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专家:八个问题剖析虚拟灾难恢复的优劣势

专家:八个问题剖析虚拟灾难恢复的优劣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虚拟化改变了公司对灾难恢复(DR)的规划和执行方式,它提供的高度灵活性和整合度使得灾难恢复的过程具备更高的效率和性价比。虚拟化改变了公司对灾难恢复(DR)的规划和执行方式,它提供的高度灵活性和整合度使得灾难恢复的过程具备更高的效率和性价比。

作者:论坛 来源:论坛 2011年3月10日

关键字: 灾难恢复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虚拟化改变了公司对灾难恢复(DR)的规划和执行方式,它提供的高度灵活性和整合度使得灾难恢复的过程具备更高的效率和性价比。

虚拟化技术使得多个虚机可以运行在几台物理机上,不再依赖于硬件条件。当原始数据中心发生故障时,可以把工作负载迁移到容灾站点的其它机器上,而且无需过多关注相关的硬件平台。

以下的快问快答涉及了虚拟灾难恢复的优缺点、如何规划P2V相关的备份策略、以及用VMware和Hyper-V构建DR系统相关信息。

虚拟化对灾难恢复和数据保护策略的影响?

在规划虚拟化数据保护策略时,采用可以支持虚拟化的备份软件、重复数据删除和其它的工具很重要。虽然共享存储可以让虚拟机方便地迁移到其它服务器,但是为DR所作的准备工作还是必需的。确保定期向备份站点拷贝虚机,还要牢记一点:位于共享存储上的虚机通过快照进行恢复,要远比基于本地磁盘或磁带备份的恢复快得多。

通过整合服务器是如何增强灾难恢复的?

通过把多台服务器整合为单个的虚机改善了灾难恢复操作过程。借助存储于容灾站点的快照可以快速地恢复数据和整个虚拟机。其中的关键点在于虚拟机磁盘文件中包含了整个操作系统环境和容灾站点重建所需的配置文件。通过单个文件来重建工作负载意味我们可以在几个小时内完成,而不是几天。

虚拟DR和物理DR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最主要的区别在于:虚拟DR关注点是虚拟机的保护而不再是物理服务器。相比物理DR需要基于本地客户端进行备份,虚拟机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基于agent、镜像或者是server-less备份。通过复制数据,负载可以方便地实现在不同虚机之间的迁移和快速恢复,避免了物理服务器恢复时漫长的OS和应用重建过程。

虚拟灾难恢复有哪些缺点?

虚拟化的优点在DR领域可能成为其缺点。虚拟架构天生的复杂性会导致定位问题相关的物理组件变得更加困难。另外整合也是虚拟化的主要优势之一,但是这也同时意味着一个物理服务器故障的发生会对其所支持的所有虚机产生影响。请考虑使用虚拟机灾难恢复的正反两方理由。

能否借助虚拟灾难恢复技术保护物理服务器?

如果某台物理机不适合虚拟化也无需担心,可以通过P2V技术实现虚拟的灾难恢复过程。P2V备份指的是可以对您不希望迁移到虚拟化平台的物理机创建虚拟的备份,这有点类似执行了虚拟化的第一步以后就不再继续了。P2V软件可以把运行于物理机上的软件、数据和配置转化为单个的磁盘文件,这样就可以用于DR中的异地保存了。

应对管理程序单点故障的最佳办法是什么?

定期执行虚拟机备份,因为一个单点故障会导致该服务器上所有虚机失效。例如,微软就要求在开始Hyper-V安装前必须首先执行硬件DEP(data-execution prevention)操作,这样可以提高恢复速度。另外分离Hyper-V主机和虚拟机所在的网络也可以改善安全性,请记住一点:某个管理程序的单点故障会影响到所有的虚拟化平台上。

在微软Hyper-V平台下,如何创建包含主站点和备份站点在内的虚拟灾难恢复计划,而且不会耗尽所有资源?

Windows Failover Clustering可以支持多站点的灾难恢复部署。首先,确保容灾站点的存储设备可以承载主站点的所有虚拟机负载。另外,站点间的网络架构环境也很重要。Hyper-V集群需要双向复制网络来支持重建过程可以顺利进行。还有一点需要考虑的是您需要的Hyper-V容灾级别以及部署所需的费用。

如何学习VMware环境相关的灾难恢复策略?

VMware公司及其合作伙伴提供了很多关于这方面的在线资源,从备份和复制软件到自动化灾难恢复无所不包。还有指南和播客提供了关于VMware平台企业级业务连续性和虚拟恢复计划等内容。VMware SRM、Double-Take Software Inc.的复制软件以及EMCCorp.的 RecoverPoint可以实现虚拟的灾难恢复计划。您还可以通过发起VMware灾难恢复评估调查来学习如何成功部署以及哪些方面可以进行改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