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存储:欲挑高端大梁 筹谋软件定义

近日,浪潮存储在北京举行沟通会,新上任的浪潮存储产品部总经理周俊杰向记者介绍了2015年战略规划:向高端存储突破,以融合架构为支点,布局软件定义存储。他一开场便说,“浪潮存储要改变”。

当EMC、IBM和HDS等国际巨头盘踞着中国高端存储市场的时候,一股中国力量正在悄然崛起,不是别人,正是以高性能计算和服务器为大家熟知的浪潮。

近日,浪潮存储在北京举行沟通会,新上任的浪潮存储产品部总经理周俊杰向记者介绍了2015年战略规划:向高端存储突破,以融合架构为支点,布局软件定义存储。他一开场便说,“浪潮存储要改变”。

浪潮存储:欲挑高端大梁 筹谋软件定义

与超算和服务器业务相比,以前浪潮在存储市场的表现多少有些“平淡”,但追溯起来,浪潮是国内最早研究和发布高端存储的厂商,目前也是中国海量存储标准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中国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理事长单位。

一连串头衔之下,是浪潮看重研发能力、致力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的心。截至目前,浪潮在多控多活的控制器架构、带外并行文件访问系统架构、高性能全局共享缓存、模块化和全冗余架构方面取得多项成果。

总结2014年浪潮存储的轨迹,AS500、AS1000、AS8000和AS10000产品线大升级,在政府、公安、教育和安防等传统行业保持高速增长,同时更加注重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在企业市场也开始伸展拳脚。

特别是高端存储,2014年浪潮行业云计算项目逐步落地,在交通、科研、教育和传媒等行业的大型数据中心建设中担起异构存储整合的任务。

趁热打铁,浪潮计划在2015年加大中高端产品的开发力度,满足关键行业用户的需求。据周俊杰透露,浪潮很快将在4月推出一款新的高端存储系统,主打多控融合,主攻政府、金融和电信等市场,但是他并未透露具体细节。

高端存储市场一直被认为“门槛高”,曾让一大批国内厂商陷入自主研发的困境,代表了存储厂商的最高水平,具备高端存储能力就能进入第一阵营。对此周俊杰表示:“高端市场是下决心要进去的,有很多种方式,一是通过K1,二是如果招标和测试符合客户需求的话,机会也是有的。”

与此同时,浪潮还提倡“融合”的理念,这其中包含了多个层次的融合,例如多协议融合、存储介质的融合、跨存储设备的融合、基础架构的融合、跨生命周期的融合、跨云的存储融合。

作为国内首批支持VMware EVO: RAIL融合架构的厂商,浪潮在融合系统上也是蛮拼的。
。虽然没有透露细节,但周俊杰称,浪潮渠道方面看到EVO:RAIL有不少销售机会,这块业务做得“风风火火”。

下一步,浪潮将发布全新的中高端SAN+NAS企业级融合存储,主打云架构和政务管理,采用16Gb光纤通道、12Gb SAS 3.0接口和PCIe SSD作为二级缓存。

这次沟通会上,浪潮还第一次提出了“软件定义存储”的战略,值得关注。在周俊杰看来,软件定义存储是未来5年内一块必须拿下的蛋糕,因为“未来5年软件定义存储或将超越传统存储,目前已经在企业数据中心占有16%的份额,并以40.9%的速度高速增长”。

浪潮存储:欲挑高端大梁 筹谋软件定义

作为一家以做硬件见长的厂商,浪潮已经意识到软实力的重要性,此次提出“基于融合架构、支持模块化装配“软件定义存储,其特点是可以根据需要组装各种“模块”,例如机架服务器、刀片服务器和存储阵列等硬件、结合统一存储管理、存储虚拟化和分布式SAN/NAS系统软件等。

谈到市场战略,周俊杰表示,浪潮将继续低端存储产品渠道化的策略,以增值渠道销售为主,以低价流量策略占据市场,从而借力扩展装机规模。

总的来看,2015年浪潮存储可以归纳为四个关键词:中高端存储、软件定义存储、融合存储以及安全存储。不管是其中任何一个领域,相信都会遇到来自国内外新老厂商的竞争挑战,现实情况依然严峻,浪潮存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1/21

15: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