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ymantec镜像容灾技术保护Oracle RAC数据库

Symantec镜像容灾技术保护Oracle RAC数据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PICT现有重要应用全部采用Oracle RAC技术,而新开发TOPS5.0系统,也将采用Oracle RAC作为数据库,对业务连续性要求很高;因此数据要求实现绝对的零丢失,从前面的分析来看,只有Symantec运程镜像技术可以实现。

来源:ZDNet China 2010年4月19日

关键字: Veritas 复制 SPICT SA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SPICT 核心业务生产系统建设
构建高可用IT基础架构,保证核心业务系统连续性

上海浦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PICT),是上海市第一个集装箱码头,集装箱箱量从原来的设计的年吞吐量60万TEU到270万TEU,集装箱业务实现了高速发展。这对整个信息系统的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在复杂的系统架构之下,对业务系统的连续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建设背景

SPICT很早已经意识到IT基础架构对业务系统联系性的重要意义,早在2006年已经构建了双机、双柜的高可用性架构。随着业务系统的不断发展,现有业务系统已经无法满足业务量的增长和管理的需求;因此,在2009年进行新核心业务系统的开发工作,即TOPS 5.0业务系统。凭借此次新业务系统开发和上线的机会,SPICT决心对现有业务系统架构进行优化和调整,构建一个高可用的IT基础架构,保证核心业务系统的连续性。

2008年上半年,SPICT开始同IBM、HP、EMC以及一些系统集成商进行沟通,对此次系统升级的硬件架构进行探讨,借此机会来优化现有IT基础架构,实现数据整合和容灾系统建设;但各厂商和集成商提出的建议方案,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2008年9月,同Symantec公司进行了沟通,Symantec提供的解决方案完全可以满足SPICT高可用IT基础架构的需求,同时提供了更多丰富的功能。

下面将对对各种容灾技术进行简要介绍,并且针对SPCIT的实际环境和需求,对各种容灾技术进行分析:

二、各种数据复制技术简介

数据是企业的生命,数据的保护向来都非常重要。现有各种数据保护的手段,数据复制就是其中一种。数据复制可以从存储、操作系统、数据库和应用四个层次来做,其中通过应用系统进行数据复制需要应用程序支持,需要进行进行开发,这里不做深入介绍。

Symantec镜像容灾技术保护Oracle RAC数据库

2.1 数据库复制数据容灾技术

数据库复制技术一般是由数据库厂商或者第三方开发,基于数据库日志或者数据流实现复制的技术。Oracle DataGuard是典型代表,此处将以此为例进行介绍。

Oracle DataGuard 通过使用称为standby database的数据库来防止出现数据的灾难。它通过将primary database数据库的重做日志传到并应用到standby database数据库来使standby database数据库与primary database数据库同步:

Symantec镜像容灾技术保护Oracle RAC数据库

可以将重做日志直接从primary database数据库同步写到standby database数据库来完成完全没有数据损失的灾难保护。这会给primary database数据库的性能带来一定的性能损失。

可以将归档的重做日志从primary database数据库异步写到standby database数据库来使primary database数据库在极少损失性能的前提下,最小化地减少数据的丢失。

如果重做日志数据到达standby database数据库后快速应用到standby database数据库,则在primary database数据库出现问题时可以快速地 failover 到standby database数据库。然而,如果延缓一定时间后再应用重做日志数据,可以避免primary database数据库的错误快速地传播到standby database数据库。

2.2 存储硬件复制数据容灾技术

硬件同步复制技术是以同步复制技术为基础,通过磁盘阵列实现数据同步复制,从而保证产中心阵列与容灾中心阵列的在线数据完全同步。其整体方案中也包含了同步快速恢复、快照等辅助技术。从而实现整个容灾体系的要求。当然,所有的前提就是,生产中心的磁盘阵列和容灾中心的磁盘阵列必须是同构的。

由于复制的基本原理,数据是从主阵列复制到容灾阵列的,虽然在复制正常进行的过程中,能够保证两个阵列上的数据是同步的,但是当主阵列发生宕机时,会导致整个复制无法继续,同时导致生产中心服务器非正常的磁盘丢失,从而导致业务停顿以及巨大的数据一致性风险。

在同城的容灾方案中,基于磁盘阵列的同步复制方案,也是较为流行的一种。其具体原理如下:

Symantec镜像容灾技术保护Oracle RAC数据库 

以上的原理图清楚地指出了基于磁盘阵列的同步复制方案的原理,其原理适用于所有品牌的磁盘阵列间的同步复制原理。当生产中心的阵列发生问题时,主机必须手工的将I/O 路径切换到容灾中心的阵列上,这将导致无法避免的停机时间和用户的业务停顿。

其次,阵列的切换操作,是直接在磁盘阵列上进行的,在发生磁盘阵列问题,也就是在用户业务处于停顿状态的时候,找什么人来做这个操作(此操作磁盘阵列厂商通常建议由厂商或是由资质的代理来做。),或是用户自己来做此操作,都是对操作人员是非常严峻的考验。

另外,数据库停顿的一瞬间,数据是否一致,或者在第4、5步尚未完成的时候,复制发生停顿,数据实际已经写上的阵列,而主机并为得到反馈,都可能导致切换后的数据,不一定能够被数据库启动,从而需要更长的数据恢复时间。以上这些潜在的风险是我们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