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以储存虚拟化建立更弹性的异地备援

以储存虚拟化建立更弹性的异地备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备份是数据保护的基础,但是在本地端的任何备份手段,都还是无法避免天灾或其它人为重大灾害的冲击,因此异地备援便是保护数据的最后手段。储存虚拟化可看作一种打通储存底层的基础建设,透过虚拟化的逻辑层统合整个储存环境,统一为前端服务器的各式存取需求提供服务。

作者:论坛 来源:论坛 2011年6月16日

关键字: 存储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备份是数据保护的基础,但是在本地端的任何备份手段,都还是无法避免天灾或其它人为重大灾害的冲击,因此异地备援便是保护数据的最后手段。

就本质来说,异地备援的基础是将本地端的数据复制一份,送到远程的站点存放,而从执行数据复制的观点来看,异地备援可分3种类型:主机端、网络端与储存端。

三种远程复制机制的优缺点

主机端是在主机上安装复制软件,将数据复制到远程另一台主机上;网络端是透过特殊的网关器(Gateway)等设备,撷取流经网络的数据并复制一份送到远程;储存端则是利用内建在储存设备上的远程复制功能,将储存设备中的数据复制到远程另一台储存设备上。

三种远程复制方式各有利弊。主机端远程复制优点是可不考虑两端点的硬件差异,只要软件与传输协议兼容即可。但问题在于必须为每一台主机安装复制软件代理程序,还需考虑复制软件对不同作业平台的支持性;而且常驻在主机上的复制代理程序,对系统效能多少也会有所影响。

网络端复制的优点则是无需在主机上安装任何软件,只要在网络中加上一套网关器或类似网络设备,则所有流经的数据都能被复制。但相对的用户也必须因此更动网络架构与设定,且这套网络设备的数据处理能力(吞吐量)也会影响到整个环境的运作效能;另外在远程通常也需有另一台一模一样的设备负责接收数据,这意味着用户必须至少采购两台相同设备。

储存端复制的作法则是直接利用储存设备内建的远程复制功能,直接将磁盘中的数据复制到远程另一台磁盘设备上。优点是无需在主机上安装任何软件,也无须更动网络架构,只要在储存设备上设定远程复制目的地的路径即可,运作架构与部署方式比主机端或网络端更简单。但问题在于,多数储存端的远程复制机制,都会要求执行复制的两个端点必须是同系列甚至是同型号的储存设备,这就意味着用户必须一次购买两套相同的储存设备,而不能依主站、备援站的重要性不同购置不同层级的储存设备,负担相当大。

利用储存虚拟化实现跨平台远程复制

储存端的远程复制虽然有架构简单的优势,但一次要买两套相同设备的限制,也让许多用户望之却步。针对这个难题,DataCore资深技术经理杨建国建议,可考虑透过储存虚拟化的中介,从而解决跨不同储存设备间的远程复制问题。

储存虚拟化可看作一种打通储存底层的基础建设,透过虚拟化的逻辑层统合整个储存环境,统一为前端服务器的各式存取需求提供服务。

透过虚拟化产品可介接不同厂牌的磁盘阵列,将这些异质储存设备所含的磁盘视为一整个储存池,再分配给前端需要容量的服务器。所有储存资源都在虚拟层的介接下统一运用,前端服务器与后端储存设备间的连接,也从传统SAN环境中的固定地址连接与空间映像,转变为透过虚拟层的动态介接。由此可对远程复制应用带来两个重要的效益:

跨不同储存设备的数据复制

在虚拟层的介接下,前端应用服务器不会直接接触储存设备实体,只要是虚拟层提供的容量空间,对前端服务器来说都是相同的,所以只要把数据同步或复制的机制架构在虚拟层上,就能利用两套不同的储存装置完成高可用性或异地备援的建置。

多种储存协议的整合

储存环境的整合,除了考虑不同厂牌的设备整合外,还要考虑到支持不同储存协议的问题。由于成本考虑,当前企业除了在关键应用系统上使用高价的光纤信道(FC)外,也大量应用了以太网络作为储存传输信道。

目前市售多数储存虚拟化产品支持多种区块存取协议已是常态,最基本的至少都能支持FC与iSCSI,某些高阶产品还能支持大型主机环境使用的ESCON、FICON。

利用储存虚拟化产品这种支持不同存取协议的特性,用户不只能在执行远程复制的两个端点使用不同厂牌储存设备,还能使用不同传输协议的储存设备,进一步提高系统建置的弹性。

建立更弹性的远程复制配置

在储存虚拟化的介接下,用户便能依预算与服务的重要性区别,分别为主站与备援站配置不同层级、类型的储存设备。如对必须提供在线服务的主站配置光纤信道的高阶磁盘阵列,而在备援站配置较便宜的iSCSI中低阶储存设备。只要利用虚拟化平台的远程复制功能,就能在两个站点的不同储存设备间搬移数据。

在这种架构中,虚拟化平台扮演着类似网关器的角色。主站的前端服务器会经由储存虚拟化平台的中介将数据写入磁盘,同时虚拟化平台会将数据复制一份,依设定的路径传送到备援站的虚拟化平台上,然后再写入介接的磁盘装置上,如此就能在不同储存设备间建立复制机制。

虽然这种作法还是需要在两个端点布置相同的储存虚拟化平台,也就是说用户必须购买2套储存虚拟化平台,但相对于储存设备本身的开销,储存虚拟化平台本身的成本相对低了许多。如果是软件类的产品,费用还会有进一步的降低。

储存虚拟化在远程复制上的应用

DataCore资深技术经理杨建国以DataCore的SANsymphony为例,说明储存虚拟化在远程复制上的应用。这是一套安装在Windows平台上的虚拟化软件,可将介接的储存设备构成储存池统一运用,并利用内建的远程复制功能,为两端点的Volume建立镜像。

利用SANsymphony的SANManager工具,为介接的磁盘阵列设定给两端点前端服务器使用的Virtual Volume,一个端点为来源端,另一为目的端

为两端点设定好来源端与目的端Volume后,利用Source Manager为两个Volume建立镜像,接下来SANsymphony就会自动将来源端数据复制到目的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