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解密国内最大网游渠道商内斗事件真相

解密国内最大网游渠道商内斗事件真相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旷日持久的高层斗争中,这家国内首屈一指的网游渠道商正在不可避免地走向沦落。据知情者称,目前骏网在线的董事会由米伯祥和司徒沛忠控制,而骏网联合则被吴洪彬和周志斌把持。

来源:财经时报 2008年6月6日

关键字: 渠道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旷日持久的高层斗争中,这家国内首屈一指的网游渠道商正在不可避免地走向沦落。作为骏网在线的总裁,吴洪斌受到了外界最多的质疑

  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渠道商,正在面临一场因资方和经理人不睦带来的巨大危机。

  再过几天,林粤接任北京骏网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骏网在线”)总裁及CEO就满两个月了。但是在这两个月内,他从未踏进骏网位于大行基业大厦的办公室一步。

  “我只是个挂名CEO.”面对《财经时报》记者的疑问,他如此自嘲道。

  坐在他的总裁办公室内的,是早在3月25日就已被骏网在线董事会罢免的前任总裁兼CEO吴洪彬。这位自2001年起就执掌骏网、曾提出过“二元理论”等著名网游业理论的风云人物至今仍在正常上班,处理着公司的一切大小事务。

  成立于2000年年底的骏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渠道商,代理了腾讯、九城和完美时空等众多网游运营商的点卡销售,其产品“骏网一卡通”在同类产品中名列前茅,骏网的总销售额更占到了整个中国网游市场的30%左右。

  “骏网的运营情况一切正常,没有什么问题。”吴洪彬对《财经时报》记者说道。

  然而事实似乎并非如此。不久前,和骏网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广州旭辰数码科技一纸诉状将骏网旗下拥有“骏网”商标和平台等大量资产的北京骏网联合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骏网联合”)告上了法院并申请了财产保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并作出裁决,冻结了骏网联合价值1000万元的财产。此外,愤怒的投资人甚至停掉了骏网联合的部分服务器。

  在旷日持久的高层斗争中,这家国内首屈一指的网游渠道商正在不可避免地走向沦落。“谁关心骏网的未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骏网员工感慨道。

  祸起萧墙

  据《财经时报》记者了解,骏网高层的公开决裂,应从4月7日说起。

  是日上午,一份据称是由骏网公司董事会发布的决议被发到了多家网络媒体,声明称立即解除总裁兼CEO吴洪彬在骏网所有公司的职务和职权。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多年以来,吴洪彬一直以骏网绝对控制者的身份亮相于公众场合,此番突然被革职大出人们意外。而更令多数旁观者困惑不已的问题是——骏网董事会为何不按惯例将这一公司内部重大人事变动低调处理,反而大张旗鼓地公之于众?

  吴洪彬本人的态度则愈发令这一事件显得扑朔迷离。当蜂拥而至的媒体联系到吴洪彬本人时,他坚决否定了这个决议的真实性,并称自己占有骏网70%的股份,是董事会最大的股东,因此这样的决议根本就不可能存在。

  更富戏剧性的是,当媒体打电话向骏网方面询问时,一位市场部的工作人员称该声明纯属谣言,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追查谣言的出处。

  然而话音未落,这一说法立刻遭到了证伪。几天后,一份骏网在线解聘吴洪彬的董事会决议复印件被公开,上面赫然写有米伯祥和司徒沛忠两位股东的签名。据悉,骏网在线共有三名自然人股东,其中米伯祥为大股东,占公司50%股份,司徒沛忠和吴洪彬则分占30%和20%的股份。

  对此,吴洪彬则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称,这是米伯祥及其幕后投资人不惜牺牲骏网的价值和利益,挟公司董事会的名义非法发布的虚假消息。

  在双方的隔空交火中,一个事实则渐渐浮出水面,此前发布决议的骏网在线董事会显然已经彻底失去了对公司的控制权,选择在媒体上公布人事任命显然是其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错综复杂”的集团

  随着骏网的一批内部资料在争斗中被公诸于众,人们惊愕地发现了一个事实——此前曾在媒体上多次出现的骏网集团事实上与人们的猜想有很大的偏差。

  据知情者称,所谓的“骏网集团”是几十家独立公司的统称。在这些大大小小的公司中,包括了骏网在线和骏网联合两个最大的实体,此外还有BVI骏网、广州旭辰和大量的壳公司。这些公司每个都是独立的法人实体,拥有独立的股东、董事会和总经理,但所有公司的员工却几乎都是同一套班子。

  “在我看来,类似骏网这样的布局可能出于上市的考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法律专家分析道。

  他认为骏网的境外上市计划可能是投资者成立多个公司的主要原因。由于从事互联网业务,骏网必须获得经营互联网内容的ICP牌照。然而ICP牌照对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的发放是极为严格的,因此有上市计划的骏网很可能需要注册多个独立的内外资公司来达到既获得ICP牌照又能境外上市的目的。

  但上市尚未成功,骏网内部却已生变。

  据知情者称,目前骏网在线的董事会由米伯祥和司徒沛忠控制,而骏网联合则被吴洪彬和周志斌把持。一个月前,随着北京骏网联合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由米伯祥变更为周志斌,骏网旗下的两大实体事实上已彻底陷入了分裂的状态。

  无奈的投资人委屈的经理人

  由于在骏网实际控制权的问题上陷入了僵局,骏网高层和投资者之间的唇枪舌剑正在愈演愈烈。

  据了解,此次董事会罢免吴洪彬的主要原因是他的一些决策给骏网方面造成了重大损失。

  骏网在线大股东及法定代表人米伯祥称,仅去年《大航海时代Online》和《劲舞世界》两个项目的失败就给骏网带来了数千万元的损失,这让公司的投资人忍无可忍。

  与此同时,吴洪彬利用骏网品牌进行的一些或明或暗的操作也让投资人感到十分不满。“我们不允许我们投资的公司成为某些个人赢利的工具,我们要拿回对公司的控制权。这是投资团队的一致决议。”米伯祥强调。

  随后,双方之间的鸿沟日益加深。在多次谈判未果的情况下,骏网在线的董事会最终以突然罢免并在媒体上公布的方式向吴洪彬发难。

  “事前并未和我有过任何沟通。”吴洪彬语气低沉地说道。

  对《财经时报》记者关于骏网在线董事会有权罢免他的质疑,吴洪彬没有给予直接回应。但他强调,由于各个骏网公司的股权结构并不相同,因此他“不存在什么向新任CEO交接的问题”,在他掌控下的骏网运营十分正常。

  而失去了北京公司控制权的米伯祥则赶赴广州,通过广州骏网公司发行“骏网一卡通”,意图在市场上架空吴洪彬。与此同时,骏网旗下一些拥有债权的公司亦开始向吴洪彬控制之下的骏网联合发难。

  无论斗争以何种形式结束,至少现在来看,骏网的产品已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当《财经时报》记者以客户的身份向一家代理商咨询骏网点卡购买的问题时,得到了三个字的回复:“不要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