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FCIA故技重施 8GFC走向SAN互联!

FCIA故技重施 8GFC走向SAN互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FCIA及FCIA-J宣布,他们的会员批准了将8GFC的应用范围从机内存储设备互连扩展到交换式SAN环境的提案。

作者:Gelada 2004年8月30日

关键字: 8GF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美国时间8月30日,Fibre Channel工业协会(FCIA)及其在日本的姊妹协会(FCIA-J)正式宣布,他们的会员批准了将8Gbs FC(8GFC)的应用范围从机内("inside the box")存储设备互连扩展到交换式SAN环境的提案。这个投票结果还支持ANSI INCITS T11技术委员会在FC-PI-4规范中为8GFC开发铜线和光纤的电气接口,通过向后兼容4GFC和2GFC来保护用户的投资。

其实,早在FCIA及FCIA-J于4月底宣布向FC的路线图中加入用于铜背板和铜线缆连接存储设备的8GFC之时,就有相当多的业内人士认为后者将再现一年前4GFC从机内存储设备互连扩展到交换式SAN环境的一幕,现在果然应验了。

Fibre Channel路线图

规格
带宽(MBps)
线速(Gbaud)
T11规范完成
市场可用
1GFC
200
1.065
1996
1997
2GFC
400
2.125
2000
2001
4GFC
800
4.25
2002
2004
8GFC
1600
8.5
2005
2007
10GFC
2400
10.51
2003
2004
40GFC
9600
10.51 / 42.05
2005
2008
100GFC
24000
105.1
2008
2011

今年2月中,笔者在与Gartner副总裁Nick Allen先生私下交流的时候谈到4GFC,他认为4GFC电气接口上2GFC的确是其相对于10GFC的一大优势,但更重要的是,服务器的处理能力还没有强大到非要使用10GFC不可,一般来说4GFC就够了。SAN互联从现有的2GFC直接升级为10GFC需要换掉所有的HBA和交换机,代价实在太过昂贵。因此,核心网络设备(如Director)使用10GFC,4GFC和2GFC用于网络边缘(交换机和HBA)是比较合理的搭配。

与4GFC不同的是,8GFC的速率与10GFC相当接近,如果它早几年推出的话,恐怕就没有推出10GFC的必要了。当然,这种假设是没有意义的,10GFC虽然因电气接口不兼容2GFC和1GFC而使市场接受程度大受影响,但毕竟“早起的鸟儿有虫吃”,10GFC在产品开发和实际应用上已经走在了4GFC的前面,更别提8GFC了。现在看来,8GFC也只能在网络边缘阻击10FC,而难以深入网络核心去分一杯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