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当第九城市遇上世纪诺亚 动漫社团的商业变局

当第九城市遇上世纪诺亚 动漫社团的商业变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赶在国内最顶级的游戏盛典ChinaJoy来临之前,第九城市终于决定了下一个要合作的对象。朱旭是世纪诺亚社团的现任社长,虽然已经从学校毕业1年,但他仍然以对动漫的热情管理着这个团队。

作者:夏帆 来源:官方提供 2008年7月8日

关键字: chinajoy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赶在国内最顶级的游戏盛典ChinaJoy来临之前,第九城市终于决定了下一个要合作的对象。这次的合作方不是游戏商,也不是广告商,而是老牌的动漫社团组织——重庆世纪诺亚动漫社团。

  第九城市因代理了网络游戏《魔兽世界》而成为国内数一数二的游戏代理商,这次选定国内公认的Cosplay强团“世纪诺亚”,无疑是一次商业力量和民间力量的强强联姻。在这次双方合作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动漫产业链上一个新兴的引爆点——社团作为商业力量被看好。原来一直潜伏在民间,以爱好集结却默默存在的社团,是否进入了新的拐点,而这个拐点又能否成为社团成长和强大的力量?

  幕后台前一出戏

  为了迎接ChinaJoy这一游戏盛典的到来,朱旭已经忙得昏天黑地,熬了不知道多少个通宵了。

  每天晚上9点,是近一个月来社团雷都打不动的排练时间,朱旭挂着他那深深的黑眼圈,给即将参加表演的孩子们进行动作示范。COSER之一,团队中年龄最大的鬼鬼在旁边打趣这个现实版的“功夫熊猫”。

  朱旭是世纪诺亚社团的现任社长,虽然已经从学校毕业1年,但他仍然以对动漫的热情管理着这个团队。他喜欢把社员叫做孩子,尽管自己比这些“孩子”也大不了多少。

  世纪诺亚社团从2002年成立到现在,经过努力,从几个人的“摊子”发展成在全国拥有5个分社的大型社团组织。这是一群爱好动漫游戏、爱好COSPLAY的志同道合者。从参加重庆本地COSPLAY大赛到现在,世纪诺亚已经成为全国动漫界知名的COSPLAY强团。他们COS的《魔兽争霸》以服装、道具和扮演专业程度在圈内有口皆碑。在6月举行赈灾义演现场COS的一段魔兽世界,被网友拍摄下来剪辑放到播客土豆网上,占据首页长达一周时间。

  尽管如此,朱旭还是不得不承认,COSPLAY是一个小众的爱好,喜欢的大多是学生,并不是能影响社会的中坚力量。圈内再轰轰烈烈,动漫社团也只是一直作为默默无闻的民间力量存在。

  这次和九城的签约让朱旭和COSER们都异常兴奋。他和社团另一位“头”曹真指导着几乎把参加表演的服装道具都来了个改头换面。这一个月里,白天,COSER们除了忙期末考试外,还要抽时间做道具和服装、拍宣传照;晚上忙着排练表演走台。这9位成员,最大的20岁,最小的只有16岁。

  “对于COSER们来说,让他们兴奋的是,可以参加全国性的游戏盛典,有更多的人可以看到他们的表演了。”曹真说,即使顶级游戏公司规划对社团全力推广,可这群孩子们依然是以玩的态度在看待。

  巧合引爆商业合作

  九城与世纪诺亚的这次合作,是一次巧合的偶然,但也是一种必然。

  第九城市《Atlantica》运营团队公关经理贾颖告诉记者,九城原本有自己的COSPLAY服装供应商和模特,当策划部门正在探讨新一季网游的COS服装难做时,世纪诺亚的团队偶然出现在他们的视线中。

  在5月4日的CHINAJOY重庆赛区的比赛中,世纪诺亚选择了以《Atlantica》为主题的COSPLAY。可惜的是,这次只由新成员参与的表演只拿到第三名。世纪诺亚的9位COSER只是凭着兴趣爱好表演了这出剧,他们并不知道,九城获得了代理权。

  当九城辗转找到朱旭时,问“为什么你们没有找我们谈合作?”朱旭的回答让九城感到满意——他们只是为了爱好而做COSPLAY。

  非功利性的动机,使九城感到一种值得珍惜的缘分。在肯定了其对游戏的了解以及社团COS水平的专业程度之后,签下了这份推广合约。除了感性上的认同之外,毫无疑问,对于九城来说,与世纪诺亚现成的COS团队合作所支付的费用和精力,都要远远小于亲自重新策划、制作、排演。在CHINAJOY上的表演,也是九城和世纪诺亚动漫社团的一次双赢。

  商业合作是纯粹的伤害?

  这次与九城的合作,使世纪诺亚社团获得了一笔还算不错的经费。这对于没有稳定来源的社团来说已经可以维持一段时间社团运作。

  同世纪诺亚一样,许多社团最初的成立都是动漫爱好者自觉地集结在一起。曹真是世纪诺亚的创始人,他记得2002年,同世纪诺亚一起成长的还有COMIC社团、天九社团、乱漫画社等20多家动漫社团。“现在,几乎都垮掉了,只有COMIC动漫社团还有活动。”

  而世纪诺亚却在一群消失者中不断壮大起来。“因为,我们社团成立之初就定位,不排斥商业运作。”曹真解释。

  事实上,世纪诺亚社团平时也承接一些商业演出,除此之外还租赁COSPALY的服装道具,以及服装道具定制。在朱旭等人的努力下,2007年世纪诺亚社团旗下的摄影工作室开张,他们利用COSPLAY的专业特性开发客户群,为追逐潮流的年轻人量身定做个性COSPLAY艺术照。

  这些努力成为维持社团运营,促进社会成长不可忽视的力量。现在,世纪诺亚已经走过5年岁月,并且日益成熟。

  有人曾经质疑,动漫社团走商业路线之后是否还能纯粹地坚持初衷?“首先社团得存在,存在就必须要经费支持,社团不是一个经营实体,只能通过接商业活动或其他方式来维持。”西南动漫联盟社长刘强和朱旭、曹真持有相同观点。如今,西盟也成为全国最大的动漫社团之一。在成都,只要有高校的地方就有西盟,它的其他分社也分布在全国其他地区。同时,刘强也表示,世纪诺亚和九城的这次合作,让其他动漫社团看到了独立生存的另一种商业模式存在。

  回归产业链

  “现在,单凭世纪诺亚平时不稳定的接单,仅能维持一个社团的运行。但是,要发展壮大仅靠这点还不行。”朱旭说,社团宣传、运行的另一笔更大的资金投入,完全是由朱迅和曹真两人共同经营的广告公司承接业务来弥补。这种弥补出于两人对兴趣的坚持,对社团的感情,但热情并不能成为永久投入到一个不能独立运行的民间组织的根本动力。

  相反,日本的动漫社团作为动漫产业链上十分重要的一环。不少知名的动漫画家、动画片指导者都在学生时期都参与过动漫社团,社团已经成为聚集人才、培养人才的最基础的平台,而这些社团都带有半商业性质。

  朱旭有个梦想,让动漫社团回归到它在动漫产业链上的应有的位置。为此,他们又开始了新的征程——电子杂志《TOP志》。这本杂志已经连续推断了两期,是为动漫爱好者量身定做的杂志。杂志一推出,便在天涯论坛引发了上万人次的浏览和跟帖。

  “这其实是我们为社团独立运行做的下一步准备,只有拥有了汇集人气的平台才能使产业链条有广泛基础。”曹真说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