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普及重复数据删除从服务器抓起

普及重复数据删除从服务器抓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即将开幕的2009年网络存储世界•中国(SNW China)大会上,一向低调的Hifn将通过包括一个主题演讲、一个技术讲座、一场新品发布会、两个展台和一个“解决方案体验馆”在内的大力投入,宣传其重复数据删除和数据缩减硬件加速产品BitWackr,显示了欲把重复数据删除技术推向普及的决心。

作者:存储时代——Gelada 来源:Stor-Age.com【原创】 2009年5月22日

关键字: Windows Server 重复数据删除 BitWackr Hif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重复数据删除不是一种产品,而是一项功能”,这种观念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不过,既然是功能,就有一个如何普及的问题。

在即将开幕的2009年网络存储世界•中国(SNW China)大会上,一向低调的Hifn将通过包括一个主题演讲、一个技术讲座、一场新品发布会、两个展台和一个“解决方案体验馆”在内的大力投入,宣传其重复数据删除和数据缩减硬件加速产品BitWackr,显示了欲把重复数据删除技术推向普及的决心。

Hifn BitWackr 250/255是4月初在美国举行的春季SNW上发布的,结合了基于块的BitWackr重复数据删除软件和专门用于处理数据压缩与重复数据删除哈希运算的Hifn Express DR 250(PCI-X)或255(PCI-E)硬件加速卡。任何运行Windows Server 2003的系统都可以安装BitWackr卡,预计将在第三季度大量供货。

Hifn亚太区副总裁杨钦铭表示,硬件重复数据删除是Hifn坚持的方向,因为重复数据删除和数据压缩一样,核心都是Hifn颇有心得的哈希算法。他认为,用服务器本身的CPU通过软件的方式来执行重复数据删除,性能上会限制在400~600MB/s的水平,而Hifn的硬件加速卡可以达到600MB/s~1GB/s,年底还会上市1.8GB/s的Express DR 1620/1625。

至于哈希算法冲突对数据完整性的影响,杨钦铭表示,一则大多数重复数据删除产品都采用哈希算法,二则Hifn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的SHA-1(安全哈希算法)产生冲突的可能性只有10的24次方分之一,比硬盘驱动器出现不可纠正的ECC错误的可能性还低,因此其可靠性完全不必担心。

普及重复数据删除从服务器抓起

BitWackr的Windows平台路线图

目前的BitWackr重复数据删除软件仅支持Windows平台,强调号称SiFi(Set It and Forget It:一经设定,高枕无忧)的高度易用性。经BitWackr优化的存储系统在Windows下就像一个磁盘驱动器,它会被分配到一个驱动器标识符,作为容量优化服务的应用接口,对所有Windows应用程序开放。系统对用户透明地从BitWackr驱动器读取或写入数据,为应用程序提供压缩和重复数据删除功能。

据杨钦铭介绍,其实BitWackr的开发过程中是在Linux环境下测试的,但是Linux的商业化版本太多,为简化工作起见,第一版的目标平台还是限定为Windows,预计今年晚些时候会加入Windows Server 2008系列。

普及重复数据删除从服务器抓起

BitWackr在SAN中的两种布署方式:iSCSI存储设备端(左)和服务器端(右)

除了Windows平台,Hifn也在考虑把BitWackr放到自己的IP SAN产品中,但规格不会超过3U,物理容量大约十几TB,考虑到重复数据删除比率,相当于几百TB的存储。就像BitWackr目前面向的Windows平台一样,总体上定位在中低端市场。

不过,对于多数Windows服务器来说,995美元的Hifn BitWackr 250/255是否超出了用户的承受范围呢?杨钦铭显然不这样认为,他表示,以20:1的重复数据删除比率来计算,3TB的服务器可以起到60TB存储的作用,使用成本上的降低远远超过初期购置成本的提高。

普及重复数据删除从服务器抓起

不同版本BitWackr的主要功能构成

无论如何,BitWackr的好处要在使用中才能够体会到,因此Hifn的当务之急是先让用户接受。杨钦铭表示,Hifn从本次SNW开始大力宣传BitWackr,就是为了让用户对Hifn不再陌生,对重复数据删除不再那么恐惧。下半年产品上市之后,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覆盖用户:一是配合不同的服务器产品,在渠道进行推广;二是将软件和卡交给联想、同有、UIT等OEM合作伙伴进行销售。因为要修改软硬件的配合,未来的Linux版本也将以OEM为主。

杨钦铭最后强调,Hifn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在硬件加速卡上,在重复数据删除方面,不希望自己连软件也一手包办。但是,整个市场的格局决定了Hifn必须自己做才能引起足够的关注,BitWackr推出后在业内引起的反响更加证明了这一点。Hifn现在已提供了相关的API,希望能为推动重复数据删除功能的普及贡献一臂之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