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IBM DS8100存储产品助江苏农村信用社系统改造

IBM DS8100存储产品助江苏农村信用社系统改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是全国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单位,数据大集中也是今天他们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为了配合系统升级和改造,最近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选用IBM智能存储设备DS8100来对其系统进行改造。

作者:厂商供稿 2007年6月25日

关键字: IaaS DS810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曾被称作“IT最后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的农村信用联社信息化,最近有了新看点,那就是“数据大集中”――把县级信用联社的业务数据集中起来,由省级信用联社统一管理。此招被认为是“通过规模化经营提升竞争力并有效控制金融风险”的重大举措。
 
数据大集中迫在眉睫
 
     数据大集中其实不是新鲜事,四大国有银行和各商业银行早已实现了省级乃至全国范围的大集中,有的甚至宣称已步入“后大集中”时代。但对于32000多家农村信用联社来说,数据大集中却是极具挑战的话题,因为各地信用联社基本上是自营发展,网点又分散于广大农村,且大部分是小额贷款客户,业务模式繁杂,想把这样的网点整合到一个平台上,难度远非其它金融系统可比。
 
     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是全国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单位,数据大集中也是今天他们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为了配合系统升级和改造,最近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选用IBM智能存储设备DS8100来对其系统进行改造。
 
     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是在江苏全省农村信用社以县(市)为单位的基础上,由1家市联社和82家县(市)联社共同入股组成的省级地方性金融机构。一年来,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坚持服务”三农“宗旨,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网点遍布城乡的优势,指导县(市)联社加大支农力度,全面推行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户担保贷款等业务,为农民致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积极的信贷支持;通过推动所有符合条件的县(市)联社进行增资扩股工作,进一步构造农村信用社投资主体,落实了风险责任;通过推动法人治理结构运作模式,提高了自我约束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电子化建设方面,已初步组织建立起全省农村信用社电子化服务体系,95%的营业网点基本实现电子化,增强了农村信用社的竞争力。
 
     随着农村信用社的业务发展,从去年开始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实行改革,基本上决定以省一级为单位建立联合社。在农村信用社的IT建设方面,全国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类是采用分散的形式,以地市级为数据中心,把地市的农信社集中起来,省一级不做数据集中中心,而只做一个数据交换中心。另一类是采取数据集中并建立数据集中中心。
 
     由于农联社有别于其他金融机构,因此在存储需求方面形成了独有的特点:一是网点多,全省信用联社在3000个左右,在四大银行以及所有的金融机构里面它的网点是最多的;二是分布较为分散,主要分布在农村,乡镇以下的网点的分布比农行更多,更广;三是小客户非常多,主要面向农村、农民,经过多年的积累,需要存储的数据量非常大。
 
智能存储迎刃而解
 
     在本次项目实施过程中,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社采用基于IBM智能存储设备完成容灾。将主机对磁盘的任何写操作实时复制到远端存储设备上,该技术对数据库、主机、网络、应用性能影响较小,能充分利用存储设备内置的主机功能,实施成本比较小。
 
     基于智能存储设备的实时数据复制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将主机对磁盘的任何写操作实时复制到远端存储设备上,这种技术首先将原先需要主机来派遣的数据同步功能转移到智能存储的内置主机上,降低系统主机的资源开销。利用这种机制可以将主生产系统的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程序等关键性数据都备份到远程的容灾中心。和HAGEO相比,因为没有灾难自动监测机制和自动接管功能,发现灾难和灾难恢复时间比基于主机的方式长,恢复同时取决于容灾中心的配置,因为基于存储的方案对主机设备没有太多的要求,甚至在备份系统有没有主机也无所谓,不影响数据的实时镜像,只影响灾难的恢复速度。当备份系统有了主机和数据后,我们也可以充分利用,进行一些其他业务,如数据挖掘等。该技术对数据库、主机、网络、应用性能影响较小,充分利用了存储设备内置的主机功能,对于数据集中的环境只需要采用一套备份系统,实施成本比较小。
 
     江苏省联社已经采用了数据集中的IT架构,所有的数据均集中在一台IBM ESS上,如果采用基于存储的备份方案,我们就可以利用原有的ESS 800来实现容灾功能,实施简单,维护方便,投资保护,并且管理实施较为方便。
 
     经过细致分析,农联社决定采用基于智能存储设备的备份策略。备份系统建设如下:添置一台DS8100企业存储服务器,和原有的ESS企业存储服务器实时数据同步。这样可以为省联社信息中心的业务数据提供一份实时的同步备份,可以在现有生产存储系统发生故障时,实时接管,为生产系统服务器提供存储服务。
 
     考虑到目前省联社的数据容量需求,现有ESS需扩容至6TB,而添置的DS8100也需4TB的容量。同时,由于目前连接ESS企业存储服务器和主机系统的两台2109-F16SAN光纤交换机的端口也基本用完,在本次存储系统改造时添置两台光纤交换机,由于2109-F16光纤交换机已有新一代产品,故而在本升级方案中配置两台2109-F16的升级产品2005-H16光纤交换机。
 
     面临数据集中和业务连续性的挑战,农村信用社的数据需求比几年前要复杂得多。IBM TotalStorage解决方案非常灵活,专门为安全备份信息而设计。IBM TotalStorage DS8000产品系列基于IBM多年的研发努力,融合了IBM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多项服务器和存储领域的技术创新。
 
     江苏农信计算中心副主任傅晓三先生表示:“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IT系统上线以来,系统运行稳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目前,选用基于IBM智能存储设备DS8100来完成的远程数据容灾,为我们的业务提升和扩展提供了可能。基于智能存储设备和数据集中的方式提升了效率并为我们节约了IT成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