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如何选购最佳的2.5英寸移动硬盘盒

如何选购最佳的2.5英寸移动硬盘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关于硬盘盒的电源,这一点主要是针对选择USB接口的移动硬盘盒的朋友的。由于USB口的最大供应电流为500毫安,在某些时候,不能满足一些2.5英寸硬盘工作的要求。

来源:网络整理 2007年10月9日

关键字: 移动硬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移动硬盘盒的电源

  关于硬盘盒的电源,这一点主要是针对选择USB接口的移动硬盘盒的朋友的。由于USB口的最大供应电流为500毫安,在某些时候,不能满足一些2.5英寸硬盘工作的要求。如果硬盘长期在低于额定电流下工作,那么就很容易出错甚至损坏。其表现为硬盘经常丢失数据、格式化时无法完成显示出错、以及在某些计算机(尤其是笔记本电脑)上无法使用。

  如果这样,你只能选择可以使用外接电源的硬盘盒或购买一条USB-PS2接口取电线来解决,不过有的硬盘盒采用低温内置电源的设计,这可以免去额外携带外置变压器的麻烦。如果你是使用旧式笔记本硬盘,也要留意此问题,早期型号的笔记本硬盘耗电量往往偏高,使用电流为700毫安~1200毫安的均有。

  电脑软硬件应用网选购结论:朋友们在选购硬盘盒的时候,一定要事先注意察看一下配套笔记本硬盘对电流的需求。

  移动硬盘盒的用料

  移动硬盘盒的用料是大家所选购时往往忽略的地方。在这里我们所说的用料,并不是指移动硬盘盒的外形是否设计新颖、是否采用彩壳等方面,而是其所用的材质。

  目前硬盘的转速越来越快,这也带来了散热的问题。如果你所选择的硬盘盒散热能力不佳的话,将对硬盘的稳定运行带来很大的影响。目前市面上价格低廉的移动硬盘盒一般采用塑料外壳,其散热效果较差。也许在短时间内使用也许是没有什么问题,如果进行长时间资料交换的话,就可能出现数据传输停滞、数据损坏、死机等问题,这些问题在电脑软硬件应用网上经常被网友提到。目前正规厂商的高品质移动硬盘盒,大都采用铝材,有的甚至采用铝镁合金作为外壳材质。虽然这部份的产品价格高一些,但良好的散热措施将能让你的硬盘更加稳定地工作。

  选购结论:假如您要求您的移动硬盘经常进行高负荷运转的话,那么务必考虑一下金属外壳的产品,因为散热能力比较优秀。当然,假如您只是偶尔拷些数据,那么塑料外壳也无妨。

  移动硬盘盒的防震性

  硬盘可算是电脑配件中最娇贵的部份,静电及震动是其两大杀手。而对于作为“移动数据库”的移动硬盘来说,防震也是其首要问题之一。如果没有设计缓冲等防震装置,一旦不慎落地或受到其他碰撞,往往会导致数据丢失,严重点的会产生物理坏道,甚至导致硬盘彻底损坏,所以选择移动硬盘盒要留意其是否提供抗震防护功能。

  电脑软硬件应用网选购结论:选购移动硬盘盒的时候,拆开看其内部是否使用了某种抗震防护功能,例如橡胶垫脚,缓冲支架等等。

  移动硬盘盒的设计

  一款移动硬盘盒是否使用方便,设计是关键。一般而言,移动硬盘盒大多具有以下几种设计:

  散热孔:如果移动硬盘盒的壳体不是热的良导体,其上应遍布散热孔,以帮助硬盘散热。不过对于2.5英寸硬盘,由于本身发热就控制得比较好,这方面并不需要太过担心。而且孔太多,也会让人觉得容易吸附灰尘。

  防滑设计:在移动硬盘盒的壳体设计上防滑的花纹,或安装防滑塑料垫等等,以增大壳体的磨擦,防止硬盘盒无意中从手中脱落。

  电脑软硬件应用网选购结论:良好的设计,代表者厂家的用心程度。

  移动硬盘盒所用的芯片

  毕竟组建移动硬盘的目的,是要让其中的数据“动起来”的。因此那些用来控制数据“吞吞吐吐”的“USB2IDE”桥接主芯片就显得更加重要了。不可否认,好的芯片在传输速度上就是要快不少。目前市面上能见到的用于移动硬盘传输的芯片,主要有GL811芯片、CS8813系列芯片、ALi M5621芯片、ALiM5642芯片、NEC芯片、Oxford芯片、ISD300芯片(In-System)等。

  据硬盘盒市场里资深人士分析,移动硬盘盒的价格高低,和其所用芯片有非常直接的关系。我们大致可把这些芯片分为高、中、低三大类。高档方面,上述芯片中就有NEC、Oxford芯片,它们单芯片的平均成本价大约在70~110元左右。中档方面,有ALi的芯片,成本价在20~50元之间。而低档方面,则有GL811、CS8813等芯片,成本价也就10元~20元之间。

  目前公认最好的USB/IEEE1394桥接芯片,应该说就是Oxford的OXFW922芯片了。它不仅兼容性好,而且传输速率高,更有网友说,这是目前唯一可支持到200GB硬盘的USB桥接芯片。而我们所看到的OXFW911芯片, 作为Firewire-IDE芯片,事实上也已经成为了存储行业的标准了。NEC的芯片,在市场里则很少能见到。但这并不是说它名声不好,而是它的价格成本很高,一般下游厂商碍于成本限制,通常都不会去选择NEC的芯片产品。可是作为国际IC大厂,它的产品品质在业界还是被普遍公认的。而in-system的ISD300芯片,则是属于第一批通过USB-IF认证测试的USB2.0控制芯片,资历比较老。能用上它的移动硬盘盒设备,一般也都可能属于高档产品。

  ALi芯片产品,是由台湾老牌IC制造商扬智科技所生产的。ALi一直标榜自己是一家中国企业,据说其部分产品研发也已经牵到了上海附近,喜欢国货的朋友有得选择了。扬智科技在产品成本控制上一向有其独到之处,因此产品的性价比很不错。使用此类芯片的硬盘盒往往价格比较低廉一些。

  GL811和CS8813芯片都属于比较廉价的芯片,但在市场里它们也都是可支持USB2.0规范的芯片。(事实上以上所有的芯片都可支持USB2.0规范,USB1.1的已经很少见了)由于有不少的移动硬盘盒都习惯于采用这些芯片来降低成本,所以在市面上,它们的份额也还是蛮高的。

  电脑软硬件应用网选购结论:对于普通用户,可能没有能力也没有必要去关注芯片。不过对于比较“斤斤计较”的发烧友来言,这甚至也是乐趣所在。

  另外,有的厂商还很人性化地设计了硬盘盒多种绚丽的外形和色彩,最著名的莫过于现在市场上占有率第一的奈雷特的彩盒大板,多达9种颜色,这对于需要备多个移动硬盘的用户来说是非常必要的,不至于在多个硬盘之间弄混了,用户可以选不同颜色的硬盘盒给自己配个“情侣硬盘盒”、“硬盘盒家庭装”、“同事硬盘盒组”。

  从额外功能上来看,有的硬盘盒还支持加密,在使用时插上随附的Key,就可以对磁盘做实时的加密及解密,包括开机扇区及操作系统,如果没有Key,则无法读取存放于硬盘内的任何数据,即使把硬盘拆出来也不行。而有的硬盘盒带有数码伴侣功能,可以从其他外接USB存储设备中拷入数据,可以把数码相机用数据线直接连到硬盘盒中就能备份出相机中的数据(硬盘盒带有一个5号电池盒,在用作数码伴侣时可以直接供电,而不需要使用电脑或其他电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