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3.5英寸万转求死不得——评希捷Cheetah NS.2与15K.7

3.5英寸万转求死不得——评希捷Cheetah NS.2与15K.7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只有希捷还在继续发展3.5英寸10000RPM硬盘,走的是直接从15000RPM降速的“捷径”,如Cheetah NS.2之于Cheetah 15K.7。硬盘制造商早已将3.5英寸万转规格打入冷宫,但适中的能耗和IOPS性能令客户尚有需求。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来源:Stor-Age.com【原创】 2009年2月10日

关键字: 15000RPM Cheetah NS Cheetah 希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事实:只有希捷仍“被迫”继续发展3.5英寸10000RPM硬盘,走的是直接从15000RPM降速的“捷径”,如Cheetah NS.2之于Cheetah 15K.7

趋势:硬盘制造商们早已将3.5英寸万转规格打入冷宫,但适中的能耗和IOPS性能令客户尚有需求,Cheetah NS系列作为折中的产物,存在的时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级硬盘从3.5英寸转向2.5英寸的过渡期能有多长

虽然经历了高层动荡和裁员风波,希捷(Seagate)在企业级硬盘驱动器市场的领先地位还是不容动摇的。在农历春节前后,希捷先后推出了4款新品——经典Cheetah家族的Cheetah 15K.7和Cheetah NS.2,以及全新Constellation家族的2.5英寸和3.5英寸系列。细细品味,它们还真可以在不同程度上代表企业级硬盘驱动器未来发展的趋势呢。本文就先评论一下Cheetah家族的两款新品,关于Constellation家族的问题下篇文章再续。

3.5英寸万转求死不得——评希捷Cheetah NS.2与15K.7

4Gb FC接口的Cheetah NS.2和SAS接口的Cheetah 15K.7,两者的主体结构有什么大的区别么?特别是盘片的直径

Cheetah 15K.7自不消说,作为希捷的第7代(3.5英寸)15000RPM硬盘驱动器,它的容量最高达600GB。值得细究的是容量同样为300/450/600GB,转速却仅有10000RPM的Cheetah NS.2。

早在2004年推出最高容量为300GB的Cheetah 10K.7之时,希捷已宣称“以后将不再发展万转的3.5英寸硬盘,以2.5英寸规格代替,Cheetah家族将只有15K RPM的转速”。否则,3.5英寸万转盘两年前就可以达到600GB的容量了,根本不用等到今天。(关于3.5英寸万转盘的衰落,笔者在一年前WD从3.5英寸万转的Raptor转向2.5英寸万转的VelociRaptor时,便进行了详尽的分析,此处不再赘述。)

希捷确实停止了Cheetah 10K系列的发展,但真正在3.5英寸万转盘的容量达到300GB后没有推出后续产品的却是……从未公开做过类似表态的日立(Hitachi GST)和富士通(Fujitsu)。倒是希捷在三年之后“食言”了,于2007年推出了基于Cheetah 15K.5的10000RPM产品Cheetah NS。

Cheetah NS大量采用了Cheetah 15K.5的技术,连盘片尺寸都一样,只是将转速降低至10000RPM,容量也得益于一年的间隔而从300GB提升至400GB。这种明显带有“偷懒”意味的做法表明,让3.5英寸万转盘“死灰复燃”并非希捷的本意,而是受到了来自客户的压力——毕竟,像戴尔(Dell)和惠普(HP)这样的大客户提出的要求,是很难用“3.5英寸万转规格已经过时”之类的理由回绝的:看你是业内老大才来找你,莫非要我们去光顾日立、富士通不成?

10000RPM的性能虽不及15000RPM,但能耗也较低,这在“绿色”大行其道的今天还是颇有价值的。以希捷为首的硬盘厂商想用2.5英寸万转盘取代3.5英寸万转盘,然而从3.5英寸规格向2.5英寸规格的转换远没有它们预想的那么快,在15000RPM与7200RPM之间保留可以兼顾性能与能耗的10000RPM仍有一定的市场。希捷负责核心硬盘市场营销策略的高级副总裁Sherman Black承认:“虽然很多公司正在向2.5英寸企业级硬盘过渡,但是3.5英寸Cheetah硬盘仍然是现有企业系统的主导标准。”IDC硬盘研究总监John Rydning也表示:“外置存储系统OEM厂商继续消费每个季度出货的大部分3.5英寸性能优化的硬盘,而服务器制造商则几乎消费了所有2008年出货的2.5英寸小尺寸(SFF)性能优化的硬盘。”

3.5英寸万转求死不得——评希捷Cheetah NS.2与15K.7

上表是与Cheetah NS同时代的3.5英寸15K RPM及之前的10K RPM硬盘驱动器平均寻道时间及功耗对比(*代表五碟,此外均为四碟),可以看到,平均寻道时间比传统3.5英寸万转盘缩短近1ms,接近15000RPM的水平,加上仅为传统3.5英寸万转盘80%的能耗,大概就是Cheetah NS系列得以继续存在的理由

既然市场需求还在,希捷只好在Cheetah NS的路上继续前行。与第一代相比,Cheetah NS.2更加“明目张胆”,连容量都与同时推出的Cheetah 15K.7一致,分明就是后者的低转速版本。当然,最大限度地与Cheetah 15K系列共用部件的好处也很多:不单能够降低成本,还可以提高Cheetah NS的IOPS性能——由于盘片直径较小,其平均寻道时间比传统的10000RPM硬盘驱动器缩短了1ms左右,仅比Cheetah 15K慢不到0.5ms,加上10000RPM与15000RPM之间固有的1ms平均等待时间之差,IOPS料能接近后者的80%,而能耗却不过是传统3.5英寸10000RPM硬盘驱动器的80%左右,也就是说,单位能耗的IOPS要高于3.5英寸15000RPM硬盘驱动器……对于那些不追求顶级IOPS性能而更看重能耗的用户,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那么,未来还会出现Cheetah NS.3么?笔者认为,主要决定因素依然是企业级硬盘从3.5英寸向2.5英寸过渡所需的时间——希捷企业级计算业务高级营销经理Gianna Dagiau表示,3.5英寸硬盘仍然在一级存储市场占据主要地位,去年在该市场内拥有59%的市场份额;到2011年3.5英寸仍然保持在一级存储市场的统治地位,将占到出货驱动器总量的51%……难道,真的只能等到Cheetah NS.3问世,才可以谈论“彻底送别”的话题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