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商业周刊iPod弃硬盘属空谈

商业周刊iPod弃硬盘属空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另外一个市场研究公司Dataquest的预测,闪存和以闪存为存储介质的固态硬盘在未来几年内的价格将继续下降。

作者:eNet/令狐达 2007年10月11日

关键字: iPod 硬盘播放器 硬盘容量 硬盘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新一期的美国《商业周刊》用一个比较耸人听闻的标题要给硬盘版的iPod来一个“寿命倒计时”——“Are iPod's Hard Drive Days Numbered?” 文章在导语中更是提到苹果iPod播放器“似乎将要”(“Likely”)将从硬盘全面转向闪存。

    从长远趋势上来说,NAND闪存取代微型硬盘的方向并不容质疑。不过,从目前的成本比较来看,经典版(采用硬盘)的iPod消失的预言似乎太早了一点。

    《商业周刊》的文章在比较闪存硬盘价格时的逻辑并不清晰。比如,文章称经典iPod中的80GB硬盘成本为78美元,已经只是两年前30GB硬盘的价格。这一信息表明,微型硬盘的价格也在迅速下降。文章又称新款iPod Nano的8GB闪存价格为48美元,已经是一年前成本的一半,也相当于两年前的价格。

    文章本身的数据就已经说明,微型硬盘的成本也在明显的下降当中。另外一方面,在目前情况下,80GB微型硬盘的成本为78美元,而8GB闪存价格竟然高达48美元。按照同比容量简单计算,闪存成本是微型硬盘的六倍多。这样的价格差距,显然没有到谈论闪存取代硬盘的时机。

    根据另外一个市场研究公司Dataquest的预测,闪存和以闪存为存储介质的固态硬盘在未来几年内的价格将继续下降。目前,1.8英寸闪存盘是1.8英寸微型硬盘五倍。而到2010年,闪存固态硬盘的价格仍将是微型硬盘的三倍。

    笔者查到iSuppli公司马修·威尔金斯有关闪存和硬盘价格的另外一番预测。据他称,2003年,1G闪存的价格是1G硬盘容量的将近一百倍。到2009年,这个倍数将缩小,但仍在14倍左右。

    显然,虽然闪存成本在逐年下降,但是不管是三倍还是十四倍,未来两三年、三四年之内,闪存成本依然将是微型硬盘的若干倍。在这样的一个业界认识之下,《商业周刊》给硬盘版iPod“倒计时”有点过于唐突。

    苹果公司最近对iPod产品线进行了全面升级,从功能上看,iPod Nano和iPod经典已经区别不大,之所以划分出两类产品,显然还是考虑到硬盘和闪存价格的巨大差异。另外,80G的经典版售价为249美元,而8GB的iPod Nano售价为199美元。容量相差十倍,价格却只相差50美元。从这一价格上来说,硬盘在存储上的极高性价比是显而易见的。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硬盘播放器的主要缺陷来自于较大的电耗和削弱的可靠性。

    综上所述,在目前以及中短期一段时间之内,闪存的成本仍然将是硬盘的若干倍,音乐播放器主要面向对于价格比较敏感的消费市场,因此苹果势必不会轻易取消硬盘版的iPod。实际上,根据诸位业界专家的预计,到2010年之时,闪存的竞争力也不会到全面压制微型硬盘的地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