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戴尔转型之押宝存储 戴尔出“风头”了!

戴尔转型之押宝存储 戴尔出“风头”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戴尔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表示,数据存储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戴尔风投基金的目标就是走在存储技术发展的前沿,戴尔将继续进行存储领域的并购交易。  

来源:博客 2012年7月25日

关键字: PC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戴尔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表示,数据存储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戴尔风投基金的目标就是走在存储技术发展的前沿,戴尔将继续进行存储领域的并购交易。  

戴尔5年前当PC分销无法支撑未来发展时开始寻求转型并相应在江湖上拥有了“新戴尔”的名号。而就在把重要目标之一锁定为存储后,戴尔却发觉仅通过并购来积攒“掘金”的能量还远远不够。于是,成立风投基金就成为戴尔走出的一步很重要的棋。

就在上星期,戴尔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宣布将成立一支6000万美元的风投基金——戴尔流数据存储基金(Dell Fluid data storage),投资5到10家“有前景的存储初创公司”。显然,打出“风投”牌标志着戴尔正在加大在存储上的“赌注”,也标志着戴尔的重心发生着实质性的转移。

存储,究竟有着多大的未来空间?不用列举全球各大咨询公司那些令人瞠目的数字,只要看看每个人日常生活中触及的计算机硬盘、移动硬盘的容量的飞速增长,看看苹果iPad的16GB版与32GB版之间将近千元的差价,就可知晓一二。毫无疑问,在数据大爆炸的年代,不仅存储的重要性在日益提升,存储的价值也变得难以估量。于是,我们便不难解释,为何处于转型期的“新戴尔”会将存储视为最重要的未来机会之一。

押宝存储,事实上戴尔早在2008年就已经打定了主意。2008年,戴尔收购了一家名为EqualLogic的数据存储系统供应商,从而步上了其在存储业的并购之路。而戴尔流数据存储这一风投基金的名字,也源于其2011年收购的数据存储厂商Compellent公司。事实上,迄今为止,戴尔在存储领域的投资还主要是依靠并购来实现,而迈克尔·戴尔也表示“这种收购将继续进行”。例如,就在上个月初,戴尔还收购了Quest Software。通过并购,戴尔获得了“掘金”存储所必需的技术储备,例如数据压缩技术、可扩展的NAS技术等。

加大赌注则是戴尔的“一箭双雕”之举:不仅能够进一步加大胜算,而且能够进一步提高获胜之后的收益。戴尔风投基金最直接的效果是帮助其继续增多在存储领域的技术积累。正如戴尔风投部门总经理吉姆·卢西尔所说,“戴尔风投能够为公司拓展存储业务锁定新的技术。”更深入来看,戴尔风投在投资5到10家存储初创企业时,会获得这些企业的股权,而只要其中有一家公司日后发展壮大,戴尔就必然能够赚个盆满钵满。对此,卢西尔也坦言,“作为对戴尔并购、研发、合作伙伴战略的补充,戴尔投资将开拓另一条创新和利润增长的大路。”

取道存储,客观上改变了戴尔参与市场竞争的路线,使其避免了与苹果——时下发展势头最劲的科技企业——正面竞争。尽管戴尔目前仍是传统PC业的巨头、《财富》全球500强排名甚至出现了上升,但过去5年却一直在进行着投资,进行着转型,而目标则是企业IT业务市场。这就意味着,戴尔有时可能会与苹果等消费电子企业展开竞争,但有时又会以合作者的身份出现,为这些企业提供IT类服务。对此,迈克尔·戴尔明确表示:“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在许多领域不会与苹果展开竞争,但在传统PC和Windows 8平板电脑市场则会正面交锋。”然而,企业IT业务也是许多人眼中的肥肉,未来的激烈竞争不可能避免。例如,华为战略转型最重要的目标也是企业业务,而IBM这个成功榜样早已在该领域圈地多年。

一直在投资,这恐怕是对当下的戴尔最为准确的描述。从2008年开始,10次以上的并购乃至最近成立的戴尔风投基金,都是对“一直在投资”的最佳注解。尽管在全球PC业的排名一降再降,尽管股票的价格也从18美元以上降到了现在的12美元左右,但转型中的戴尔似乎对此并不在意。显然,PC已经不再是戴尔业务的全部,以存储为代表的综合IT服务才是戴尔豪赌的未来。而基于持续投资,戴尔甚至喊出了“改变存储产业经济学”的豪言——让高端企业特色服务拓展到更广阔的中端市场,以中等价位来解决企业的IT难题。但是,口号人人会喊,最终能否成真?我们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