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NAND芯片逐步登陆存储阵列产品,是否能加快闪存应用进度?

就目前来看,闪存存储厂商Kaminario(位于马萨诸塞州尼达姆)将成为第一家采用3D NAND芯片的全闪存阵列供应供应商。

就目前来看,闪存存储厂商Kaminario(位于马萨诸塞州尼达姆)将成为第一家采用3D NAND芯片的全闪存阵列供应供应商。

就在上周,该公司公布了其K2 v5.5全闪存主存储阵列。公司CEO Dani Golan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自动播放我们,这款新型阵列引入并部署了3D三层单元(即TLC)驱动器方案,同时旨在将全闪存存储方案的使用成本降低至每GB 1美元以下——这仅相当于其2014年5月推出的前代阵列产品的一半。

通过支持3D TLC固态存储驱动器,K2公司的客户们将能够把此阵列方案的实际可用容量倍增至每K-block 360 TB以上,同时在单一机架单元之内将一套K2阵列的总体容量扩展至数PB级别。Kaminario公司将继续为所有驱动器产品提供为期七年的质保服务,其中也包括3D TLC SSD。之所以拥有如此出色的寿命表现,离不开与之配套的内联压缩与重复数据删除、负载均衡写入、RAID优化以及用于打理大型数据块的闪存友好型数据布局技术。Kaminario公司的这款新型阵列还原生具备基于阵列的异步复制能力。

Dolan表示,目前客户完全能够在这款存储阵列当中找到最为理想的闪存使用方式,同时也会对这样一款全闪存阵列如何凭借着抢眼的技术规范与NAND类型满足实际需求而充满兴趣。“他们真正关注的就是性能,这才是最能打动他们的因素。”

举例来说,Kaminario在其K2产品当中使用的是三星3D TLC SSD,不过这一点有可能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出现变更。该公司还公布了其Perpetual Array升级与支持项目,其允许客户将该公司不同世代之存储系统加以混合与匹配。“现代IT世界需要一套极具动态特性的架构,”Golan指出。

3D NAND芯片逐步登陆存储阵列产品,是否能加快闪存应用进度?

 

Kaminario的K2架构会将数据与元数据分发至系统当中各个节点与各块SSD当中。

Kaminario公司转向3D NAND的举动对于戴尔来讲非常重要,因为这意味着前者是目前惟一一家利用3D NAND芯片勾勒下一步产品发展方向的存储厂商,Storage Switzerland首席分析师George Grump表示。

上个月,戴尔公司公布了其首款采用TLC 3D NAND技术的全闪存存储阵列,并表示其能够将全闪存阵列的使用成本降低至每GB原始容量1.66美元。内置的多层架构能够提供多个不同的闪存存储层,从而保证最终用户不会将数据写入至TLC 3D闪存当中。相反,数据会被写入至MLC闪存,而戴尔的这套架构会将写入数据加以整合并统一写入TLC 3D。

Crump指出,各全闪存阵列初创企业及先驱型厂商将继续推动3D NAND的普及与性能提升。以Tegile、Pure Storage以及Violin为代表的各供应商可能也将很快拿出这方面成果。而与当初闪存机制推广步骤一样,他表示主流存储供应商在采用3D NAND方面会表现得更加迟缓。“戴尔属于其中的个例。”

Kaminario公司并不是惟一一家致力于在使用成本层面推动闪存机制与传统磁盘相竞争的厂商。今年三月,SnaDisk公司宣称其将利用自家InfiniFlash存储系统冲击IDC定义的所谓“大数据闪存”新兴市场。这类市场的关键特性之一在于,其闪存价格将低于每GB 1美元,分析巨头IDC指出。然而,InfiniFlash使用的并不是SSD。Violin公司在上个月对自家产品线加以更新,从而吸引下游企业利用其作为主要存储而非特定工作负载存储方案时,也没有采用常规SSD。

3D NAND芯片逐步登陆存储阵列产品,是否能加快闪存应用进度?

 

SanDisk InfiniFlash阵列包含64块8 TB SSD,能够在一套机架规模系统当中利用八个6 Gb SAS互连接口提供总计512 TB闪存存储容量。

Kaminario公司的产品在闪存最低价格点方面将能够与传统磁盘展开直接竞争,Crump表示,但闪存的市场吸引力绝不单单是低成本那么简单。他强调称,闪存存储市场目前正处于发展转折点,客户并不真正关注阵列产品当中使用的是哪种闪存存储技术,亦不关心其能够处理多少写入操作。客户真正希望保证的是,全闪存阵列能够切实完成任务并拥有理想的寿命周期,Crump指出,而七年的质保服务对客户而言绝对令人安心。“如果一款存储系统能够保证提供长达七年的使用寿命,那我肯定觉得非常满意。”

客户在评估全闪存阵列时还有着其它因素需要考量,具体包括其向外扩展能力、与磁盘存储系统相对等的数据服务项目——例如冗余与复制——等等,而这些都成为Kaminario获得市场好评的重要动力。“综合各项因素来看,”Crump评论称,“对大部分厂商而言,最严重的链条缺失就是数据服务。”

根据IDC于今年年初发布的研究报告,闪存阵列的市场普及量正在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闪存存储平台开始提供各类企业级数据服务,包括快照、克隆、复制、加密、服务质量以及存储效率等特性。IDC方面指出,这些功能特性将成为全闪存阵列供应商们的一大竞争优势,并将与提供混合工作负载容量的能力一道帮助这类企业向传统主流存储巨头发起挑战。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8/31

13: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