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Compellent融入后 戴尔也玩统一存储?

Compellent融入后 戴尔也玩统一存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Compellent正式融入Dell的存储产品线之后,我们觉得有必要看一下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尽管国外有的同行已经对此发表了观点,但站在不同的角度上或许会有不同的发现,比如戴尔存储中国与全球策略细微的差异之处。

作者:黄亮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2月28日

关键字: Storage Center zNAS PowerVault 对象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近日传来消息,戴尔完成了9.4亿美元收购Compellent的交易。在Compellent正式融入Dell的存储产品线之后,我们觉得有必要看一下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尽管国外有的同行已经对此发表了观点,但站在不同的角度上或许会有不同的发现,比如戴尔存储中国与全球策略细微的差异之处。

Compellent融入后 戴尔也玩统一存储? 

如上图所示,戴尔光纤通道SAN产品线已经把Compellent的Storage Center放在了左边最重要的位置,这完全在人们的意料之中。我们在该收购还没有最终确定时,就已经强调过Compellent对戴尔的重要价值。而依次排在右边Dell|EMC联合品牌的CLARiiON CX4中端和AX低端产品已经有点成为鸡肋,这些在2012年两家公司合同到期之前还会保留一段时间。

同时我们没有看到EMC于1月18日全球三地同步发布的VNX统一存储新品,被加入到戴尔的产品线中。笔者觉得随着新旧两代产品更替完成,VNX这种Celerra+CLARiiON的组合形式有可能会出现在Dell的转销列表中。不过据知情人士称,EMC和戴尔之间的关系已经下降到了“冰点”。

戴尔Compellent Storage Center也玩统一存储?

Compellent融入后 戴尔也玩统一存储? 

有点意外的是,Compellent的NAS也成了重点

还有一个就是NAS,我们打开这个页面本来是想看看Exanet集群文件系统(横向扩展NAS)之类的产品有没有新动向,结果没想到也看到了Compellent。另外,中文网站上还是给Dell|EMC(Celerra)NS系列统一存储留了点面子,在英文网站已经给排到了最右边,出现在这个位置的是PowerVault NX等。

记得笔者曾在“Compellent顶替3Par?戴尔|EMC存储合作将终结?”的最后一页,曾经讨论过今年Dell在NAS文件类存储方面可能会有的动作。到目前为止,Exanet在被戴尔收购之后,硬件上有可能已经换成了Dell标准化的服务器等。至于为何没有正式加入到产品线中,估计是还处于进一步研发的阶段,或者在和Ocarina的数据精简/重复数据删除技术做整合,总之未到公开宣布的时机。

对Compellent有所了解的人,一定都知道他们的主力产品是中端FC SAN存储系统,那么戴尔缘何如此重视Compellent的NAS呢?这就是本文主要想讨论的。

Compellent融入后 戴尔也玩统一存储? 

戴尔Compellent NAS产品规格表

Compellent NAS分为Storage Center(with)NAS和zNAS两款产品,其中前者自2007年开始通过微软的Windows Storage Server系统实现他们的统一(SAN+NAS)Storage Center;而后者则是去年4月推出的基于Nexenta软件,使用Oracle/Sun OpenSolaris平台上的开源ZFS文件系统提供NAS功能,能够为UNIX/NFS用户提供更高的性能、可扩展性以及与NFS的集成。由于戴尔之前已经有采用WSS操作系统的PowerVault NX系列(最新型号为3100)NAS产品,对Compellent Storage Center NAS估计兴趣不大;zNAS的情况相对好一些,不过恐怕也是过渡产品。

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先来看看它的硬件:

Compellent融入后 戴尔也玩统一存储? 

1U机架服务器形式的Compellent zNAS网关

其实Compellent两款不同的NAS都是在Storage Center SAN的前端添加NAS网关,这一点上和EMC VNX统一存储属于相同的方式。就像EMC所说的那样,有利于充分发挥存储设备的数据块和文件访问性能。

Storage Center NAS使用的还是较早的双核至强5240 3.0GHz和8GB全缓冲内存(Xeon 5400平台);而Compellent zNAS则配置了2颗四核Xeon E5540 2.53GHz,以及24或者48GB DDR3内存。不过zNAS至今仍未加入10Gb/s万兆以太网主机接口,而且在资料中并没有说明支持ZFS文件系统层面上的重复数据删除功能。

Compellent融入后 戴尔也玩统一存储? 

Compellent基于ZFS的统一存储工作原理图

上图中间的那一列即代表组成Compellent统一存储的机箱单元,靠下面的4个代表驱动器柜;往上2个带有“C”(即Compellent)标志的为一对Series 40 SAN控制器机箱(双控),在这里相当于EMC统一存储中的SP(CLARiiON存储处理器);最上方的2台“C”就是zNAS网关。虽然支持2个节点的Active/Active双活配置,但整体上还是纵向扩展的形式,并且还不具备EMC VNX/Celerra那样最多8个X-Blade刀片文件处理节点的扩展能力。

可以这样说,戴尔今天把Compellent的NAS作为一个“重点产品”,只因为它是像Celerra+CLARiiON那样作为Storage Center的一个增值选项,覆盖原来转销的EMC统一存储对应的需求。而且戴尔自己暂时还拿不出更好的NAS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