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U盘问题解决集中营

U盘问题解决集中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因为U盘的普及引发了一大堆使用中出现的疑难问题。我在这里就坛友经常问的以及自己使用中曾出现的一些问题做个总结回答。希望大家支持。

2008年4月18日

关键字: AUTOEXEC 硬盘还原卡 驱动器号 u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 前言

  因为U盘的普及引发了一大堆使用中出现的疑难问题。我在这里就坛友经常问的以及自己使用中曾出现的一些问题做个总结回答。希望大家支持。

  二. 安装

  从驱动安装到系统正确识别U盘:

  1. 用U盘之前应确认BIOS中这些选项(主板不同,可能有所出入)已经打开.

  Boot Sequence 或First Boot Device 设成USB-HDD/FDD/ZIP中任一种为第一启动设备。

  对于没有配置软驱,打算用U盘应急启动时必需打开此项,至于选HDD/FDD/ZIP中哪一个,不同品牌的U盘有所差异应以U盘说明书中所述为准。

  OnChip USB 设成 Enabled

  USB Legacy Support 设成 Enabled

  USB Controller 设成 Enabled

  PNP OS Installed 设成 YES

  Assign IRQ For USB 设成 Enabled

  这些选项都是打开主板芯片组对USB设备的完全支持,为操作系统做前期工作。

  2. 安装驱动(仅在WIN98SE下,2K/XP无需装)应注意:

  如果U盘的驱动文件是Setup安装程序包,那么应先执行Setup文件,安装完毕再把U盘插入USB接口。则系统会自动为U盘安装驱动,不用重启就可识别使用。如果先插入U盘,再执行Setup,则安装完毕后系统必需重启才能正确识别和使用。

  如果U盘的驱动文件为未压缩文件夹形式,那么应先插入U盘,按系统提示将驱动路径指定到U盘的驱动文件夹即可。安装完成也不用重启即可识别使用。

  3. 安装成功后,打开“我的电脑”,可以看见多了“移动存储器”的盘符,如果U盘为启动型或加密型,则可以看到两个“移动存储器”盘符。其中加密型U盘安装完驱动后将弹出登陆窗口,输入说明书上的默认密码后确认才能显示第二个“移动存储器”盘符。

  如果“我的电脑”中没有显示“移动存储器”盘符,那么在9x/Me下请打开“设备管理器”,在“磁盘驱动器”中“可移动磁盘”的属性窗口打开,在“设置”项中将“可删除”选中。然后检查“当前驱动器号分配”选项,如果没有为U盘分配驱动器盘符,将“保留的驱动器号”为U盘分配一个即可。点击“确定”后回到“我的电脑”,问题解决了!在2K/XP/2003下依次打开“控制面板-管理工具-计算机管理-存储-磁盘管理”,右键点击U盘-更改(创建)驱动器名和路径,分配一个尚未使用的盘符。重新打开“我的电脑”就会看到U盘的盘符了。

  4.如果微机中装有硬盘还原卡,应先将其拔掉后再安装U盘驱动。系统正确识别U盘后可再将其揷回。有人问:学校微机室里的微机,不允许打开机箱怎么办?不要紧,只需在系统提示“需要重启计算机才能完成安装”时选“否”,然后依次点击“开始-关闭系统”选择“重启计算机”,在点击“是”的同时按住“shift”键,即可跳过自检以及硬盘还原卡的保护,直接重启windows系统。之后就可以正常使用U盘了。

  5. 为了充分发挥U盘的性能,应该在操作系统中为其优化。方法如下:

  Win98/Me 下右击“我的电脑”,依次打开“属性>性能>文件系统>可移动式磁盘”,将“启动所有可移动型磁盘驱动器上的后写高速缓存”选中,确定后重启计算机。

  Win2K/XP 下打开“我的电脑”,右击“移动存储器”,选择“属性>硬件”,再选中U盘所在的磁盘驱动器,点击“属性>策略”,选中“为性能而优化”,点击确定即可。

  三. 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1. U盘一般都有写保护开关,但应该在U盘插入计算机接口之前切换,不要在U盘工作状态下进行切换。

  2. U盘都有工作状态指示灯,如果是一个指示灯,当插入主机接口时,灯亮表示接通电源,当灯闪烁时表示正在读写数据。如果是两个指示灯,一般两种颜色,一个在接通电源时亮,一个在U盘进行读写数据时亮。有些U盘在系统拷贝进度条消失后仍然在工作状态,严禁在读写状态灯亮时拔下U盘。一定等读写状态指示灯停止闪烁或灭了才能拔下U盘。

  3.有些品牌型号的U盘为文件分配表预留的空间较小,在拷贝大量单个小文件时容易报错,这时可以停止拷贝,采取先把多个小文件压缩成一个大文件的方法解决。

  4.为了保护主板以及U盘的USB接口,预防变形减少摩擦,尽量使用USB延长线,一般都随U盘赠送。如果需要买,尽量选择知名品牌,线越粗越好。但不能超过3米,否则容易在拷贝数据时出错。

  5. U盘的存储原理和硬盘有很大出入,不用整理碎片,否则影响使用寿命。

  四. 实现特殊功能

  很多知名品牌的U盘推出了“随身Q”、“随身邮”等功能,并以此为卖点大赚我等穷苦老百姓的血汗钱。实际上普通U盘实现这样的功能并不难。

  将QQ、FoxMail在安装时指定到U盘驱动器即可,或者把原来安装到硬盘的目录直接拷贝到U盘。使用时打开U盘中相应目录下的可执行文件即可。

  这样既省了米,又享受DIY的乐趣,何乐而不为?

  五. 特殊情况

  1. 驱动丢失

  可以用网友制作的Win98/se通用驱动。下载链接:

  1. http://www.mydrivers.com/dir74/d29985.htm

  2. http://www.12cf.com.cn/source/updatefile/win98seusb.rar

  对于上网不方便的朋友,可以在Win98SE/Me安装光盘上提取,如下:

  文件名称 在安装光盘上的路径

  Usbstor.inf WinMe安装光盘\win9x\precopy1.cab

  Usbstor.sys WinMe安装光盘\win9x\Base2.cab

  Ntmap.inf Win98SE安装光盘\win98\precopy2.cab

  ntmap.sys Win98SE安装光盘\win98\Base6.cab

  Ntmaphlp.pdr Win98SE安装光盘\win98\Base6.cab

  ntmap.cat Win98SE安装光盘\win98\catalog4.cab

  2. U盘无法格式化

  尝试用以下通用工具进行格式化(任选一个)。

  1.UMSDTools 下载链接:

  http://www.g-er.net/down/download.asp id=4082&downid=1

  2.U盘通用格式化工具UFormat 下载链接:

  http://xhc.s2008.com/soft/Uformat.rar

  或者http://www.xinguan.net/net/opensoft.asp soft_id=11&url=1

  六、补充98下无驱U盘的制作方法:

  但是要实现真正无驱,你的主板必须支持USB-FDD/HDD/ZIP启动,最好支持USB-HDD,当然这还要看你的优盘能不能模拟USB-HDD。或者以上一种,总之和主板配合必需能实现启动引导到DOS的功能。然后就好办了。

  操作如下:

  1. 先在win98下安装一遍优盘驱动,把驱动文件安装后所在的绝对路径记下来(如果你的记性不太好,可以记在纸上)。

  2. 在win98下卸载/删除优盘驱动。

  3. 把优盘的驱动文件(不能是压缩文件)拷贝到优盘的非引导分区内(如果引导区空间足 够,也可拷贝到引导区。)

  4. 在优盘引导区内编辑Autoexec.bat文件,写入利用Copy命令将每一个驱动文件拷贝到目标绝对路径的语句。之后保存Autoexec.bat。

  这样你就可拿着你的优盘实现真正的免驱动使用了。但有一定限制,如下。

  在以下情况下不能实现无驱功能:

  1. 在别人的机子使用时,他的主板支持的USB启动模式和你的优盘不相符,或根本不支持USB启动。

  2. 别人的win98系统安装的分区盘符和你的有出入。例如你的win98在C分区,他的在D分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