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EMC争夺IT产业第四支柱胜算几何

EMC争夺IT产业第四支柱胜算几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众所周知,EMC最初的收购是其存储业务的“自然延伸”,但自从其提出信息基础架构战略时,EMC能不能完成此次转型,突破它从概念到架构,从数据保存到信息管理的转变,整合至关重要。

作者:中国电子报/孙永杰 2007年4月3日

关键字: Eee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整合:要质量还是要速度?

  

众所周知,EMC最初的收购是其存储业务的自然延伸,但自从其提出信息基础架构战略时,EMC能不能完成此次转型,突破它从概念到架构,从数据保存到信息管理的转变,整合至关重要。

 

但业内人士认为,过去的形式对EMC并不乐观,如同它的6C战略一样,EMC并没有将自己收购的众多公司很好地整合在一起,甚至很多公司合并至今依然单独运作,使得EMC更像几家公司的战略联盟。这种情况无疑让EMC的信息基础设施战略大打折扣。那么EMC是否有能力去进行有效地整合呢?

 

EMC的现任CEO·图斯(Joe Tucci)表示,过去三年中EMC22项主要收购将会在2007年得到统一的整合,其中也包含一些核心存储之外的领域,2007年将是EMC的整合之年。重点将是对众多研发中心和各项技术的整合。看来EMC已经意识到了整合对于其未来信息基础架构能否成功实施的重要意义。其实EMC在今年年初已经有了整合的初步成果。

 

EMC大中华区总裁叶成辉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称,在20072月召开的2007RSA安全大会上,EMC正式发布集成了RSA SecurIDSymmetrix DMX-3企业级存储平台,新平台在认证、授权和审计方面功能增强,此举使EMC Symmetrix DMX-3成为业界最安全的高端存储方案。新版本Symmetrix DMX-3的发布,是EMC在收购RSA公司短短6个月内成功交出的答卷。

 

除了技术的整合外,市场、管理体制的整合也很重要。EMC大中华区市场总监梅敏玲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其实RSA的市场管理者已经融合进EMC,现在我们已经是很紧密的,因为我们整个是一个市场推广计划,当然它里面有RSA的部分。我的团队里面也有一部分负责RSA的人。在销售上面,其实我们现在每个销售都有RSA的员工。长远来看,RSA应该也是一个专家团队,管理上我们追求的是整个统一的管理。

 

从上述EMC开始将RSA的一些安全功能整合进其高端Symmetrix系统,表明EMC在整合的长路中迈出了第一步。EMC的首席发展官(Chief Development OfficerCDO)Mark Lewis年初曾表示对于技术整合这件事而言,质量要比速度重要得多。

 

除了技术和产品外,鉴于所收购资源的整合和提高公司效率,200610月份,EMC公司宣布,将裁员1250人。在2007年年初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个文件中,EMC把裁员人数提高到1350人。

 

看来在未来的整合之路上,是要质量还是要速度?如何很好地权衡二者之间的关系,对于EMC倒的确是个严峻的考验。

 

竞争:真的没有对手吗?

 

提及存储,因为其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而不乏进入者和竞争者。仅以高端存储为例,人们依然清晰地记得,1990年,EMC推出了针对大型机市场提供基于小型商业硬盘驱动器阵列的智能存储系统—Symmetrix系列产品而一鸣惊人,并从此树立了自己在存储高端市场的霸主地位。多年以来,EMC一路领先。然而,利润丰厚的高端市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竞争者。

 

时至今日,IBM,惠普、HDSNetAPP这几家有名的公司分别推出了自己的产品。例如NetApp提出的公司哲学是“Simple is best”,在网络数据存储中独树一帜,并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长速度;IBM目前专注于高端的磁盘存储产品,作为服务器厂家,对于存储系统与其他设备的集成具有完全的优势;HDS则是老牌的存储厂商,在高端存储市场上一直宝刀未老,在许多厂商还在讨论存储虚拟化的概念时,日立已经向市场推广它的存储虚拟化产品了。这种产品是基于控制器的虚拟化技术,在高端的产品中已经采用,对中低端的产品也在普及。

 

上述事实仅仅是激烈竞争的存储市场的一角,面对存储业内如此的竞争态势,EMC又是如何看待呢?

 

EMC中国区副总裁周西柱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讲,最近的确有记者问我们EMC大中华区总裁叶成辉先生,EMC有没有竞争对手,最大竞争对手是谁?叶总的回答是,EMC没有竞争对手。能够像EMC这样围绕信息的技术构架推出相应的硬件平台,还有数据保护应用和优化等等二十几个应用软件组成了我们非常完整的围绕信息的闭环。目前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厂商还没有。在未来的发展中,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不管EMC的回答是否是一种强烈自信的表现,但事实证明,EMC最大的对手首先应该是自己。回望过去的2006年,EMC尽管以存储领域的外部存储系统第一,存储软件第一,内容管理第一,服务器虚拟化第一,信息安全第一而交上了比较圆满的答卷,但是人们对于EMC2006年上半年的那段艰难岁月仍记忆犹新。公正地说,由于EMC2006年的各个季度表现的起伏较大,EMC 2006年的表现的确有些让人失望。EMC的现任CEO·图斯也曾公开承认,在过去的2006年,公司在执行方面差强人意,没有达到EMC应有的水准。2006年的前半年让人失望,尤其第二季度发生了一些明显的失误。

 

当然,EMC的艰难也毫不例外折射到了中国市场。如2006年在中国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秘书门事件;EMC中国高管的走马换人,种种事件使得EMC给业内的感觉是一团混乱。不过幸好2006年的下半年,EMC及时调整,回到了正常的发展轨道,并顺势提出了信息基础架构的全新战略,开始新的转型。

 

由此看来,EMC在未来的发展中,除了必须不断创新,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以保持自己的领导地位来挑战自己外,肯定会遇到追随者和赶超者,因为昔日的IBM、惠普等IT巨头已经纷纷高调重视存储业务,而且其发展方向与EMC可谓是殊途同归,专业存储厂商HDSNetApp等势头凶猛,所以EMC在其实施信息基础架构战略的过程中应对竞争和挑战的能力令人关注。

 

软件:机会在哪里?

 

过去几年,客户对存储的需求主要是数据库,但是现在,客户要管理的不再只是数据库,而是大量的非结构化数据。比如医疗行业的胶片,房地产管理的房产证,以前就是放在一个房间里,没有一个数字化的东西,没有一个信息内容的管理,而现在就需要信息基础架构来实现。而信息基础架构是信息存储、信息保护、信息优化、信息利用的一系列产品、服务和最佳实践组合,其实施和成功的关键,除了硬件平台,更为重要的是软件和服务。

 

说到软件,EMC最近提出EMC中国业务未来5年规划的四大战略目标。EMC大中华区总裁叶成辉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这四个目标里面有两个是针对EMC的软件。去年,从软件来讲是我们非常好的一年,我们增长了差不多一倍,我希望EMC在一个行业里不仅是一个成功的存储商,而是变成一个软件公司,或者是一个信息基础架构解决方案的公司。

 

正如人们所看到的,从2003年开始,EMC已经耗资超过70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战略性收购,迄今,该公司已经将多家企业并入旗下。这些被收购的公司多是在信息领域非常出众的软件公司,其中包括内容管理软件厂商Documentum、虚拟软件厂商VMware、存储管理厂商Legato等。截至2006年底,EMC已经成为全球第六大企业软件供应商,软件市场收入已经超过总收入的50%,达到40亿美元。由此不难看出,软件在EMC公司向信息基础架构转型中的战略角色和EMC所具有的实力。

 

此外,据EMC赞助IDC所做的最新一项题为《数字宇宙膨胀:到2010年全球信息增长预测》研究显示,到2010年,全球产生的数字化信息量将猛增到9880亿GB,而存储设备的容量只有6010亿GB<SPAN style="COLOR: black; FONT-FAMILY: 宋体; mso-bidi-font-size: 1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