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小型企业&SOHO存储:易用性是关键

小型企业&SOHO存储:易用性是关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影响用户选择Drobo的因素前6项依次为:持续升级到更大驱动器、简单性 vs. RAID、8个驱动器的空间(Drobo Pro/Elite型号)、混合并匹配(不同的)驱动器、iSCSI支持(低端型号不具备)和双硬盘冗余功能。在这6点里面没有通常会影响采购的价格、性能等,而且其中有4项直接得益于Drobo的BeyondRAID技术。我们认为BeyondRAID并没有在本质上超越RAID 1、5、6这些级别,然而它的易用性却我们接触过的磁盘阵列产品中最好的...

作者:存储时代——黄亮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0年11月1日

关键字: BeyondRAID Drobo Data Robotics 自动精简配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5页)

BeyondRAID“混合阵列”和前所未有的便利扩容方式

以上面的容量组合为例,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在单一驱动器冗余的设置下,使用容量最大的那块硬盘用于数据保护(形式上如此,不代表实际是RAID 3)。从下往上看,首先是4个120GB组成RAID 5,可用容量为360GB;120~250之间是3块盘(部分)做RAID 5,可用容量260GB;再往上250~500GB做RAID 1,这样总的带有冗余保护的空间就是360+260+250=870GB。而这些实现的原理对于用户来说都是不可见的,我们看到的是整合之后的一个逻辑盘。

以上都是以单盘冗余的形式来计算的,如果是5个驱动器或以上的Drobo产品,双盘冗余的Smart Volumes实现方法也不难理解。这时我们再回想一下其他品牌的同类产品,似乎没有哪家公司还能提供这样的功能。

Drobo的BeyondRAID如此支持不同容量、品牌的硬盘组成 “混合阵列”,这在严格的企业级磁盘阵列上当然是不推荐的。不过我们别忘了Drobo的市场定位,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增强易用性,提供最好的投资回报就是好产品。

用户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如此组的BeyondRAID “混合阵列”,在使用各个区域的磁盘空间(如:RAID 5 vs. RAID 1)时是否会遇到不同的读/写性能?从理论上来说,这应该是不可避免的。不过我们也要考虑Drobo的主机接口带宽,对于Drobo主要使用的USB 2.0、1394b还有千兆以太网NAS来说,不同RAID级别的顺序访问性能都是影响不大的。而且对于一台定位于SOHO和小型企业应用的存储来说,用户通常不会对性能的要求过于苛刻,至于随机访问IOPS就更加不重要了。

小型企业&SOHO存储:易用性是关键

通过黄色LED提示不断提升Drobo的可用容量

对于“非企业级”的用户来说,手头有不同容量硬盘的情况比较多见,我们觉得Drobo能让它们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在需要扩大容量时,用户只要不断增加硬盘,或者用大容量的硬盘替换容量最小的就可以。就像上图那样,当Drobo使用的容量达到85%,出现黄色LED提示我们需要增加/替换硬盘的位置,如图操作之后驱动器上的会自动开始重新条带化,将数据分布到新加入的硬盘上。这个过程允许在不间断用户访问的情况下进行,同时Smart Volumes卷的大小能够动态增加(这也是自动精简配置的好处之一),如果是Drobo FS NAS设备我们认为能够直接使用这些空间,而对于Drobo和Drobo S这些块存储设备,我们可以使用操作系统或者第三方软件将分区扩大(不要指望这个也能自动实现哦)。

上面提到的是4块硬盘容量不同的情况(即有一块的容量是最小的),如果4块硬盘都是一样的,那么也可以把其中2块(或以上)更换为大容量来提升用户的存储空间。要是其它厂商的产品恐怕只能全部升级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