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再推存储虚拟化 HDS志在私有云

再推存储虚拟化 HDS志在私有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存储虚拟化,HDS推出了《阿呆丛书“存储虚拟化”专辑》,还为这本书建立了官方网站,可以免费下载其电子版。HDS也希望此举能够唤起业界对存储虚拟化的重新思考,日立数据系统(HDS)公司解决方案与专业服务事业部总监陈戈对私有云发表了看法。

作者:存储时代——Gelada 来源:Stor-Age.com【原创】 2009年11月27日

关键字: HDMI 日立数据 存储虚拟化 私有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十四五年前开始自学计算机的人,多数都见过Wiley出版社的“傻瓜书”系列,其中最有名的当数“PC傻瓜书”。多年以后,“For Dummies”有了个“阿呆丛书”的新中文名,内容也与时俱进,涵盖了从工作到生活的多个领域,几乎无所不包,其中就有刚问世不久的“Storage Virtualization for Dummies”——日立数据系统公司的技术专家撰写的《阿呆丛书“存储虚拟化”专辑》。

再推存储虚拟化 HDS志在私有云

印象中的“傻瓜书”系列都是字大行疏,便于阅读,但有一定的厚度,即便是题材如“PC傻瓜书”者,如果不废寝忘食的话,没个一两天也很难读完。这本《阿呆丛书“存储虚拟化”专辑》则不然:薄薄几十页的小册子,号称“60分钟速成读本”。显然,理解存储虚拟化不会比PC更容易,千万别被“阿呆”两个字所蒙蔽,它应该是给具备一定存储基础的人看的。如果不考虑较为生动有趣的文笔,《阿呆丛书“存储虚拟化”专辑》其实就是一本黄色封面的存储虚拟化入门白皮书。

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存储虚拟化,HDS还为这本书建立了官方网站,可以免费下载其电子版。当然,HDS也希望此举能够唤起业界对存储虚拟化的重新思考。

对于虚拟化的定义有很多,包括SNIA这样的国际组织也参与进来。其中最简短的一个将虚拟化定义为“不受物理限制的资源逻辑表达”。不过,过于简短往往意味着不够明确,指向过于宽泛,如果仅从字面理解,自动精简配置、VTL(虚拟磁带库)乃至RAID都可以划入存储虚拟化的范畴。

好在,IT业界对虚拟化已达成基本的共识,将其诠释为两大类情况:将一个物理设备作为很多虚拟资源(分区)来使用,或者令多个异构资源的行为看起来如同一个大的资产(集合)。简而言之,前者对应服务器虚拟化,后者对应(大家公认的)存储虚拟化。

站在这样的角度,不难理解先于VMware开始大肆宣传的存储虚拟化,在市场接受程度上却早已被抛到身后。“分”往往比“合”更容易,笔者就经常举前苏联一夜宣告解体,和欧盟历数十年而难求一统的例子,加以说明。

再推存储虚拟化 HDS志在私有云

不过,笔者也承认,上述解读重在形式,应该尽量避免以偏概全。在日立数据系统(HDS)公司解决方案与专业服务事业部总监陈戈看来,服务器虚拟化的成功有一个重要的基础,即不管是什么样级别的客户,大小企业都会用到服务器。基本上每个客户都有一些Windows主机,做一个虚拟化之后便很容易接受。反过来,对于存储虚拟化而言,就存在一个定位的问题。

很多中小企业客户,数据量不是很大,用一个很简单、很小的存储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有些中小企业采用IT技术的历史不长,或者虽然较长,但是数据量和对处理能力的要求还不高,没有让他们面临很多存储孤岛的情况出现。所以,对于这样的客户,存储虚拟化基本没有意义,类似自动精简配置这样的单项技术可能更为实用。他们需要的就是一个存储系统,至于它是不是虚拟化的,完全要看客户的具体需求。

陈戈认为,至少在目前这个阶段,存储虚拟化还不是一个面向全民的技术和产品,更多的是面向真正有需求的客户。购买新的存储系统之后,数据迁移、旧有存储系统继续使用(利旧)、整合存储孤岛等等,都是客户考虑存储虚拟化的好时机,但切忌为了虚拟化而做虚拟化。

既然如此,《阿呆丛书“存储虚拟化”专辑》的价值是否会大打折扣?正如前面所说,这本书原就是给具备一定存储基础的人看的,没有也不可能“全民皆存储虚拟化”。选择这个时机努力提升大家对存储虚拟化的认识,与如火如荼的“云”不无关系。

陈戈表示,HDS的存储虚拟化是成熟的技术,真正实现了存储之间的虚拟化,而且能够虚拟化异构平台。实际上客户在建造“云”的过程中,私有云里肯定需要存储的基础架构,那么,能不能支持异构的存储虚拟化,也应当是私有云非常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为什么不是公共云呢?陈戈认为,公共云根本就不是某一个服务器,也不是某一个存储平台,或者存储的技术,也不是某一个应用软件来实现的,而是将它们的集合。Internet和云的服务,是将服务器、软件、硬件、存储平台、网络整合在一起,所有的设备放在不同的地方,把实现和表现真正的分割开,比虚拟化的概念更为广义。所以,在公有云里,服务器、存储等都可以来自于单独的供应商,也不能说不是主体,但任何一方均不构成真正交付的服务。

私有云就不太一样了,因为私有的一个云存储在企业里是完全能够存在的。譬如客户有两个数据中心,相距10~20公里,也想做成一个云的概念,这就是一个私有云,需要考虑怎么做虚拟化。云的概念首先一定是虚拟化的,在这个基础上,再来考虑安全性或多租户的概念。那么,两个数据中心相距10公里或20公里,怎么虚拟化呢?存储肯定也不大一样,很少有客户从头到尾清一色全是某一个品牌或者同一个型号的存储,肯定有两三个品牌或不同型号的存储,怎么在一起实现云的概念?异构存储虚拟化是很好的解决方案,而且能不能远程也很重要。当然,这个远程不是指几百公里以外,那样的私有云未免过大了。就20公里以外的距离来说,HDS的客户早已实现了虚拟化。总之,虚拟化的存储能够更好的支持服务器虚拟化,成为私有云的坚实基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