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甲骨文Q3硬件销售受挫 Exa系列增不足补

甲骨文Q3硬件销售受挫 Exa系列增不足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甲骨文已经回到其软件业务的正轨,成为软件巨人和硬件制造商的领头羊。尽管甲骨文的“Exa”系统产品线订购和销售额快速增长,以及Sparc T4服务器产品线的更新,但是硬件系统收入再一次缩减,本季度下降16%达到8.69亿美元。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3月26日

关键字: Exalytics 硬件 甲骨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甲骨文已经回到其软件业务的正轨,成为软件巨人和硬件制造商的领头羊。

在2月29日财季结束的最后一天,甲骨文的销售额增长了3%,达到90.4亿美元,主要受到新软件许可超过预期的驱动,这部分业务增长了7%达到23.7亿美元。软件许可证的更新和产品支持收入增幅8%达到40.5亿美元,使得整体软件收入增幅8%达到64.3亿美元。

尽管甲骨文的“Exa”系统产品线订购和销售额快速增长,以及Sparc T4服务器产品线的更新,但是硬件系统收入再一次缩减,本季度下降16%达到8.69亿美元。

硬件系统支持收入也下降了4%,达到6.04亿美元。甲骨文的总裁兼CFO Safra Catz在与华尔街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表示,硬件销售下滑是因为甲骨文并没有把重点放在不怎么感兴趣的x86通用服务器和第三方存储产品上。

如果排除这些业务的话,甲骨文的硬件毛利润达到51%,它的总体利润回到当初2010年2月收购Sun时的水平。

软件销售的优良业绩掩盖了Sun硬件业务的失利,多亏了公司的财政紧缩政策,帮助甲骨文达到盈利底线25亿美元,比去年同时期高出18%。最终每股达到49美分。

在电话会议中,甲骨文联席总裁Mark Hurd表示,在甲骨文的销售历史上,Exalytics内存数据库设备是销售最快的,在本季度结束前十天就开始出货了。

甲骨文的联合创始人兼CEO Larry Ellison表示,甲骨文已经售出数以百计的Exalytics机,它们都不便宜,甲骨文产品在销售渠道方面表现突出,他们的客户中没有一个使用对手SAP的HANA内存设备。

当Ellison被问及HANA的设备是否对构成甲骨文数据库业务的威胁时,答道“我们一点也不认为它对我们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Ellison表示尽管SAP计划使用HANA运行各种ERP套件,但是他并不相信它们能够完成工作。

Hurd说:“我很感兴趣的是,IBM也在谈论工程系统,它验证了我们为市场所带来的机遇。”

这里甲骨文所谓的工程系统,是指例如Exalytics这样的设备,包括甲骨文的Linux、它的TimesTen内存数据库、各种商业智能软件和分析工具打包成为成品机。Exadata数据库集群和Exalogic中间件集群也是工程系统,作为Sparc T4 SuperCluster,一个Sparc服务器的集群用于同时支持数据库和设备。

Hurd表示Exalogic销售额每年翻两番,Exadata也持续着前几个季度的良好表现,销售额再次翻番。甲骨文期待在其五月份结束其第四财季之时,Exa产品销售表现强势。然后甲骨文重申其在2012财年之初提出的,该财年结束之后,这些工程系统的收入年增幅将达到10亿美元。

对于甲骨文来说,硬件业务的主要问题在于,这些工程系统已经无法填补x86和存储业务快速缩减所留下的空白。但是甲骨文坚信这个情况很快有所改观。

Ellison针对甲骨文的财年表示:“明年,我们的整个硬件业务会有很好的增长表现。”他补充道,Sparc T4卖得很好,当公司升级Sparc的高端服务器产品线时,Sparc销售将重拾往日风采。

甲骨文将会针对现在由富士通构建、Oracle贴牌的芯片和系统推出自己的Sparc M4下一代芯片。截止到今年,用于服务器的Sparc T5芯片最多提供8个插槽。M4芯片能够接入8到64个插槽的设备,T5芯片于去年秋天在甲骨文的实验室里接受过测试,比预期有所提前。

甲骨文在本季度完成对RightNow的收购,并有可能在4月完成对Taleo的收购。与工程系统一样,2012财年甲骨文的SaaS业务也将增长10亿美元。甲骨文的数据库和中间件业务在本季度中实现10%的增长,通过新许可证、更新和技术支持获得44.9亿美元收入。设备软件销售增长了4%达到19.3亿美元。

展望第四季度,Catz表示预期硬件系统销售额将在8.7亿美元到9.8亿美元之间,比起去年第四财季的11.6亿美元,该财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额可能会下降15%到25%。

比起去年第四财季的108亿美元来说,甲骨文预期整体销售额可能会下降2%或者上升2%,取决于卖什么和不卖什么,也取决于对于美元的汇率变化。比起去年同时期的每股收益62美分,每股收益预计下降62到67美分之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