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6大场景,闪存+磁带是最佳组合?

Wikibon的分析师们推断,闪存和磁带的组合要比单纯的磁带或者磁盘与磁带保存归档数据更好。这个论点是基于磁带不仅比磁盘便宜,而且保存大型流文件的速度高于磁盘。

Wikibon的分析师们推断,闪存和磁带的组合要比单纯的磁带或者磁盘与磁带保存归档数据更好。这个论点是基于磁带不仅比磁盘便宜,而且保存大型流文件的速度高于磁盘。

而且闪存的成本越来越接近磁盘,这样在闪存中保存磁带文件位置的元数据变得和保存在磁盘上一样具有成本效益。

在Wikibon的分析师David Floyer题为《用于长期数据保留的新型架构诞生》研究笔记中,有一个章节展示了长期保留1PB数据的10年累积硬件成本。

Floyer对比了纯磁盘的策略、小容量磁盘和大容量闪存保存元数据、纯磁带、高功能磁带加闪存的组合、高功能和带宽的磁带加闪存。他用“Flape”这个词指代磁带和闪存的组合。

瞄准6大场景,闪存+磁带是最佳组合?

他的结论是:“这种Flape的技术组合被用于长期归档的时候,可以为IT部门在10年间节约将近300%的整体IT预算。”

核心的发现是,磁盘容量价格的降低速度并不如闪存和磁带快。而且数据从磁带上读取出来的速度增长要比从磁盘上读取数据速度的增长更快。

这告诉我们,从磁带上读取数据越来越快,尤其是考虑到磁带的增长率。相比磁盘,磁带的面密度增长率大约是30%,前者仅为9.6%。从磁带上提取数据的速度要比从硬盘上提取快大约4倍。

瞄准6大场景,闪存+磁带是最佳组合?

显然,磁盘在处理第一类数据方面更快一些,即使磁带驱动器已经加载到驱动器上。Floyer表示,在使用磁带和大型文件的情况下,对字节的读取要快于磁盘?是的,他说“一旦你得到第一个数据字节,磁带就更快一些”。在读取大型文件方面要比磁盘块。他补充说:“如果读取到第一个字节的时间不重要的话,那么闪存/磁带是成本更低的解决方案。”

将文件的位置元数据保存在闪存中,而不是保存在磁盘中可以缩短元数据处理的时间,从而缩短读取到磁带上第一个字节的时间。

他说,现在对于磁带的投资越来越多,LTFS文件系统技术、磁带容量和速度方面的投资。现在还没有在提高磁盘IO速度方面明显的投资,这可能要求增加读取磁头的数量,例如每个盘片表面有两个磁头,或者增加盘片旋转速度,但这些技术还没有开发出来。磁盘基本上还停留在1.5万转这个坎儿上,事实上,这也使得磁盘在高性能数据访问市场被闪存击退。Floyer表示:

- 磁盘密度预计增长20%
- 增加磁带磁头方面的投资包括要增加30%的密度。带宽来自于增加线性密度和增加磁带磁头数量
- 消费者对于闪存的强劲投资正在推动着密度以及带宽增加将近43%

他将这种情况总结为:“最终闪存越来越快,不那么昂贵,磁带越来越快,越来越廉价,硬盘没有那么快,因为他们需要有效地保存数据,例如RAID等,其成本是很高的。”

磁盘读写磁带是否同时能在多个磁道上工作?这是否会增加磁盘I/O带宽?Floyer断言,“Flape的概念是非常真实的,很多客户已经在他们当前的环境中部署了闪存和磁带的组合。”

他建议,LTFS需要扩展,例如RESTful API,以提供中间件层,让应用更好更快地访问磁带上的大文件和文件集。

他认为,这种软件的潜在开发者可能是Oracle和IBM。

他认为Flape会有六种常见使用场景:归档、备份、长期保留、横向扩展NAS、云、作为多层存储中的一层。

Wikibon的分析师David Vellante在博客中这样写道:“旋转磁盘在磁带变得更快、更便宜、更好的前提下显得越来越渺小。也许他们会告诉你这是无稽之谈,他们会告诉你磁带一点都不酷,如果你用磁带的话你也一点都不酷。不要相信他们的怀疑。要自己做一些调查,并得出你自己的结论。你可能会发现,你可以为你的企业机构带来显著的价值。”

Vellante认为Flape软件的潜在开发者可能是Oracle和IBM。惠普也可能是玩家之一,此外还包括具有StorNext的昆腾,具有Black Pearl技术的SpectraLogic。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17

14: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