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预测:2030年3D XPoint产能将赶超DRAM

分析师预测,英特尔Optane 3D XPoint内存容量出货量可能会在2028年超过DRAM。

分析师预测,英特尔Optane 3D XPoint内存容量出货量可能会在2028年超过DRAM。

 

Coughlin Associates 和 Objective Analysis公布了一份名为《新兴内存崛起》的报告,该报告着眼于3D XPoint、MRAM、ReRAM和其他新兴内存技术,并表示到2031年这些新兴内存技术创造的收入可能会增长到440亿美元,因为这些技术将取代一些服务器DRAM,以及NOR闪存和SRAM——无论是作为独立芯片还是作为ASIC和微控制器中的嵌入式内存。

 

新兴内存市场将大幅增长,到2031年3D XPoint收入将超过200亿美元,届时独立MRAM和STT-RAM收入将达到17亿美元。该报告预测,SoC中大部分嵌入式NOR和SRAM将被嵌入式ReRAM和MRAM所取代。

 

下面这张图表显示,到2028年XPoint的容量将有望突破100,000PB的水平,从而超过容量增长略有放缓的DRAM。

 

分析师预测:2030年3D XPoint产能将赶超DRAM

注意对数刻度

 

图表显示,今年XPoint的出货量为1000PB。到2028年,这个数字将增长100倍,达到100,000PB。

 

我们询问了该报告的Objective Analysis联席作者Jim Handy,了解他们是如何获得XPoint收入相关数据的。

 

他告诉我们:“3D XPoint应该不需要大量晶圆来实现高收入。你可能还记得,2015年该技术推出的时候,英特尔和美光称其将‘比传统内存密度高10倍’(这里的传统内存即指DRAM)。这意味着生产相同容量所需的XPoint晶圆数量是DRAM的1/10。”

 

不过,我们应该注意:“也就是说,Objective Analysis有关3D XPoint的预测无疑是乐观的,是基于足够普遍的服务器预测,然后对这些服务器系统中3D XPoint DIMM(正式称为Optane DC Persistent Memory Modules)的接受程度做出假设。Optane SSD并不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它们在数据中心的吸引力比在PC中更大。”

 

“到预测期结束的时候(2031年),我们假设XPoint DIMM在服务器中的渗透率将达到50%以上,并且这些服务器中大部分内存都将采用Optane DIMM,以更小型的DRAM可以实现真正的高速运转,就像缓存一样。”

 

那么英特尔将从哪里获得生产能力(就像生产Optane芯片的Rancho Rio工厂一样),那将更像是开发工厂而不是大规模生产设施吗?

 

Handy说:“鉴于英特尔的制造愿望,到2031年Rio Rancho应该只占英特尔总产量中很小的一部分。如果XPoint产量足够高的话,规模经济将使其成本降低并实现盈利,迄今为止XPoint还没有做到这一点。如果XPoint是有利可图的,其他企业对生产XPoint也是感兴趣的话,英特尔就会选择从外部进行采购。

 

“这一切都取决于英特尔能否成功让主要的服务器购买者选择采用Optane,以及英特尔是否愿意继续补贴该技术。两者都很难预测。”

 

这让我们重新审视美光于2021年3月退出XPoint市场的举措,XPoint在容量增长方面是否有不同的数据?

 

Handy认为:“我相信美光在2015年的时候预测XPoint市场的发展速度会要比现在更快,并且Optane SSD的接受度也会比以前更好。由于缺乏足够大的市场,以及随后缺乏规模经济,美光没有明确的盈利途径,所以退出并不奇怪。”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9/08

11: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