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网络2011年全球科技行业有望加快并购步伐

2011年全球科技行业有望加快并购步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外媒体周一发表分析文章称,虽然去年全球科技行业并购开支超过1000亿美元,但是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云计算和安全服务需求,2011年这一数字仍有可能继续攀升。

作者:书聿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1月6日

关键字: Riverbed TPG 摩根士丹利 Expres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导语:国外媒体周一发表分析文章称,虽然去年全球科技行业并购开支超过1000亿美元,但是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云计算和安全服务需求,2011年这一数字仍有可能继续攀升。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以英特尔、惠普和IBM为首的科技企业去年共计收购了2700家公司,但是相对于他们在经济危机期间积累的现金,这些资金仍然只是一小部分。据统计,去年全球科技并购开支增长12%,但仍然落后于全球整体并购开支26%的增幅。

“我看好2011年。我发现,企业客户都计划通过投资获取全球增长。”美国加州律师事务所Wilson, Sonsini, Goodrich &Rosati董事长兼合伙人拉里·索西尼(Larry Sonsini)说,他的公司帮助美国安全软件厂商McAfee作价77亿美元出售给英特尔。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预计,2011年全球IT开支将达到3.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5%。思科和甲骨文都在积极推动服务、软件和硬件的整合,以期获得企业技术管理人员的青睐。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融入云计算技术,希望通过互联网访问外部数据中心。

索西尼的公司2010年共计参与了62起科技并购,涉及金额达到160亿美元,而英特尔收购McAfee则是去年规模最大的一起科技并购。他预计,今年将有多个领域的科技并购出现增长。

风险投资

“作为企业发展初期的融资手段,我认为风险投资将积极投入云计算、清洁技术、可替代能源、生命科学和互联网等重要领域。”索西尼说,他的公司还曾帮助谷歌和苹果上市。

在经历了2008年和2009年代的干涸期后,风险投资家也开始从IPO(首次公开招股)市场的复苏中获益。据统计,2010年全球科技企业IPO总数为94起,高于2009年的54起。

拥有3500万用户的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有可能于2011年上市。这家总部位于芝加哥的公司去年12月刚刚拒绝了谷歌6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但上月有消息人士透露,Groupon决定今年IPO。Groupon还刚刚递交了申请,希望通过出售优先股的方式融资不超过9.5亿美元。

IPO利得

“2010年全球科技企业IPO的增加,预示着(2011年及以后)并购市场的良好前景。”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德鲁·古瓦拉(Drew Guevara)说,“上市不仅能够巩固一家企业的市值,而且有望在出售时获得更高估值。”

摩根士丹利2010年共为40起科技并购交易提供了财务咨询,涉及金额280亿美元,使之成为当年的最大赢家,其次是高盛和摩根大通。在英特尔收购 McAfee、EMC收购美国视频存储技术提供商Isilon Systems以及惠普收购美国安全软件公司ArcSight的交易中,摩根士丹利都提供了咨询服务。

有关下一个并购目标的猜测已经推高了一些增长迅速的企业股价。美国互联网流量管理软件提供商F5 Networks去年股价翻了一番多,美国网络加速设备提供商Riverbed Technology的股价则上涨了两倍多,美国网络设备制造商Acme Packet的股价更是实现了4倍的上涨。

应对预期

“在这种环境中,应对市场预期总是一大挑战。”美国网络安全系统制造商Fortinet首席财务官肯·古德曼(Ken Goldman)说,“即使仅比预期低很少一点,也会面临很大的风险。”

在完成了与私募股权公司的谈判后,希捷科技最终未能被收购。该公司表示,交易估值不符合公司及其股东的最大利益。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TPG Capital此前虽然成功对希捷进行过私有化,但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其他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丧失了兴趣,使得TPG Capital无法召集足够的合作伙伴来完成这起收购。

“即使没有恶化,2011年的杠杆交易也将与去年一样艰难,因为融资成本越来越高。”摩根士丹利的古瓦拉说,他的公司与Wilson, Sonsini, Goodrich &Rosati一同为希捷提供咨询。

存储需求

古瓦拉预计,云计算领域的交易将继续表现强劲,其次是安全技术,而存储领域的潜在交易基本已经完成。

在经过了与戴尔长达18天的竞价后,全球第一大PC制造商惠普去年斥资23.5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存储技术厂商3Par,较竞价前的市值溢价两倍。惠普去年共完成了9起收购,包括12亿美元收购手机厂商Palm。全球最大电脑服务提供商IBM去年也完成了16起并购。

“过去几年间创造和存储的数据比此前人类历史上的所有数据都多。最终的赢家将是那些提供相关技术,解决数据膨胀问题的企业。”瑞士银行软件行业主管埃里克·曼德尔(Eric Mandl)说,他的公司为IBM 17亿美元收购美国数据存储公司Netezza以及戴尔9.6亿美元收购美国数据存储公司Compellent Technologies提供了咨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