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分析师质疑Oracle Exalogic/Exadata或导致厂商锁定

分析师质疑Oracle Exalogic/Exadata或导致厂商锁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技术社区Wikibon.org的创始人、同时也是分析师的David Vellante认为,Oracle的策略是所有厂商锁定的根源。

来源:ZDNet 2010年9月27日

关键字: Exalogic ORACL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在美国旧金山刚刚结束的Oracle Open World 2010大会上,IT巨头Oracle推出了用于创建私有云的Exalogic Elastic Cloud,并称其是“盒子里的云”(cloud in a box),还有可用作数据仓库的Exadata Database Machine X2-8,这也是企业计算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产品。虽然Oracle极力强调集成系统的简化性和可靠性,但有分析师指出了仅从一家厂商那里购买如此多的技术可能存在的风险。

技术社区Wikibon.org的创始人、同时也是分析师的David Vellante认为,Oracle的策略是所有厂商锁定的根源。Vellante写道:“Oracle正在利用他们的专利产品通过集成创建一个综合堆栈。这意味着,那些最佳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厂商不得不争取剩余那些属于‘非集成’产品的销售额。”Exalogic和Exadata很大程度上是Oracle斥资74亿美元收购Sun的结果。Oracle利用Sun的服务器和存储产品线开展硬件业务,利用Sun SPARC产品线涉足芯片领域,利用Solaris和Java分别瞄准操作系统业务和软件应用开发业务。

Exalogic和Exadata为企业呈现了一个全面集成的系统,其中包括Oracle中间件和数据库在内的所有元素。Oracle首席执行官Larry Ellison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我们的策略是将用户购买的大量单独元素作为组件,然后将其作预集成,交付完整的工作系统。我们认为这将让生活变得更简单,为你交付可以接入、从安装第一天就可以开始工作的系统。”Ellison还宣称,Oracle的系统将比竞争对手更便宜。一个Oracle Exalogic系统的成本是107.5万美元,同类的IBM Power 795系统可能要440万美元。一台Exadata设备的成本是330万美元,而配置有IBM Systems Storage DS8700的IBM 795的成本为1880万美元。

但前端成本并不是一家公司在决定是否被Oracle厂商锁定时要考虑的唯一因素,Vellante这样表示。虽然让软硬件协同工作以及预配置以获得最佳性能可以带来诸多好处,但厂商锁定也存在一些缺点,例如厂商竞争、创新和开放性降低,最终价格升高。“用户抱怨Oracle从维修费用中赚钱,担心从一家厂商购买集成解决方案只会让情况更糟糕。”

Pund-IT首席分析师Charles King认为,厂商锁定还会让企业面临为集成系统支付过高的成本,超过了购买单独组件的费用。King通过电子邮件表示:“很多甚至是大多数这样的公司过去都遇到过系统集成难题,自己面对或者借助可信赖的服务合作伙伴的帮助,因此工厂集成的吸引力可能并不如某些厂商设想的那么大。没有了重要的可见的好处以及定价透明度,这种解决方案的吸引力是非常有限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