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专家博客:存储虚拟化与虚拟磁带库

专家博客:存储虚拟化与虚拟磁带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里讲的虚拟化,仅仅限于存储虚拟化。事实上,对于存储虚拟化,的确存在厂商将存储虚拟化与使用虚拟化后带来的辅助性性能提升混淆在一起,使得原本便有些云山雾罩的用户茫然不知所措。

作者:论坛 来源:论坛 2011年4月21日

关键字: 存储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这里讲的虚拟化,仅仅限于存储虚拟化。想来虚拟化的好处已经被很多的用户所体验到,尤其是服务器的虚拟化,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环保等等一系列的好处使得VMware这样的虚拟化专业公司的股票一涨再涨。然而,存储虚拟化呢?

这里讲的虚拟化,仅仅限于存储虚拟化。想来虚拟化的好处已经被很多的用户所体验到,尤其是服务器的虚拟化,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环保等等一系列的好处使得VMware这样的虚拟化专业公司的股票一涨再涨。然而,存储虚拟化呢?

至今为止,关于存储虚拟化的理解,依然令用户有些茫然。尽管我们每天都在讲存储虚拟化,无论是厂商,还是用户,又或者是媒体与第三方机构,但我们真的理解它吗?真的知道它能做些什么吗?

事实上,对于存储虚拟化,的确存在厂商将存储虚拟化与使用虚拟化后带来的辅助性性能提升混淆在一起,使得原本便有些云山雾罩的用户茫然不知所措。

尽管如此,虚拟化依然是一个非常值得业界关注的技术。它可以帮助用户实现更好的管理、更高的资源利用率以及无中断的数据迁移等等,这让它在当前日益复杂的企业IT架构,以及对于数据无间断保护、IT预算缩减等一系列困难产生时成为许多用户的优先考虑。

虚拟磁带库

一年前,有厂商疾呼:磁带要完蛋了!但是磁带没有完蛋,还有滋有味地过生了自己的五十大寿。但不必讳言的是,磁带库确实已经风光不再,取代它原本"备份"设备地位的是——虚拟磁带库。

正如前文所述虚拟化技术一般,事实上虚拟磁带库也算是虚拟化的代表之作。

当用户对于备份的要求越来越多,比如备份速度要求越来越快,比如读取时间要越来越短,比如要越来越稳定与安全时,磁带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它无法突破传输的瓶颈,它无法避免倒带这样的读取过程,它也法保证在普通环境下的安全有效工作。

但磁盘做得到

单位磁盘的价格越来越低,用户很喜欢;磁盘的随机读写速度很快,用户很喜欢;磁盘没有磁带对温度与湿度的严苛要求,用户更喜欢。于是,厂商们便也投用户之所好,纷纷推出虚拟磁带库来替换原有的磁带库。

但同时,用户原有的IT架构已然使用多年,骤然更换,会造成许多潜在的不可预知问题产生,因此,如何保证用户在现有架构下使用磁盘技术来实现磁带的功能,便是一个首要的问题。虚拟磁带库正是基于磁盘的备份系统,透过将磁盘柜仿真成磁带库的方式,让企业在无需更改现有架构和管理的状态下,就能提高备份效率。

但是,使用虚拟磁带库的用户,通常都有大量数据存储备份的需求,而备份非常占用空间,即使不断增加容量,随之而来的如数据中心的空间、电力、散热等一系列问题又会产生,更有随数据量增大而增大的备份窗口问题。以上介绍存储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