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BAO:引领未来咨询新方向

BAO:引领未来咨询新方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Global Business Services-GBS)公布了其最新的新智能企业全球高管调研与研究项目白皮书之《分析:实现价值的新途径——智慧的企业如何利用分析技术将洞察力转化为行动》。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3月23日

关键字: I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Global Business Services-GBS)公布了其最新的新智能企业全球高管调研与研究项目白皮书之《分析:实现价值的新途径——智慧的企业如何利用分析技术将洞察力转化为行动》。此研究项目由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评论与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合作完成,共调查了来自100多个国家、30个行业的近3000位高管、经理和分析员,旨在了解企业目前如何利用业务分析与优化技术(BAO-Business Analytics Optimization)确定未来投资的优先次序,以及将洞察力转化为行动,并帮助企业了解信息和先进的分析技术带来的机遇。IBM指出BAO将引领未来咨询服务的新方向,为企业行业转型决策提供支持。调查发现,行业中表现优秀的企业在决策之中广泛应用了分析技术,并认为分析能力逐渐成为最重要的竞争能力之一,改进信息和分析技术是其企业的首要任务,并根据调研结果提出了五点方法论的建议。

BAO:引领未来咨询新方向

 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中国目前的企业和行业大都处于转型的不同阶段。IBM 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业务分析与优化服务中国区负责人段仰圣先生表示:“BAO技术能够强化企业的竞争优势,可以广泛得应用到不同企业和行业中。BAO代表了未来咨询服务的新模式,更为企业向更智能更智慧的路径发展提供了平台。从这份报告中,我们也看到分析技术对于企业转型、进步、创新、发展和成功的重要价值。这进一步证明了BAO在未来企业中应用的重要性。 BAO将成为引领咨询服务未来模式的核心驱动,是行业企业在业务转型和创新路上的首选。”

2011年,IBM迎来了百年华诞。在过去的一百年中,IBM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业务转型,从随需应变到全球整合企业,再到今天的智慧的地球战略,每一步都是引领世界的脚步,每一次转型都离不开技术的驱动。向服务转型,是IBM百年转型历史中重要的一步。2002年,IBM全球服务部下属的业务创新服务部与前普华永道合并,之后成立IBM 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目前,它是全球最大的咨询服务组织,顾问和专业人员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凭借业务上的远见卓识及领先的技术专长快速发现、创造并传递价值,为客户提供具有实际绩效的创新解决方案,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企业战略组织,流程优化和系统执行,结合科技优势与行业市场洞察,助力企业行业转型。

“创新,转型,进步”勾勒出了IBM百年历史的三大关键。一直以来IBM非常重视将技术整合到企业的生产、投资、规划等各个决策环节之中。而 BAO正是IBM百年科技的智慧结晶,它将引领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将商业洞察转化为行动力。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BAO技术,将数据与信息转化为企业的洞察,并将洞察嵌入到行动之中,为企业向更智能更智慧的路径发展奠定了基础。

分析能力就是一项竞争能力

分析技术将帮助企业在未来运用数据洞察力提升企业整体能力提供帮助。调查结果显示,表现优秀的企业使用分析技术的数量比表现较差的企业高五倍。被调查者普遍认为分析技术能带来价值。一半的被调查者称,改进信息和分析技术是其企业的首要任务。另外,超过五分之一的被调查者表示,他们在采用先进的信息与分析方法方面,面临着强烈或者巨大的压力。60%的被调查者称,通过创新实现竞争优势是最大的业务挑战。同样比例的人也认为,他们的企业有大量数据未得到有效利用。

在每个行业,以及全球每个地区,企业高层领导都想知道他们是否充分发挥了企业内现有的海量信息的价值,企业利用新技术收集的数据是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量级。然而,许多企业仍在寻找更好的方式,试图从现有的数据中获得价值,并在市场上赢得竞争优势。他们始终面临着如何持续实现最大价值的问题。报告指出,数据已经不是企业面临的最大障碍,数据的处理和利用能力是区分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一些新方法——例如数据可视化和流程模拟,以及文本和语音分析、社交媒体分析和其它预测性和说明性技术,能够将标准的历史报告中枯燥而又深邃的数字转化为可以随时使用的信息和洞察力。一些由于人们不确定如何处理而被束之高阁的数字,将重获新生。企业领导需要借助分析技术利用日益增多的数据和计算能力,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做到明智决策和实现领先优势。

三个能力等级各有机遇,中国企业利用分析技术要趁早

根据分析能力等级的不同,研究者将企业划分为“有志向”、“经验丰富”和“已转型”三个等级。与“有志向”和“经验丰富”的企业相比,已转型的企业已经通过有效地利用洞察力实现了业务运作的自动化。它们更注重提高客户获利能力,并且在充分利用组织资源方面,在补缺分析领域进行有针对性的投资。这种绩效优势证明了更多利用分析技术的潜在好处。

在中国,分析技术将成为不同阶段企业转型的得力助手。面对中国现阶段的发展模式,“十二五”规划指出经济发展模式、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在“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里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这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国不乏有志向、转型经验丰富与已经转型的企业。调研结果表明,企业希望等到积累了一些经验之后才利用分析技术实现其增长目标,但这可能更多地是一种常见实践,而非“最佳实践”。明智地应用于企业运作能力的分析技术可加快大量业务目标的实现,即使是在应用分析技术的最早阶段。 

报告针对不同阶段的企业提出了以下建议:

“有志向”的企业与实现预期分析目标的距离最远。通常他们注重现有流程的效率或自动化,并且在寻找降低成本的方式。目前仅有几个必要的构件—人员、流程或工具用于收集、了解、融合或者处理分析洞察力。集合最优秀的人员和资源,为投资分析技术制订案例。为了获得初始项目的支持,需要确定可通过分析技术而应对的巨大业务挑战,并寻找能够应对挑战的数据。

 “经验丰富”的企业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分析经验,通常通过在“有志向”阶段成功提高效率而实现,这些企业着眼于超越成本管理之外的其他目标。经验丰富的企业正在开发更好的方式,以有效地收集、融合和处理分析结果,从而开始优化整个企业。可采取措施部署企业级分析技术,并通过集中精力解决每个人普遍认识到的大问题。通过协作抓住企业机遇,而不损害部门的需求,同时防止治理本身成为治理目标。

“已转型”的企业在大量职能部门使用分析技术已经拥有一定的经验。他们将分析技术作为竞争力量,并且善于组织人员、流程和工具来实现优化和差异化。与其他两类企业相比,较不注重降低成本,更注重提高客户获利能力,并且在充分利用组织资源方面,在补缺分析领域进行有针对性的投资。“已转型”的企业应当发现并拥护企业在使用分析技术所实现的进步。企业已经利用分析技术完成了许多任务,但面临着完成更多任务的压力。要注重分析技术和管理权限更加深入,而不是扩大,但要认识到这持续展示分析技术推动业务目标实现的新方式至关重要。

五点方法论,实施分析驱动型管理

对于处于不同阶段的企业来说,宏伟的计划都需要具体的行动才能保证从分析技术中获得收益,同时也需要明确的管理方法。研究者基于其调研数据、项目经验、案例研究以及与专家的访谈为企业成功实施分析驱动型管理以及快速创造价值提出五点方法论建议。

注重最大且最高的价值机遇。最艰巨的挑战并不会带来最大的失败风险。眼中的问题会引起关注,激发行动。管理权限是最大的障碍,如果利害关系很高,最优秀的人才会欣然参与到抓住机遇的活动中。

在每个机遇内,首先从问题开始,而非数据。过去,企业在分析之前倾向于从收集所有可用数据开始,往往导致企业全力关注数据管理、收集、清理和转换数据,而用于了解数据的潜在使用价值的时间、精力和资源少之又少。因此,这样采取的任何行动并不是最有价值的行动。相反,实施分析技术的企业首先应定义满足主要业务目标所需的洞察力和问题,再确定解决方案所需的数据。

将洞察力嵌入到行动中,并创造价值。将信息嵌入到业务流程中的新方法和工具--应用案例、分析解决方案、优化、工作流和模拟使得洞察力更容易理解和执行。被调查者认为:趋势分析、预测和标准化报告是他们目前使用的最重要工具。不过,他们也识别出其他在24个月内将会产生更大的价值的工具。分析“现状”方法日益减少,而分析“未来”方法会显著地增加。

保留现有能力,同时增加新能力。当高管们最初认识到需要分析技术时,他们需要向离他们最近的人寻求答案。逐渐地,这些“需求点”资源会结合到本地业务条线单位中,以进行洞察力分享。最终,集中单位会出现,形成共享的企业观点—治理、工具、方法和专业的知识。随着高管们更频繁地使用分析通知日常决策和行动,这种对洞察力的更高要求将使每一级的资源参与进来,从而增强分析能力,即使活动为了提高效率已经改变。

利用信息议程为未来做计划。越来越多的数据必须组合成为集成、一致且可信的信息基础。每个实施阶段都需要使数据基础与总体信息议程保持协调,加快企业提高在所有应用和流程之间共享和交付可信信息的能力。只有借助信息议程,企业才能将信息作为企业的战略资产。

此次,IBM《分析:实现价值的新途径——智慧的企业如何利用分析技术将洞察力转化为行动》白皮书的发布,强调了业务分析与优化技术作为重要竞争能力对企业的作用。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作为全球最大的咨询服务组织,将强化BAO技术在未来咨询和企业转型之中的应用,BAO技术也将助力中国企业行业实现转型向可持续方向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