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上海电信:电信运营商如何驾驭“云转型”?

上海电信:电信运营商如何驾驭“云转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正在迅速向各行各业渗透,同时也引发了电信运营商使用云计算的热潮,国内主要的电信运营商云计算平台建设逐步落地,成为他们工作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砝码。前不久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信息网络部云计算工作组组长刘敏女士与我们分享了上海电信在云方面的实践和案例,以及新时代下上海电信的云转型经验。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2年5月14日

关键字: 云计算 云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正在迅速向各行各业渗透,同时也引发了电信运营商使用云计算的热潮,国内主要的电信运营商云计算平台建设逐步落地,成为他们工作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砝码。前不久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信息网络部云计算工作组组长刘敏女士与我们分享了上海电信在云方面的实践和案例,以及新时代下上海电信的云转型经验。

中国电信前不久发布了云计算战略,“构建开放、灵活、安全和标准的云应用环境,与合作伙伴共同为客户提供无处不在的云服务。”上海电信从2009年开始进行对云计算管理平台的研究,同时开始了云计算资源池的建设业务规划,2010年上海电信开始在四省市的IDC现场试点。在技术方面,上海电信与上海研究院制订了技术发展战略规划,包括5年业务规划和10年云主机,为世博会官方网站提供支持,构建了面向高端金融行业的金融云服务专区等。

上海电信:电信运营商如何驾驭“云转型”?

刘敏女士向我们介绍了上海电信“凌云计划”推进的五大工程,其中业务创新工程是进行战略产品布局,有计划地面向各类客户群推出云计算产品,推动从资源出租走向服务经营,实现传统数据中心向云数据中心的转型;产品凝聚工程是打造开放平和和产业合作,面向合作伙伴推出聚合平台服务,形成可经营新能力,构建产业联盟,形成包括联合建设,联合产品开发,联合服务运营等各种产业合作模式;能力建设工程围绕着计算节点和带宽网络展开,形成四个云数据中心核心层,若干个云边缘节点以及异地节点,构建适合云发展的网络架构;技术突破工程则主要围绕基础技术和运营技术展开,强调标准化和产品化,实现云计算安全、虚拟化、分布式技术等关键技术的突破,结合产品推进,加强云运营管理技术研究,全面支持云计算服务运营;企业师范工程强调内部应用先行,IT系统和业务平台并举,以电信内部云计算应用为外部客户示范,建设云计算示范机房和应用展示中心,展示电信云计算产品和运营能力,增强客户体验。

云计算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是数据中心和网络,上海电信有强大的数据中心资源,在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数据中心机房,制定一系列节能和降耗的措施。在管理方面,统一网管,运维上做到集中化,同时也提供了高速可靠的宽带网络。

云计算实践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建设技术平台、云数据中心建设和网络的规划。她表示:“上海电信在未来几年将规划3-4个核心云节点,若干个边缘节点支持区域化的业务;高密度服务器对传统机房的要求不同,所以需要进行云数据中心建设的研究,在世博机房改造成为云计算的示范机房,现在上面已经统一部署了IDC基础设施云、云存储、能力平台云、内外部云桌面资源池。”

在网络方面,上海电信去年专门成立了网络优化小组,制定数据中心网络结构优化及演进方案,组织实施数据中心网络结构优化,异网互访网络质量提升研究,制定网络差异化服务实现方案,网络质量可评估体系及实现手段研究。“优化工作最早的出发点是对用户的需求,用户网络质量保证,去年做整个优化方案是考虑到后期云业务的部署和开展,制定方案之后在核心节点做了一些改造。”

上海电信:电信运营商如何驾驭“云转型”?

而在云管理平台方面,他们更多考虑的是如何跟IDC数据中心进行整合,成为一个统一的管理平台,包括不同的资源池、业务、资源管理和监控平台上的统一融合。因为第三方和厂商有他们自己的一套管理平台,这就存在一定局限性,而且虚拟化商业软件许可比较昂贵,能够提供的管理平台和服务也是有限且有针对性的。刘敏表示,他们希望云是从底层到服务交付是一个整体的体系,计划打造一个自主的云操作系统。

对于大家普遍比较关注的云安全问题,刘敏认为很多传统的安全防范在网络和服务器等层面已经比较成熟,但云会带来一些新的安全问题。据她介绍,上海电信从2010年就开始持续做一些安全方面的研究,整个研究工作是要制定一个安全策略,有不同的工作任务,从而形成技术、管理和运维这三个体系,底层是安全技术防范手段。最终上海电信取得了两个成果,一个云本身的基础安全,也就是IDC基础设施云多层次安全体系研究和技术验证,另一个是提供给用户的云安全增值服务产品体系。

同时这也帮助上海电信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云产品体系,在IaaS资源型产品方面,云主机、云备份、云存储和定制云;在PaaS平台型产品方面,有电信能力平台、云桌面和开发测试平台;在高端的应用型产品方面,有协同通信和CRM等等。

谈到在云计算实践方面,刘敏女士介绍了上海电信的一些数据中心云服务和案例,首先定制云服务是面向政府、企业的混合云和私有云这样一种按需定制解决方案,在专业云服务方面,可以面向中高端应用云托管的云专区、云灾备中心和合规专业服务,例如上海电信曾做过一个金融云专区,利用高等级的机房加上云资源和服务管理;而标准云服务方面,有面向中小企业的云主机等IT基础设施租用服务,例如上海电信在世博会期间为中国馆部署了11台云主机。

 上海电信:电信运营商如何驾驭“云转型”?

在刘敏看来,云毫无疑问会带来很多好处,但要真正实施部署云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运维向服务转型,传统IDC就是做机架,只有一些基础服务和管理服务,但有了云之后会涵盖更多的增值服务,在云的推广过程中存在很多诸如标准化的实际问题,需要统一各厂商的异构化环境,战略上从云应该是降低IT成本,要避免重复的投资,此外还有大家都比较关注的安全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真正布下一片云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