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IBM 的灾难恢复解决方案

IBM 的灾难恢复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基于全球性的技术支持机构,IBM 可以为客户提供一套完整的业务连续性计划方法论和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及项目管理支持,并提供尖端的保护和恢复技术。

2006年10月26日

关键字: I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1年12月28日,国内某知名企业正在举行由全体管理人员参加的一年一度的年终总结大会。

“到今年年底为止,我们已经顺利完成了所有业务的客户关系管理应用平台及数据的整合集中项目……”企业的技术总监正在向与会人员介绍过去一年企业信息平台的建设成果,以及由此带来的好处。

这时,面露微笑的执行总裁却提出了另一个更具挑战性的问题:“非常好,过去几年,我们在设备采购上花了很多钱,也的确看到了不错的结果。但现在,我更关心的一件事是:假设我们的一个数据中心在世贸大厦,9.11事件发生了,那么我们的业务需要多少时间才能恢复,还是就此失去了全部数据……”

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在现代社会中,业务的连续性对企业来说越来越重要,这已不是IT一个部门的问题,而是关系整个企业生死的问题。为了帮助企业迅速从灾难中恢复,IBM 提供了以下8个方面的灾难备份解决方案和服务。

1. 业务连续性及灾难备份咨询服务
近一个世纪以来,IBM 一直在为客户提供各种解决方案,以帮助客户的业务能够健康成长,业务连续性及容灾备份服务是基于 IBM 的优良服务传统而对客户做出的又一个承诺。基于全球性的技术支持机构,IBM 可以为客户提供一套完整的业务连续性计划方法论和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及项目管理支持,并提供尖端的保护和恢复技术。通过对客户的实际情况(包括客户核心业务、业务中断的损失及可容忍的中断时间)进行分析,IBM 可以为客户提供一套切合实际的、投资合理的、内容可靠的业务连续性及容灾备份方案。

基本咨询服务内容包括:
1.业务连续性及灾备咨询服务介绍
2.灾难类型咨询分析
3.企业业务风险分析
4.企业当前业务环境分析
5.容灾策略指定与容灾方案设计
6.业务连续性流程统计
7.企业容灾恢复方案管理及测试

高级咨询服务内容包括:
1.多品牌 IT 环境下的业务恢复咨询
2.IT 恢复方案设计与评估
3.关键业务流程的连续性设计
4.业务风险管理与连续性评估
5.IBM 业务连续性管理服务
6.IBM 系统安全管理咨询服务

2. 高可用性灾难恢复服务
IBM 高可用性服务全称 IBM High Availability Service,是一种以系统组件故障影响分析(Component failure impact analysis,CFIA)为基础、以客户系统恢复时间为目标、对客户现有步(MWC)模式提供数据的原子性和完全一致的服务。另外,HAGEO 也提供异步模式,它和应用程序紧密结合,不仅可以实现数据的实时镜像,同时还可实现应用的自动接管,大大减少了灾难发生时的手工操作。HAGEO 可以做到零数据丢失,而灾难的恢复时间一般在半个小时左右(指应用恢复)。

客户收益包括:
1.可以做到零数据丢失;
2.可以利用 IP 网络,无需铺设专用光纤;
3.获得业界最短的应用恢复时间。

3. HAGEO 灾难备援服务方案
IBM 的 HAGEO 是 High Availability Geography 的缩写。作为 IBM AIX 平台最优秀的实时灾难备份软件,它在理论上对备份中心距离没有限制,可以利用IP网络,而无需铺设专用光纤。它对数据库类型和存储设备的类型透明,对应用程序也透明,即在 HAGEO 下应用程序无需修改。

HAGEO 可以为客户的数据和应用提供同步实时镜像,其中增强型同步(MWC)模式可以提供数据的原子性和完全一致。同时,HAGEO 也提供异步模式供选择。HAGEO 和应用程序紧密结合,不仅可以实现数据的实时镜像,同时也可以实现应用的自动接管,大大减少了灾难发生时的手工操作。HAGEO 可以做到零数据丢失,而灾难的恢复时间一般在半个小时左右(指应用恢复)。

客户收益包括:
1.可以做到零数据丢失;
2.可以利用 IP 网络,无需铺设专用光纤;
3.获得业界最短的应用恢复时间。

4. GeoRM 灾难备援服务方案
IBM 的 GeoRM 是 Geography Remote Mirror 的缩写,是基于 IBM AIX 平台的远程实时灾难备份解决方案。GeoRM 实现远程数据备份的原理与 HAGEO 一致,在理论上对备份中心距离没有限制,利用 IP 网络,无需铺设专用光纤,而且对数据库类型和存储设备的类型透明,对应用程序也透明,即在 GeoRM 下应用程序无需修改。同样地,GeoRM 也可以做到零数据丢失,并提供同步及异步实时镜像模式以适应不同的需求。

使用 GeoRM,一个备份节点可以同时为七个生产节点提供数据远程同步,从而轻松实现备份中心的数据集中,为客户节省大量投资。基于 GeoRM 的灾难备份方案在使数据得到实时保护的同时,必须另外考虑应用的切换方案,因此,生产的恢复时间取决于应用的恢复速度。

客户收益包括:
1.可以做到零数据丢失;
2.可以利用 IP 网络,无需铺设专用光纤;
3.支持一对多的数据备份方案。

5. 基于 IBM Shark PPRC 的灾难备援服务方案(支持多平台)
IBM 的企业级存储服务器(Enterprise Storage Server,ESS)的PPRC 全称为 Peer to Peer Remote Copy,通过 ESCON 通道建立配对的逻辑卷,能够自动将源卷上的数据同步到目标卷,从而实现以存储为基础的、实时的、与应用无关的数据远程镜像功能,并可根据需要选择同步或异步方式。PPRC 的实现较为简单,纯粹基于硬件,是无数据丢失且具有完全恢复功能的灾难恢复解决方案。方案需要两个中心均配置 IBM 的 ESS,支持的拷贝距离为100公里。

客户收益包括:
1.同步方式下可以做到零数据丢失;
2.数据的镜像实现较为简单,与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完全无关;
3.可以享受到企业级存储服务器的各种优点,如利用 SAN 技术等。

6. XRC 数据备份服务方案(支持 S/390 和 zSeries 平台)
IBM 的存储服务器 XRC 全称为 Asynchronous Remote Copy。与PPRC 不同,XRC 可支持远程的拷贝服务。它可以通过高速网络,在任意距离的两台存储设备(型号可以不同)之间建立配对的逻辑卷,并通过系统数据转移软件(System Data Mover),将主存储中被更改的数据分批拷贝到备份硬盘上。由于采用异步方式,XRC 方案对系统的性能没有影响,是一种兼顾系统性能和数据保护的解决方案。XRC 可以在不影响系统性能的前提下保持数据的一致性,一旦主服务器发生灾难,次服务器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内接管任务。

客户收益包括:
1.异步方式可保持系统的性能最佳;
2.主存储服务器与次存储服务器可为不同型号,使客户的存储服务器发挥更大作用;
3.可以实现数据的远距离备份。

7. TSM 灾难备援服务方案
作为业界优秀的数据管理软件IBM 的 Tivoli Storage Manager 可应用于30多种系统平台,利用其先进的技术和功能,实现用户数据的异地保管,并在灾难发生时可以在远程恢复数据,实现灾难备援。但是,TSM 灾难备援方案无法实现实时的数据保护,保护的间隔一般以天为单位。

客户收益包括:
1.保护用户投资,不必购买大批设备;
2.实现简单,便于扩展,以实现不同级别的灾难备援;
3.将数据备份及数据异地备援合二为一,便于维护;
4.可作为多种平台的数据灾难备援方案,集中维护,应用扩展性好。

8. GDPS 异地并行偶合体设计实施服务(支持 S/390 和 zSeries 平台)
GDPS 异地并行偶合系统全称为 Geographically Dispersed Parallel Sysplex,是现有的最高标准的多系统偶合灾备方案。通过异地多系统的偶合体,加上存储服务器的远程备份方案,GDPS 真正实现了不间断的连续生产作业,使得客户的生产系统在任何区域性灾难发生的情况下,都能保持不间断地运行及数据的高度安全可靠。同时,GDPS 还实现了灾难发生时最少的人为干涉,所有系统切换及恢复均按照预设的流程进行。

客户收益包括:
1.在计划内或计划外系统配置变更的情况下,客户都可以从容应对,保持生产系统地不间断;
2.在灾难发生时,可提供最少甚至零数据丢失,并实施快捷、有效的场地切换;
3.操作简便,备份方案为单点控制;
4.不受应用程序影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