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网络英特尔推新处理器促进网络存储领域发展

英特尔推新处理器促进网络存储领域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存储作为一种商业技术的影响主要受两个因素驱动;价格和容量,加上第三个特性——性能。根据业务和应用程序的需求,这些因素是可变的。SATA技术的快速采用降低了大型存储阵列的成本。目前从3Gb/秒SATA 3迈向6Gb/秒SATA 3规格的趋势可以在低成本下给存储带宽带来显著的提升。

来源:存储在线 2012年10月19日

关键字: 处理器 网络存储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存储作为一种商业技术的影响主要受两个因素驱动;价格和容量,加上第三个特性——性能。根据业务和应用程序的需求,这些因素是可变的。SATA技术的快速采用降低了大型存储阵列的成本。目前从3Gb/秒SATA 3迈向6Gb/秒SATA 3规格的趋势可以在低成本下给存储带宽带来显著的提升。

不过存储界真正的格局改变者并不是硬盘驱动器或甚至特定的存储技术。作为标准的服务器功能的整合的PCIe 3.0和10Gb/秒以太网的可用性的影响将改变存储采用的方式。

目前最前沿的16Gb/秒光纤通道技术具备目前为止最好的SAN(存储局域网)性能。对于那些需要极高的性能和可靠性的应用程序而言,FC(光纤通道)已经是(并且可能仍然是)首选技术。不过在几乎所有其他环境中,受益于简单的部署方式和较低的实施成本,iSCSI(互联网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正在成为存储网络实施中受青睐的方式,不断攫取市场份额。

iSCSI的最初形式是简单地实施在标准以太网连接上,使用通用的以太网适配器。随着iSCSI变得越来越成功,随着用户希望使用iSCSI连接存储的服务器有更好的性能,厂商们使用iSCSI主机总线适配器和TCP卸载引擎等技术来减轻CPU在管理iSCSI存储网络数据传输时的负担。这些技术可以降低服务器CPU的工作负荷,代价就是会增加iSCSI部署的复杂性。

随着10Gb/秒以太网已经越来越普遍,主要作为数据中心互联策略的光纤通道技术的人士开始注意以太网并开发了以太网光纤通道(FCoE),一种可以在以太网连接上封装光纤通道帧的技术。同时包含光纤通道和以太网模块的特殊的主机总线适配器可以用于提供这种连接性。通过一种软件实施,我们还可以用标准以太网适配器来部署FCoE,不过这样做会给服务器CPU带来性能上的损失。FCoE主要是那些已经在光纤通道上进行了大量投资并且希望扩展存储网络能力的用户在使用。

第三个以太网存储技术是以太网ATA。该技术已经在网络存储界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业界对该技术的支持进度还是落后于iSCSI和FCoE。

因此我们现在有一些技术组合可以运行在标准以太网上,通过特殊硬件可以达到最佳工作状态,同时,为了获得最佳的性能,还需要可观的带宽可用性。部署这些技术的用户在规划基于以太网的存储网络的时候需要将所有这些问题都考虑进去。在大部分情况下,这些方案相较于部署传统光纤通道网络所带来的成本优势仍然是主要方面。

随着最新一代英特尔Xeon处理器和一些相关技术的发布,高性能以太网上存储局域网将越来越容易部署,甚至可以成为更加具有成本经济性的解决方案。英特尔E5系列Xeon处理器是第一代可以支持PCIe3.0的Xeon。比起前代PCIe,新技术提供两倍的带宽。不过英特尔还对E5 Xeon进行了一些专门的额外改进,包括英特尔整合I/O和英特尔Data Direct I/O。结合这些改进,英特尔的I/O带宽性能是前代Xeon处理器的三倍。

通过它们的整合I/O技术,英特尔已经将I/O延迟降低30%。这种技术将I/O控制器从主板芯片组的一个组件变成了物理CPU的一个部分。I/O本身的处理方式的改变可以给以太网上SAN解决方案的性能带来很大的提升。不过英特尔的第二个技术发布更重要。

配置新Xeon处理器的主板技术带来了主板网络的标准变革,从1Gb/秒以太网迁移到10Gb/秒以太网,只要有合适的铜芯就可以运行10Gb/秒以太网(英特尔表示根据他们的研究,超过90%的数据中心已经有合适的线缆)。不过英特尔X540 10GBASE-T以太网控制器——除了板载部署形式外也可以作为针对插入网卡的封装包形式——更进了一步。该控制器使用英特尔Data Direct I/O技术,可以直接写入CPU的L3高速缓存。

英特尔已经在单一系统上用最多16个PCIe3.0以太网控制器测试了该技术,证明它可以达到250GB/秒的吞吐率。这项技术带来的带宽提升将显著简化标准服务器网卡从1Gb/秒以太网迁移到10Gb/秒以太网的以太网SAN技术的部署。同时I/O处理的方式也可以降低对额外硬件的需求,避免了HBA或TOE(TCP卸载引擎)型网络接口卡所带来的额外成本。

更重要的是,它让硬件标准化变得更简单了,因为大部分SAN数据存储需求不用需要特殊硬件来支持日常SAN操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