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视频解析LSI 600 JBOD:6Gb/s SAS RAID进阶扩展

视频解析LSI 600 JBOD:6Gb/s SAS RAID进阶扩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有些用户来说,单一主机空间内能够容纳的硬盘驱动器数量毕竟有限,那么我们还可以用另一种方式来扩展RAID卡的连接能力——JBOD(Just Bunch of Disk)。即通过RAID卡的外部端口,配合外置的驱动器扩展柜组成存储子系统,这样我们就能够使用1块RAID卡最多支持到240个SAS/SATA 硬盘驱动器和SSD(通过向下级联,数量因不同产品而异)。

来源:ZDNet China 2010年11月8日

关键字: SAS扩展器 ESM JBOD RAID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在之前上线的《成长型企业存储宝典》第一阶段中,我们以“服务器内部RAID”为主题向大家介绍和分析了当前流行的6Gb/s SAS RAID卡,以及不同类型服务器选择RAID卡的要点。对于有些用户来说,单一主机空间内能够容纳的硬盘驱动器数量毕竟有限,那么我们还可以用另一种方式来扩展RAID卡的连接能力——JBOD(Just Bunch of Disk)。即通过RAID卡的外部端口,配合外置的驱动器扩展柜组成存储子系统,这样我们就能够使用1块RAID卡最多支持到240个SAS/SATA硬盘驱动器和SSD(通过向下级联,数量因不同产品而异)。

我们可以将JBOD近似理解为一台不带有RAID控制器功能的磁盘阵列。当然并不是每款JBOD存储柜都有上面提到的那种扩展能力,比如说市场中最低端的4~8盘位SAS/SATA JBOD就只是将RAID卡的每一个端口(通常使用的miniSAS连接器中包含4个SAS端口)直接对应到驱动器。这样的产品只是将硬盘转移到服务器/工作站的机箱之外,而没有改变RAID卡的连接能力。

本文中讨论的JBOD属于相对高级的一种,即内部包含有SAS扩展器(Expander)芯片,这样就可以不再受RAID卡上原生外部端口数的限制,从而大大提升支持驱动器的数量。在3Gb/s SAS时代,我们了解到一些比较在乎成本的用户选择了戴尔的MD1000存储柜(15盘位)加上PERC 6E RAID卡(8端口)之类的组合。其实MD1000就是一台带有SAS扩展器的JBOD,而其中的技术就来自于LSI。

LSI 620J正面外观、SAS/SATA全兼容的驱动器托架

在本期的《存储时间》栏目中我们给大家展示的是LSI公司推出的600系列6G/s SAS(兼容SATA)JBOD扩展柜,其中包括支持12个3.5英寸驱动器的630J和24个2.5英寸驱动器的620J(在“MegaRAID如虎添翼:LSI推高级软件和600系列JBOD”一文中曾有介绍)。

585W冗余电源、ESM与RAID卡/HBA的连接方式

LSI 620J/630J使用的585W电源模块是一款专门为存储设备/磁盘阵列定制的产品,它没有提供常规ATX电源中除了+12V、+5V和+5Vsb之外的输出,因为只需要满足驱动器、控制器/ESM和背板等组件的供电即可。

ESM(环境服务模块)是LSI 600系列JBOD上的核心逻辑部件,如果选配第二个ESM(标配1个),还能提供冗余连接(2台主机failover故障转移)、或者增加RAID卡/HBA和JBOD之间的连接带宽。

本文第二页,我们将通过图片来说明LSI JBOD与主机(上面的RAID卡/HBA)之间各种不同的连接方式,其中包括:单/双ESM、单/双主机和单/多个存储机柜之间的组合。

LSI 620J和630J除了配合RAID卡使用之外,其实还有一种应用场合,就是做为我们下一期将要给大家介绍的CTS2600入门级阵列的扩展柜来使用。其实像IBM System Storage DS3500、戴尔PowerVault MD3200系列这样的存储系统使用的驱动器扩展柜都是与之相同或者类似的。

ESM电路设计:36端口6Gb/s SAS扩展器是核心

位于ESM PCB板中央那个覆盖散热片的芯片,就是LSISAS2x36——36端口6Gb/s SAS扩展器。除了它之外,电路板上还有一颗ALTERA Cyclone II FPGA芯片用于管理等功能。由于扩展器芯片上的散热片无法取下,我们拿出戴尔PowerEdge R910服务器SAS背板上使用的24端口扩展器进行了对照和比较。

JBOD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RAID卡端口限制驱动器连接数量的问题,不过存储子系统的控制权还是在RAID卡手里,这样它还是一种依赖于主机且相对简单的企业级DAS(直连存储)方案。当我们需要更多的功能,比如:作为服务器HA(高可用)双机的共享存储、连接更多的主机或者构建存储网络时,JBOD就无法满足了。这时用户应该选择一台基于外部RAID控制器的DAS/SAN存储系统,其实由于采用SBB 2.0结构设计的通用性,将LSI 600系列JBOD上的ESM换成RAID控制器,就可以“摇身一变”成为可选SAS/FC/iSCSI多种主机接口的CTS2600磁盘阵列。而它就是下一期——《成长型企业存储宝典》专题第三阶段的主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