化的旗帜:专家认为,若要给国内企业成长和发展留下一定的市场空间,国家应尽快出台鼓励和支持国产化的政策。国内权威调研机构ESG分析师认为,“棱镜门”事件对政府、军队等保密性行业会有很大的影响,其将会利用政策导向加强国产化产品的采购。

在斯诺登的爆料里,某厂商路由器是监控网络和电脑的通道,安全性问题不仅涉及到服务提供商,也涉及到网络设备、计算节点、存储设备等基础设备。而之前报出的IBM可能会威胁国家信息安全,以及国外厂商系统的后门问题等,使得整个信息化产业都面临极大的安全隐患。这从另一方面也反观了中国企业在美国的遭遇,国内厂商始终无法打开美国市场其主因也是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的隐忧。

存储、计算、网络是信息产业发展的三大基石,存储是信息系统的核心,是世界各国重点发展战略之一。数据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关系国计民生,社会和谐、稳定和发展。作为数据的基础载体,关乎到国家关键核心部门的信息安全。

近几年,国家加大了信息化建设,受此次事件的影响,对信息安全的重视必将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信息存储行业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对国民经济建设和国家战略安全至关重要。

由于我国信息存储技术相对薄弱,关键设备大多采用国外进口,一方面是因为国外的IT企业发展较早,技术上有优势;另一方面是因为国外厂商能提供完整的从产品到解决方案的服务,且产品质量有优势,再就是高端产品国内能成功研制的厂商很少。据IDC调查,在中高端市场,国外厂商占据了超过70%的市场份额,而中高端市场涉及到政府、银行、邮政、海关、金融、民航、医疗等重要部门和行业,安全隐患可想而知。

技术方面,存储产品的基础平台设计大都采用集成国外芯片,基础平台缺乏自主可控性,存储产品本身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研制国产存储专用芯片,开发基于国产芯片的存储控制器,是实现国产存储系统的重要基础。国产芯片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日趋成熟,在计算能力、磁盘访问、网络处理等方面已达到了国际主流处理器的同等水平。同时,对应的操作系统和基础支撑软件也日趋成熟。现在,浪潮积极与相应的单位进行联合,对全国产化的存储方案进行了初步的测试验证,初步解决了协议、IO通道、数据管理、数据校验等一系列的技术难题,为国产化存储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推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十一五期间,由浪潮牵头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 “浪潮PB级高性能海量存储系统研制和应用示范”项目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高端存储核心技术方面形成重大突破。

产品方面,浪潮依托海量存储系统技术成果,深入调研了解国家关键战略部门及关键行业的核心需求,推出了高端PB级海量存储AS10000、AS3000,以及中低端存储AS500G等。浪潮AS10000是国内第一个研制成功的多控制器和全交换体系结构的存储系统,也是国内唯一支持IB SAN的存储系统。这一创新成果成功打破了国外厂商长期以来在高端存储系统方面的市场垄断和技术垄断地位。

当前,我国在逐步建立安全可靠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从根本上保障我国网络信息安全,就要加快我国网络信息安全设备关键技术的提高与突破,真正加速网络信息安全设备的国产化进程。“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扶植一批本土的网络信息安全系统研发机构和厂家,研发并推出应用了一批自主品牌的产品,使得关键设备的国产化大大提速。浪潮作为国内存储领导厂商,将重点依托国家的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联盟,围绕国家重大工程、重点领域相关需求进行突破建设,实现国家在信息存储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突破,形成自主创新链条,保障国家信息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