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计算进入第三纪元:分布式计算时代

计算进入第三纪元:分布式计算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新星往往起源于恒星摇篮(太空中庞大的气体云的崩塌)。Illumio 的 CMO 以及 Airespace 与 Nicira 的联合创始人 Alan Cohen认为,现在正处在分布式系统时代的计算摇篮漩涡当中,计算业正进入第三纪元。

来源:36氪 2014年1月27日

关键字: 分布式 分布式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新星往往起源于恒星摇篮(太空中庞大的气体云的崩塌)。Illumio 的 CMO 以及 Airespace 与 Nicira 的联合创始人 Alan Cohen认为,现在正处在分布式系统时代的计算摇篮漩涡当中,计算业正进入第三纪元。

他认为,计算的周期往往是 30 年。从 1950 年代开始,IT 业已经先后经历了大型主机时代和客户 / 服务器时代,从 2010 年代开始,这个行业正在进入分布式计算时代。

第一纪元是帝国时代,始于 1950 年代。但是真正的第一位国王是 60 年代末 70 年代初诞生的大型主机 IBM 360,彼时的大型主机拥有至高无上的力量,上面可以跑很多的应用,对其计算能力充满乞求的哑终端只能以批处理队列的方式等候国王的临幸。

不过哑终端必定不肯屈服与自己卑微的地位。随着 PC 的崛起,以施乐公司为发端,诞生了许多强大的技术公司,计算业也因此进入到客户 / 服务器模式的封建时代。这个时代的特点是层次化体系、控制点结构。尽管客户端仍尊崇服务器的王权,但已经有了自己的一部分领地和处理权力。不过 Cohen 还提到说,由于 90 年代 Marc Andreessen 的 Mosaic 浏览器及商用版 Netscape 浏览器的大众化,使得 C/S 模式以超乎预期的程度得到深化。这一点似乎有点牵强(也许是为了符合 30 年周期),浏览器的普及应该是一种对 C/S 模式的调整,一种因胖客户端导致应用使用、部署及维护难度增加而进行的修正,这个时代后期,B/S 模式大行其道。

从 2010 年代开始,计算进入第三纪元:分布式计算时代。这个时代比 C/S 时代更加开放、更具分布性、更加虚拟化。随着支撑单位硬件能力提升的摩尔定律遭遇挑战,硬件单机作战已经无法满足庞大的业务规模需求,只能靠商品化的硬件通过虚拟化的方式集团作战。这是一个以软件为中心的新世界,API、编程语言及开源的效率都有了数量级的提升。这也是一个共享经济时代,软硬件可按需租用或消费(Saleforce、Workday 就是例子)而不是需要购买,庞大的计算资源只需购买成本的一小部分即可租用,平台无所不在。

IT 需要变革,计算正在改朝换代。Cohen 援引 Garnter 的数据说,过去 10 年 IT 业的增长率处在个位数低位,如果不把移动、社交和云算进去,整个行业俨然已是旧经济的老态龙钟。因此,有些旧国王已经开始转型,如 IBM 已先后将 PC 和低端服务器业务卖给联想,试图转型为软件与服务公司。Cohen 指出,无论如何改朝换代,新老势力唯有减少或消除速度、可靠、性能、隐私与安全之间的折衷才能在创新中成为新时代的赢家。否则的话,那些老势力就唯有像唐顿庄园里面的伯爵夫人第一次看到电话的反应一样:


这是个通信设备还是一个折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