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Windows XP退役的日子

时光飞逝,在服役了13年后,微软于2014年4月8日最终停止对Windows XP系统的用户支持和安全更新。但事实上,全世界有近28%的电脑仍然运行着该款超级流行的操作系统。

时光飞逝,在服役了13年后,微软于2014年4月8日最终停止对Windows XP系统的用户支持和安全更新。但事实上,全世界有近28%的电脑仍然运行着该款超级流行的操作系统。

包括微软内部的专家均警告说,那些未能在最后期限之前升级到新的操作系统的消费者无疑会将自己的系统暴露在热衷于利用XP漏洞的黑客攻击风险之下。尽管微软表示XP要退休,但许多消费者仍然无动于衷。在一系列安全警告的轮番轰炸之下,人们并不急于抛弃XP。根据雷蒙德杂志的一项调查发现,近23%的受访者不打算让XP退休,另有25%的受访者计划升级系统,但不会立即升级。

对于那些计划换为采用一款新的操作系统,以及那些正在考虑升级的用户而言,如下是一份循序渐进的清单,尽可能使您实现平稳的过渡:

1、为迁移做好规划和准备:规划高于一切,所以不要匆匆忙忙急于安装新的操作系统。向您信赖的朋友和同事们咨询如何处理过渡、以及他们已经升级或计划升级到什么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的建议。一种方案是选择微软最新发布的操作系统,Windows 8.1。专业技术人员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们可以帮助在过渡中提出的建议。

2、您是更换到采用一台新的PC机或是新的笔记本电脑吗?您仍然可以使用您的旧电脑,但请务必确保其与您所购买的任何操作系统兼容。因此,您需要首先在微软官方网站查看相关的系统要求。

3、备份Windows XP系统:无论您是更换到一台新电脑硬件设备,或是继续使用旧的,在执行任何升级更新工作之前请务必备份您的XP系统。XP系统上有很多的照片,文件和其他数据,您未来可能会需要用到。因此,现在是备份的好时机,并请遵循“3-2-1”规则。

4、做一个完整的硬盘副本:仅仅在Windows资源管理器中执行简单的文件复制粘贴工作是远远不够的。Windows XP是一款复杂的操作系统,拥有众多的数据和配置,如书签,收藏夹和设置等,而且有的设置您可能根本不知道。因此,我们建议您采用一个完整的磁盘拷贝。其还可以让您能够从整个磁盘拷贝中恢复某一个文件夹。您所需要的只是一个容量足够大的外部USB硬盘驱动器,或者您也可以使用云存储。这两种解决方案将是奏效的,并且能够带来成本价格的显著下降。

5、备份全部数据:如果在备份的过程中,您有选择可进行有选择的备份,请务必选择备份全部数据。您永远不会知道您之后会需要用到哪些数据资料。

6、将完整的磁盘备份转换到虚拟机:有许多服务使您能够在虚拟环境中运行Windows XP。开源的VirtualBox是免费的,而VMware解决方案的成本不到100美元。更重要的是,您可以使用虚拟机找到或设置您可能已经忘记或者错误放置的文件。

7、备份是数据恢复的第一步:数据丢失是不可避免的。硬盘驱动器发生故障,设备丢失,或者发生火灾和自然灾害等不幸事故——所有这些不幸的事件是难以预测的。但您可以采用多种方法从备份中恢复数据,甚至采用您负担得起的工具自动化该恢复过程。请记住,有计划的定期备份能够让数据恢复更容易。

8、不折腾旧的备份:即使您的外部硬盘驱动器上需要更多空间来存储最新的度假照片或您的孩子的视频,也别去动先前的XP备份。您永远不知道可能需要在两个月内,或三年后的某个时间访问之前备份的一两个文件或文件夹。

9、总是记得备份:在任何时候,您都会存储照片,音乐,视频和其他数字信息到您的新操作系统。某些数据无疑是不可替代的,而保护这些数据最好的方式便是定期备份。如果您的新笔记本电脑丢失或将咖啡泼洒在了键盘上,那么备份无疑是恢复您宝贵的数码生活的唯一途径。毕竟,电脑可以更换,而回忆是不可替换的。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4/09

15: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