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策略+秩序=数据价值—从市场需求看数据管理

策略+秩序=数据价值—从市场需求看数据管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数据每个生命阶段用对策略,并让其遵循生命周期有序发展才可以使数据的管理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而本文将立足非结构化数据的生命周期来映射数据管理。

来源:存储在线 2013年1月23日

关键字: 数据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于大数据时代,毫无疑问数据拥有巨大的价值,但数据价值究竟如何体现,是现在市场风头正劲的大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公司做的事吗?恐怕不仅仅是如此。在数据每个生命阶段用对策略,并让其遵循生命周期有序发展才可以使数据的管理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而本文将立足非结构化数据的生命周期来映射数据管理。

从文档的生命周期看数据管理

数据从产生到归档将会对维护有着截然不同的需求。处于不同阶段的文档及数据,为使其发挥最大的价值,需要用到不同的维护方式。维护好每一阶段,让每一生命阶段的数据都发挥其应有价值,正是企业所追求的数据管理意义。

数据在产生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便是存储。没有存储,便没有数据生命,因此存储市场异常激烈,百家争鸣,此文不多赘述结构化数据的存储。但随着BYOD的普及,个人云时代兴起,如何将这些企业非结构化数据这笔重要的资产进行统一的存储着实令人忧心。

接上所述,每一个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都会使用到文档,这些文档间的共享和管理协作成了每个工作者最大的问题,文档即是非结构化数据,在大数据时代下,非结构化数据的管理需求发生了井喷,但可惜的是,这一块市场并未受企业重视。

当文档在处理完后,其中大量的数据往往会产生极高的价值,人们可以通过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的帮助得到数据潜在的价值。大数据时代的光环下,数据挖掘市场也成了逐鹿之地。

而在数据挖掘之后,文档的生命往往归于平寂,这个时候做好数据、文档的归档工作又显得十分有意义,其目的在于降低存储成本和保护数据安全。

不得不提的是,整个过程中,数据备份和业务容灾必须始终贯穿其中,扮演着保护者的身份。

文档存储

文档存储?这是个市场上还不曾出现的概念。相信不少人会疑惑,为何要文档存储?企业不都有购买昂贵的存储资源来容纳企业数据吗?

时代在不停发展,BYOD已经成了时下火热的词语,SOHO办公也是每位员工最希望的办公模式。可是,在这种趋势下,企业的文档数据不再存储在企业存储上,而在于员工个人的存储上。在这种情况下,势必会引发两个问题:

1.员工无意中会不会造成企业数据资产的外泄或丢失。

2.如何将这些属于企业的数据资产统一的存储起来进行维护。

随着大量非结构化数据的爆炸及移动化办公趋势,文档存储市场也一定会以惊人的速度成长。

文档共享及管理

文档管理中的问题会很贴近每个工作者,担心文档的泄漏、在共享协作时的不便等等,虽然现在有许多大企业推出了的公有云(网盘)服务可以解决一部分的文档问题,但作为企业管理者,把企业重要的数字资产放到公有云上着实不令人放心。

乍一听,综合不同的一些软件似乎可以解决所有的需求,比如文件服务器可以解决小部分共享协作、权限问题;网盘可以解决异地共享,随处办公问题;防泄 密软件则可以解决文档泄密、安全问题……但是,对于企业来说,除了显性需求,还有隐性需求。隐性需求是维护成本低,总体成本低,操作智能简易,各软件间的 兼容性佳等等。在文档共享及管理上,整个需求杂但不深,因此不少企业也找不到好的方法去解决。

数据挖掘

互联网在中国有了新一轮的爆发,由此产生了许多自媒体网站、UGC类网站、社交网络等等,这些网络的特点便是产生大量非结构化数据,并且与各行各业 有关。许多传统企业也许会觉得这些数据的爆发与其关系甚少,其实不然,自媒体的产生注定要让企业进行舆情监控,社交媒体的产生则逼迫企业顺应新媒体趋势, 而做这些动作的后果便是换来大量的非结构化数据。

在这些数据背后往往藏有巨大的价值,通过数据挖掘企业就可能知道谁在关心自己,用户真正的声音是什么。这一技术往往可以推动企业的进步乃至社会的进步,商业不再是买卖,而是双向沟通。

数据归档

许多企业在利用完数据后,数据就似乎成了“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这些数据确实不知道在何时何地又会被用到,而占用着现在异常珍贵的存储资源确实有些浪费。于是这些数据就有最好的去处:归档。

但在国内,数据归档也不曾拥有地位。其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国内企业并不能很好的理解信息化时代下数据的意义。

备份容灾

备份容灾虽然由来已久,但是其地位始终处于尴尬的状态。近期某单位大型机宕机却不敢切容灾机的事例也闹的沸沸扬扬。关于容灾是否真的有作用的话题又再次推到了浪尖。

据Gartner关于中国灾难恢复市场的研究报告,容灾确是企业必备的一项IT建设,但是到了中国往往成了表面工程,部署完容灾设备后以为万事大吉。Gartner称,容灾设备必须经常测试,在碰到真的问题时才会有足够的经验和信心去完成灾难恢复。

至于备份,其重要性相信不必多说,在中国,个人的备份意识也比较成熟了。

备份容灾作为整个文档生命周期中都存在着的角色,其重要性不可小觑。而这个市场也一直随着存储市场的成长而成长。

数据管理已经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词,从存储到归档对数据所作的管理和维护都应归入数据管理市场。在国内,数据管理市场还处于萌芽阶段,但从市场需求角度看,数据管理市场急需一家一站式服务厂商来提供数据管理服务。

虽然前几年戴尔推出了数据管理解决方案,但其重点仅放在数据生命周期的前段。而其他世界级大存储存储厂商仍将重点放在存储市场上。反倒是国内厂商爱 数,在这几年的发展下,产品线从备份容灾、文档管理渐渐铺盖到归档,虽仍未涉足数据挖掘领域,但也最贴近一站式数据管理的愿景。

数据管理市场是下一座金矿,而能统治这块市场的必将是能够在数据生命每个阶段都能使其发挥最大价值的企业。或许是出于民族情绪,愿有家中国厂商能在数据管理市场上夺得先机,并如华为般能在世界上占据地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