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100美元是个坎 信息用蓝色激光光驱即将起飞

100美元是个坎 信息用蓝色激光光驱即将起飞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次世代两大蓝色激光规格互争主流地位,东芝(Toshiba)主导的HD DVD阵营于2007年11月初,率先打出家用HD DVD影碟机每台99美元的促销价

作者:存储时代 hyy(整理) 2008年5月22日

关键字: Blu-ray 蓝光 BD HCA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次世代两大蓝色激光规格互争主流地位,东芝(Toshiba)主导的HD DVD阵营于2007年11月初,率先打出家用HD DVD影碟机每台99美元的促销价,震撼了北美市场,使得HD DVD影碟机成为圣诞节优先采购的名单之一,而在家用蓝色激光率先进入魔术价格(Magic Price)后,信息用蓝色激光光驱有机会跟进,带领蓝色激光时代提前来临。

根据过去DVD影碟机、CD-RW刻录器与DVD刻录器的发展经验来看,100美元是相当关键的一个关卡,当该价格一旦跌破,需求可望引爆,全球市场销售量可望由1,000万~2,000万台,迅速倍增至5,000万台水平,再跳跃成长至8,000万~1亿台的规模。

事实上,蓝色激光从2004年开始倡导,相关规格制订到2006年陆续底定,各式蓝色激光光驱从2006年下半才开始大量导入,严格来讲,各品牌厂商的蓝色激光光驱产品正式推出时间约仅一年,与过去CD、DVD等光驱普及耗费3~5年的时间相比,蓝色激光发展已相当迅速。

蓝色激光大量普及的关键条件仍然是价格,可分成硬件与软件两方面,而硬件又扮演相当重要的一环,当大量蓝色激光光盘售出,将可带动蓝色激光DVD影片蓬勃发展,因此,蓝色激光光驱销售被视为先行指标,这也解释为何HD DVD与BD阵营致力于降低蓝色激光光驱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两大阵营在信息用光驱,分别推出HD DVD-ROM与BD-ROM,零售价也压低至199美元左右,虽与99美元售价相比仍有相当大的降价空间,不过,从信息产品价格迅速下滑的趋势来看,最快2008年下半就有机会达到99美元关卡。

除全球各大光驱厂商开始加入量产HD DVD-ROM、BD-ROM外,其中最主要的关键在于日系光学读取头新产能陆续开出,加上良品率不断提升所致,据了解,目前日系读取头供货商良率约可达80%水平,比过去约60~70%大幅提升,根据业者规划的Roadmap来看,2008年良率可达90%以上的水平,因此,在关键零组件缺货获得大幅改善之际,蓝色激光时代有望正式提前来临。

此外,高画质Full HD数字电视积极推动,加上2008年北京奥运赛推波助澜,当信息用蓝色激光光驱跌破99美元,消费者肯定要掏出腰包,享受蓝色激光所带来高画质体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