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计算模式间的界限日趋模糊

云计算模式间的界限日趋模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模型的三种模型 – 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软件即服务(SaaS)和平台即服务(PaaS) -- 正在快速演变。比如,当一个应用开发人员要求特定处理能力和内存的服务器时,通过自动化工具,IT可以基于底层融合架构来部署相应的虚拟或者物理资源。

作者:论坛 来源:论坛 2011年3月10日

关键字: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模型的三种模型 – 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软件即服务(SaaS)和平台即服务(PaaS) -- 正在快速演变。而云服务提供商都试图在模式栈的上下两个方向进行扩展,以期能提供一站式的IT服务。

Jeffrey Kaplan是咨询公司ThinkStrategies Inc.的常务董事,他认为首先了解历史有助于理解三种模式是如何进化交融的。首先,从SaaS谈起。

在2006年,Salesforce.com吸引其客户关系管理(CRM)SaaS服务最终用户(而不是IT人员)的战略初见成效,其他软件商也开始模仿这种订阅、按使用付费的模式。由此导致了业务经理们可以直接购买自己的软件方案,而不再需要从IT团队处获得。

“然后亚马逊开始思考:‘为什么我们不能以同样方式利用计算能力呢?’于是IaaS的概念诞生了。”Kaplan说到:“以前的效用计算之所以不成功是因为太复杂了,而亚马逊成功地实现了计算能力的商品化,允许用户以小时数或者MIPS(每秒能处理的百万指令数)为基准来购买”

不久以后,Salesforce.com又想到用户将自身软件商业化的意图:“也许我们应该给用户一个开发环境。”由此,PaaS也诞生了。

IaaS趋向自动化

Joe Onisick是系统集成商World Wide Technology Inc.的技术方案架构师,他认为在2011年关于IaaS的一个大趋势就是向自动化演变 – 一个配备以自动化脚本的融合架构。IaaS可能无法通过门户提供系统实时的编制(orchestration)能力,但是它能对服务进行快速交付。

比如,当一个应用开发人员要求特定处理能力和内存的服务器时,通过自动化工具,IT可以基于底层融合架构来部署相应的虚拟或者物理资源。


对于自动化和编制之间的区别,Onsick认为真正的“编制”能力可以使开发者只需通过门户提交请求即可,而之后的审批、变更管理以及基础设施部署都无须IT人员的介入。

另一个趋势是IaaS和SaaS的融合,比如惠普上周发布的Enterprise Cloud Services(ECS)。ECS运行在惠普的融合架构体系模型上,使客户业务应用的需求与其IaaS资源相匹配。惠普承载这些工作负载并提供Palo Alto company称之为计算即服务(Computing as a Service)的服务。

与此同时,据Kaplan所述,诸如Savvis Inc.和NaviSite Inc.之类的传统托管公司正在把各自的服务器系统改造成虚拟私有云;而Rackspace U.S. Inc.等IaaS服务提供商在其云服务器上加入了管理服务,包括监控和技术支持。

SaaS原地停留

由于受到经济危机的打击,一些企业对软件开发和维护所投入的时间和资金已大不如前。而且,软件许可证仍然是虚拟环境面临的顽症之一。由于上述两点,Montclair Advisors LLC(位于旧金山)的执行合伙人Kevin Dobbs认为基于软件订购的云计算模型将停滞不前,而商业软件公司的相关举措也会慎之又慎。

业界分析家认为Oracle和SAP会持续跟进,将各自产品以订阅模式交付,并且包含类似云的特性比如自服务和按使用计费。再看看已经拥有SaaS产品的IBM,其于上月公布了LotusLive公共云服务的新合作关系,将多个电子邮件、社交网络以及协同服务整合到IBM的云中。

Dobbs表示:“向SaaS的迁移规模巨大,可能会持续至少10年以上,现在可能仅仅是第二年。”

Henry Mayorga是位于纽约的Baron Capital Inc.的网络技术总监,他认为这个趋势未必是正面的:“订阅模型对最终用户是不利的。厂商将产品分解,然后这对各个组件来收费。比如,我想升级vSphere的话得首先升级相应的管理模块。厂商把控制组件移入到可以单独收费的产品中。备份和复制软件也分开卖了。这一切都是为了创收而已。”

而Forrester的分析师们则认为SaaS只会导致全球软件市场四分之一领域的混乱。该公司的Andrew Bartels和Liz Herbert预计SaaS在全部软件支出中所占的比例将从2010年的7%提升到2013年的17%。

一位要求匿名的高端声学电子厂商的CIO表示,他购买了培训和学习管理系统的SaaS服务 – 一个如Bartels和Herbert所言SaaS会打破现状的领域。除人力资源管理之外,具有类似效应的领域还有CRM、IT管理和安全的SaaS服务。

虽然最初的SaaS模型已经足够模糊,但是这个趋势仍未停歇。上周,位于加州SanMateo的一家企业资源规划SaaS服务提供商宣布与会计和咨询公司Baker Tilly Virchow Krause LLP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共同提供针对会计师的专业服务(或称“云计算咨询实践”)。

他认为未来属于PaaS

World Wide Technology的Onisick表示:“我认为PaaS将是云计算的最终目标。在一个通用、可移植的平台上进行SaaS或私有软件的开发,将有助于打破基础架构的禁锢,并能使应用更具可移植性、健壮性和可扩展性。”

一些公司正在致力于构建开发平台的云计算服务,以此使开发人员无须关注底层设施或者操作系统,比如微软的Azure和Google的Engine服务。“有些人认为亚马逊也提供PaaS服务,但是它并未提供开发环境。”Kaplan表示。

微软的Azure云可以支持通过PHP脚本语言和Java语言开发的应用,就如同在.NET环境中一样。类似地,Salesforce.com通过去年12月收购Ruby on Rails提供商Heroku,实现了对其Force.com开发平台的扩展。Montclair Advisors的Dobbs认为2011年将有许多PaaS产品涌现,包括Apprenda Inc.、Corent Technology Inc.、Engine Yard Inc.、FacebookInc.、Intalio Inc. 和Nimbula Inc.等公司的产品。已经或者即将面世的产品还有AdobeSystems Inc.的Flex、Intuit Inc.的IPP、NetSuite的SuiteCloud、OracleCorp.的Fusion、Relational Networks Inc.的LongJump以及Wolf Frameworks的Wolf。

“随着这些云提供商的产品在可移植性和标准化方面的发展,PaaS模式将变得越来越流行。”Onisick说到。

这方面的进展包括由NASA和Rackspace资助的OpenStack项目,已经有50多家企业加入了该项目,包括最近加入的思科。

三方面同时出击?

也有在三种模式上全面出击的企业,比如IBM,相关产品有针对数据中心的IaaS、LotusLive的SaaS服务以及基于其中间件栈实现的PaaS平台。惠普拥有针对IaaS的硬件,而且试图将系统管理转变为SaaS模式,不过该公司目前还没有PaaS相关的举动。戴尔公司去年收购了几家SaaS服务提供商,还通过对Perot Systems的收购拥有了IaaS产品。

Geoff Woollacott 是Technology Business Research Inc.的业务经理和高级分析师,对于上述厂商的举措,他认为:“这些对业务带来的影响还有待观察。”Woollacott正着手对类似水电等资源一样供应的IT服务进行简单、标准化的定义。

Woollacott说:“与Con Edison公司签订合同要比自己建设和运维电厂简单轻松,类似地,‘IT就像电流’的概念将使总体成本下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