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传谷歌重启在线存储GDrive 布局云服务

传谷歌重启在线存储GDrive 布局云服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科技博客Techcrunch报道,谷歌可能重启此前传闻不断的在线存储服务Gdrive项目。文章中还提到GDrive一直没有发布是因为现任谷歌Chrome高级副总裁的桑德尔皮帅(Sundar Pichai)当年认为“文件”已经过时,但现在在Chrome的源代码中,出现了drive.google.com域名。

来源:搜狐 2011年9月5日

关键字: 云计算 谷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科技博客Techcrunch报道,谷歌可能重启此前传闻不断的在线存储服务Gdrive项目。文章中还提到GDrive一直没有发布是因为现任谷歌Chrome高级副总裁的桑德尔皮帅(Sundar Pichai)当年认为“文件”已经过时,但现在在Chrome的源代码中,出现了drive.google.com域名。据推测,谷歌将会把它作为 Chrome OS的核心部分,成为谷歌云服务的基础。

全文概要如下:

2006年,谷歌内部开始测试一项代号为“鸭嘴兽”(Platypus)的在线存储服务项目。随后在一次分析师会议上,这个项目意外地以 “GDrive”的名字曝光,一下子就在互联网上引起广泛猜想。谷歌似乎是要将自己的服务器转换到用户个人在云端的硬盘上。大量的初创公司到目前为止一直在为此工作。但是据推测,谷歌会随时改变这个项目的规模大小,而且这个项目的开发是无偿的或者经费较少。虽然谷歌一直拒绝谈论这个项目,但关于它的传闻一直没有停过。

不过令人奇怪的是,之后GDrive从来没有发布过。

直到今年早些时候,公众从史蒂芬?列维(Steven Levy)的新书《In The Plex》中了解到了事情的原委。2008年,GDrive本来要在现任Google+主管布拉德利?霍洛维茨(Bradley Horowitz)的领导下发布,但现任Chrome高级副总裁的桑德尔?皮帅(Sundar Pichai)当时说服谷歌众高管不要发布这个项目。理由是他认为在谷歌全力打造的云基础环境中,“文件”概念已经过时。经过数次辩论后,谷歌高层同意搁置GDrive项目,相关团队转移到Chrome项目下。

本来故事已经结束。但天才少年尼克谢缅科维奇(Nick Semenkovich)近日在Twitter上称,他在阅读Chromium源代码时,发现有人在提交到浏览器的代码中包含drive.google.com 域名,不过这个链接现在还不可用。

随着研究的更加深入,更令人不可理解的是drive.google.com只出现在了这一个地方,在其他地方并没有被引用。这要么说明这个域名没什么大不了的,要么就是谷歌极力想保住这个秘密。

但业内人士认为前者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段代码的信息显示drive.google.com已经被加入强制传输安全协议HSTS中,包括 docs.google.com和spreadsheets.google.com等谷歌关键应用,以及Android Market和Google Analytics的代码都在这个协议中

目前信息安全工程师克里斯?埃文斯(Chris Evans)完成了这段代码。Chrome工程师亚当?兰利(Adam Langley)对其进行了批准,并表示“看起来不错。”

对于此项消息,皮帅拒绝发表评论。一位谷歌发言人则表示,公司的团队一直在测试新功能,但目前没有任何细节需要透露。

看起来肯定有事会发生,至少谷歌要用drive.google.com域名做点什么。业内人士推测,可能是某种全新的文件同步服务,在多个设备之间,比如个人PC、Mac、Chromebook、Android手机和iOS设备等,这不免让人联想起市场上的现有的服务Dropbox。

虽然谷歌已经在谷歌文档中提供了部分云存储的功能。但这个功能自两年前推出以来一直没有Dropbox那么普及。目前Dropbox价值40亿美元,另一家云存储服务Box.net价值5.5亿美元。

谷歌在Chrome OS和Chromebook中倾注大量心血。但到目前为止,销售形势还不是很乐观。虽然皮帅认为文件已经过时,但谷歌目前的专注点之一就是文件系统。将这项功能作为Chrome OS核心的一部分,并与云端关联对那些希望从传统PC转到云端的客户非常实用。加上今天早晨谷歌宣布Gmail、日历和文档等应用可以离线进入,相信谷歌肯定会有所动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