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跨越经济低潮 迎接未来挑战 提高存储效率是关键

跨越经济低潮 迎接未来挑战 提高存储效率是关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8 年的开场与 2001 年颇为相似。不知您还记不记得我们进入 2001 年时的情况,当时我们刚刚结束了与 1999 年相比存储容量增长了一倍的一年。

作者:Hu Yoshida 2008年4月21日

关键字: 日立 HDM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8 年的开场与 2001 年颇为相似。不知您还记不记得我们进入 2001 年时的情况,当时我们刚刚结束了与 1999 年相比存储容量增长了一倍的一年。当时,互联网公司的繁荣,以及人们为了准备迎接 2000 年的到来所采取的举措,促进了这一爆炸性增长的出现。但在 2001 年结束时,我们看到这一增幅降到了 38%,到 2002 年更是下跌到了 26% ——这也是有史以来的最低数值。导致出现这一衰减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互联网公司的崩溃、2000 年之后出现的整合浪潮、以及诸如支持整合独立存储资源的存储域网络等全新技术的出现等。

去年,我们看到房地产商和抵押贷款提供商破产局面出现苗头,而燃油价格却是一路飙升。接近年底时,我们听到来自高盛(Goldman Sachs)、UBS 和花旗集团的金融分析师告诫他们的投资商,要注意在 2008 年可能出现的 IT 支出紧缩的情况。最近,路透社的报道指出, Forrester Research 将其预测的 2008 年全球技术采购额度增幅降低了三分之一。Forrester 现在预测:按美元计,全球技术采购额的增长幅度为 6%,之前预测的则为 9%。在过去三个月里,包括标准普尔 500、纳斯达克、日经 225 和 FTSE 100 在内的所有市场指数,均出现了大幅下跌。一切看起来都预示着另一次经济低谷的来临。

我们当中经历过 2001 年到 2003 年经济低潮的人还记得,当时受 IT 进行资源整合以满足不断下降的预算的影响,整个存储行业的收入都出现了下降。幸运的是,IT 行业通过充分利用全新的存储域网络技术,将其存储资源从每一台有 1 或 2 TB 容量的直接连接存储大型机,整合到每一台有 10 到 20 TB 容量的更大型机器,并且这些机器都通过 SAN 连接到多台服务器。这一经济低谷同时推动了 FC SAN 在业界的兴起。尽管它要求重新投资购买 SAN 基础设施和对数据中心重新布线,但 SAN 整合可带来的优势仍然要远远超过这一新技术的成本。突然间,原本充斥着存储大型机的数据中心,又有了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空闲空间。在此期间,日立数据系统公司通过推出 Lightning 9900 存储阵列,提升了收入和增加了市场份额。

Lightning 9900 存储阵列采用的交叉交换(cross bar switch)架构帮助我们抢占了 60-80% 原本被竞争对手的共享总线阵列占有的份额,进而为客户带来了改进的性能与连接能力。在当时,我们之所以能够淘汰并替换这些有着 1 到 2 TB 容量的大型机,是因为它们都采取了直接连接的方式,能够支持我们对应用的中断进行控制。

但如果现在,我们又要经历新一轮的低谷和整合,我们将承受不起淘汰和更换可能带来的昂贵代价。现在这些存储大型机都有着 20、40、100 甚或更多 TB 的容量,并通过 SAN 连接着成千上百个应用程序。任意整合举措都需要最大限度减少或者不对应用程序产生中断影响。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措施就是存储虚拟化。因此,现在正是存储虚拟化的时代。

在这一时代,仅有整合远远不够。我们还需要提高利用率。将四台或五台利用率为 20% 的大型机整合至一台利用率为 20% 的更大型设备,将仅能帮助降低占地面积和节省一些电力。此时我们还需要具备精简配置功能的虚拟化来提高利用率。此外,我们也可借助重复删除、压缩、单实例存储和写时复制等技术,通过消除不必要的数据来提高效率。同时,通过存档很少会被访问的存储和减少需要搜索、备份与复制的数据集,工作效率也将可以得到提高。所有这些当前可用的技术均可帮助我们从容应对即将出现的发展低谷。即使不会出现发展低谷,这些技术也将可以帮助我们做好更充分的准备,来迎接新一轮的爆炸性数据增长浪潮。在未来五年里,我相信 PB 级容量将成为企业的标准配置,而一些更大型公司将会拥有 EB 级存储设施。
IDC 则仍然坚持 2008 年存储容量将会增长 60%,同时他们认为“受到人们广泛关注的存储效率问题在 2008 年将会进一步升温,并将推动业界更加关注虚拟化战略和绿色行动,以及诸如重复删除等信息整合技术。

2008 正在再现 2001 年的情景。然而,当前的各种技术将可以帮助我们更从容地度过这一危机,并做好更充分的准备,以应对未来的数据存储需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