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定义存储之后,下一步考虑的是什么?

移动互联、云计算的高速发展,让数据呈现爆炸式增长。同时数据的价值也越来越重要。数据资产的重要性不断的提升对于存储系统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移动互联、云计算的高速发展,让数据呈现爆炸式增长。同时数据的价值也越来越重要。数据资产的重要性不断的提升对于存储系统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在此情况下,比传统存储更优秀的软件定义存储成为趋势,软件定义存储具有更高性能,更容易扩展、更稳定、更节能以及高安全的特质。

随着软件定义存储的成熟,各个厂商都在推出软件定义存储解决方案,而这些方案殊途同归核心都是更安全更稳定、更高性能更易扩展。那么怎么才能体现优势呢?那么就是成本。凯翔科技是国内专业的软件定义存储厂商,在为用户提供软件定义存储服务的同时,不断思考用户的真实需求,创新性的提出温数据存储机制。让企业既能应用到优秀的软件定义存储服务,同时真正的降低企业IT存储成本。

软件定义存储之后,下一步考虑的是什么?

凯翔科技技术总监曹敬涛认为在企业3年-5年的数据存储周期里,维护数据的成本,包括硬件采购成本、运维成本、硬件损耗成本以及电力成本。其中电力成本占据很大一部分。这一块就是用户在接受软件定义存储以后,考虑到第一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数据存储的一个成本。

软件定义存储的优势是在通用的存储和服务器设备上提供一个存储服务能力。这样的存储架构打破了性能的瓶颈和扩展的瓶颈。实现了平衡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的平衡,在硬件上实现了最好的性价比。

而电力成本主要在于数据的读取运行,电力成本在存储整体成本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只有降低能耗,才能为客户带来最高的投资回报率目前大家主要把数据分为冷数据、热数据和温数据。

冷数据

大部分的数据产生以后,很少被访问,甚至在他的生命周期里面不会再被访问,这些数据包括日志,以及视频监控数据等

热数据

热数据主要是新产生的热点数据,包括最新的影片、图片、评论等。热数据的特点在近期被频繁访问,需要高性能的存储设备来保存

温数据

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数据,平时很少被访问,但是在需要访问的时候,需要较高的时效性很性能的保证,这部分数据为温数据

而曹敬涛认为,在企业的整个数据分布中,冷数据大概是20%的一部分冷数据,真正的我不去读,我直接放在光盘或者磁带库里。还有将近20%到30%是近线数据这一部分数据很热我需要近期频繁访问。那么将近50%到60%的数据其实是温数据。这部分温数据其实它需要一个更加经济的方式来保存它。怎么算经济呢?

数据存储的电力消耗一个是服务器的电力消耗。一个是相关机房的电力消耗。如果能够实现对于温数据用的时候供电,不用的时候断电,那么整个一条链上,包括机房的里面它的一个能耗降低。如果实现对温数据存储的有效管理,就能够大大节约能源,提供了高速的访问以及极高的磁盘利用率。

凯翔科技推出软件定义存储产品分布式存储MegaBric和超融合存储ExpressIO。

如何实现,一方面当这个数据不读取的时候,它是没有加电,或者说只是一个很小的电量。当需要读写的时候有个极短的加电过程,等搬迁了以后就是一个取消电量的状态。如果存储里面100T的存储有80T的温数据存储,建议采用这种方式。另外通过文件系统的控制,通过IT管理员把大部分温存储的数据直接放在里面就可以,节省了冷热存储了上下来回搬迁的过程,同时也大大降低了能耗。

同时MegaBric主要强调存储的功能,对于这要求就是第一是大容量,整个扩容上面可以达到50P、100P以上,满足大容量存储要求!拥有凯翔科技优秀的实时去重压缩,节省2-35倍存储空间,节省10倍以上投资!同时采用擦除编码( EC),提高了硬件的容灾能力,与经典三副本冗余方案相比,仅需其32.5%的服务器,大大降低了成本。

而与传统云平台架构独立的存储资源不同的是,ExpressIO 超融合存储将利用所有节点本地的存储资源为云平台提供存储服务,这种横向扩展型的融合存储模式,具备下列独特的功能特点:与计算资源融合,可以理解为一台物理的服务器,既为云平台提供自身的所有计算和网络资源,也同时为平台其他计算资源提供存储服务,这样使得云平台中的虚机与存储在同一可控集群内,彻底摆脱原虚机与存储分离的架构;云平台虚机感知,可以感知到云平台中的每个虚机的IO请求,实现虚机本地化IO;全对等横向扩容,能够从几个节点扩展到大量的节点;提供高可用性,不存在硬盘或节点故障。

最后曹敬涛谈到凯翔科技希望做业界最好的智能存储专家,不仅从内容感知、应用感知 能耗感知方面的智能,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高健康度感知系统,实现对计算网络存储的全面管理。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03

08: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