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动态架构双管齐下,消弭存储供求剪刀差

动态架构双管齐下,消弭存储供求剪刀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全球存储系统销售总裁Jeff Barber上周在北京指出,市场数据平均对存储需求的增长达50%,虽然各家厂商每18个月就有更新换代的产品推出,但总体上的增长速度是每年40%,也就是说供给与需求之间还有10%的差距。他认为,IBM的动态架构(DI)能够弥补这10%的差距。

作者:存储时代——Gelada 来源:Stor-Age.com【原创】 2009年6月19日

关键字: Diligent DS8000 XIV 动态架构 I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去年九、十月份,IBM罕见地加大了存储业务的宣传力度,在企业信息架构(IBM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简称III)的主题下,发布了30余种全新或升级的产品、技术及服务,并分为信息(法规)遵从(Information Compliance)、信息可用(Information Availability)、信息保持(Information Retention)以及信息安全(Information Security)共四个组成部分,合称“CARS”。

但是,这股存储热潮却没能持续多久。今年二月份,蓝色巨人启动了更大的概念——“智慧的地球”(Smarter Planet)。一时间,“智慧的地球”光芒四射,企业信息架构退居幕后。

那么,在“智慧的地球”上,企业信息架构处于怎样的一个位置呢?按照IBM的解释,“智慧的地球”包含四大核心理念,分别是新锐洞察、智慧运作、动态架构和绿色未来。据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侯淼介绍,IBM企业信息架构传承了动态架构(Dynamic Infrastructure,简称DI)的主旨,将通过XIV系统、新一代中高端磁盘、Diligent重复数据删除、SVC虚拟化、信息合规及信息加密等六大信息存储解决方案,集中从“CARS”所代表的四大领域为用户构建动态的信息架构带来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法。

SVC与以DR550为代表的信息合规都已发展了不短的时间,现在主要是版本上的更新,而Tivoli密钥生命周期管理器(Tivoli Key Lifecycle Manager)和全磁盘加密及自加密功能则是需要另外专文讨论的话题。包括笔者在内的大多数人,更为关注去年才加入IBM产品阵营的XIV存储系统和TS7650 ProtecTIER重复数据删除工具(来自Diligent)。

对于IBM的存储业务而言,XIV和TS7650可以说是代表了两个发展方向。IBM全球存储系统销售总裁Jeff Barber上周在北京指出,市场数据平均对存储需求的增长达50%,虽然各家厂商每18个月就有更新换代的产品推出,但总体上的增长速度是每年40%,也就是说供给与需求之间还有10%的差距。

Jeff Barber表示,IBM将通过总结和推广C.A.R.S.来帮助客户弥补这10%的差距,更具体说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继续持续不断地推出更快、性能更强、功能更多的硬件,另一个则寄希望在管理和软件的层面上——如虚拟化、优化管理——推出更多的产品。对客户来说,有很多数据并不一定要放在XIV这样快速且功能很强的一线存储上,如果使用类似TS7650的支持重复数据删除的二线存储设备,可以用相对较少的物理存储空间满足海量的用户数据需求,在成本和绿色环保上都很有价值。

动态架构双管齐下,消弭存储供求剪刀差

IBM全球存储系统销售总裁Jeff Barber指出,IBM希望在新的DI的基础架构下,基础架构的调整不会影响到数据的可用性,所以C.A.R.S.这个概念更多的是从数据中心的角度去看数据使用和管理的方式方法,而不完全从一个单个产品的角度去看

至于“更快、性能更强、功能更多的硬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XIV等存储系统。IDC本月初公布的报告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价格低于1.5万美元的系统产品收入同比增长9.9%,系统价格在30万到50万美元之间的系统产品收入更是同比增长14.5%,而成本在1.5万到5万美元之间的中端系统产品却没有太大增长。具体到IBM,状况如何呢?

在Jeff Barber看来,IBM的高端存储不仅持续增长,还获得了两个点的市场份额;中端存储基本持平,略有增长;低端系统则略有下降,所以今后产品线和产品解决方案也要在中低端有更多的增强,包括DS4000系列的低端产品以及DS5000、DS3000在后面两个季度都会有新的型号出现。总体而言,他们从去年开始提出动态基础架构和III(企业信息架构)的战略还是比较成功的。

全球存储市场高端增长幅度超过中端是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从Jeff Barber过去多年的经验来看,一般都是高端保持比较勉强的增长,低端持续很多年保持快速增长。预测将来是很困难的,但是他觉得从长远来说,中端市场很有可能会回到持续增长的道路上。为什么IBM也是高端增长很多,中端有所下降呢?Jeff Barber认为可能和IBM在高端有更多的投入有关系:原来DS8000卖的很不错,而XIV引入了很多新的概念和功能,给高端带来了很多的销售额,致使高端有了很好的增长。最近有很多用户也比较看重所谓企业级的存储,在这方面的需求有所增加。

动态架构双管齐下,消弭存储供求剪刀差

Jeff Barber和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侯淼接受记者采访

侯淼补充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不好的经济形势,使得客户购买存储的交易额确实在下降,从中国到全球,整个存储行业的销售额都在下降。但是客户所需要的TB(存储容量)没有降,无论中国还是全球都是以两位数增长。TB是存储行业非常重要的指标,反映客户需不需要更多存储的软件、硬件,去承担日益增长的数据量的需求。国内现在有两个很明显的趋势,一个是很多客户开始做应用和数据的整合,从以前比较小的存储系统转为比较大的存储系统,包括高端产品DS8000和XIV,售出的很多机器都承担了客户数据集中的工作。另二个是很多客户寻求比较简化而有效的存储架构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存储压力,包括层次化的存储,包括在中端存储引进一些企业级存储的功能——譬如,继DS8000之后,今年下半年DS5000也将支持固态盘(SSD),满足很多中端客户对存储的需要。可以看到,一方面,一些大的企业客户通过整合拉动企业级存储的需求;另一方面客户通过层次化的存储架构,把频繁访问的信息放在相对快速的FC磁盘或SSD上,不太常用的放在比较慢的SATA磁盘或磁带上,来减少整个架构的成本。但是从整体的需求来看,无论是中端还是高端,客户对TB的需求依然很旺盛。

Jeff Barber认为,虽然IBM的x系列服务器很早就提供了内置SSD的选项,但是在阵列中可能因为价格因素而不一定有很大的需求。其实IBM看待SSD主要有两个观点:一是SSD硬件可以放到阵列硬件里,另一个是从DS8000、DS5000到DS4000,都希望当硬件支持SSD的时候,IBM的软件也能跟上,决定哪些数据适合放在SSD上,哪些数据能够按照动态基础架构的理念,自动地迁移到SSD上也是非常重要的。即使有些数据对性能的要求非常强烈,但也不是在整个的生命周期里都需要放在最快速的SSD上。

在软件的帮助下透明地调整、自动的迁移数据,IBM的主机系统已经可以比较好的实现,Jeff Barber希望Intel和UNIX平台也能够有这样的软件,通过跟踪I/O的性能情况,根据需要将适合的卷调整到SSD的存储空间上,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数据生命周期里,将合适的数据放在合适的介质上,给客户带来总体上非常有效率的存储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