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英特尔不会放弃3D XPoint计划

与近期一些新闻和演讲信息相反的是,英特尔宣称不会放弃3D XPoint,并确认将启动“我们第三代Optane产品与Sapphire Rapids”。

与近期一些新闻和演讲信息相反的是,英特尔宣称不会放弃3D XPoint,并确认将启动“我们第三代Optane产品与Sapphire Rapids”。

自从美光退出3D XPoint市场,Pat Gelsinger接任英特尔首席执行官,英特尔NAND非易失性内存业务被卖给SK Hynix以来,人们一直对英特尔仅存的非易失性内存业务的未来发展抱有疑问。

这块业务包括基于3D XPoint技术的Optane SSD和Persistent Memory(PMem),其中3D XPoint是在美国犹他州利哈伊的美光工厂为英特尔生产制造的。英特尔位于新墨西哥州里奥兰珠工厂主要负责XPoint的研发。目前第二代XPoint设备正在发货,尽管2020年英特尔的路线图上有第三代和第四代,但是没有注明具体日期。

 

分析:英特尔不会放弃3D XPoint计划

Optane PMem卡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英特尔对于有关Optane的承诺和计划一直保持沉默。从产品战略的角度来看,Optane Persistent Memory(仅限于至强CPU连接)通过为至强提供更多内存从而加速应用,帮助英特尔至强处理器更好地与AMD服务器CPU展开竞争。

目前英特尔在Gelsinger的领导下正在寻求重新赢得在处理器领域的领导地位,并且在高带宽内存的帮助下正在打破至强DRAM的容量限制,这意味着把Optane PMem作为辅助至强处理器的战略必要性正在减弱。

今年2月我们获悉,英特尔副总裁、数据中心内存和存储解决方案部门(包括Optane业务)总经理Alper Ilkbahar即将辞职。此外,2020年英特尔的Optane 3D XPoint业务亏损超过5亿美元。

英特尔在最近的投资者日活动中没有提及Optane。Objective Analysis分析师Jim Handy透露:“很难说英特尔对3D XPoint/Optane的投入程度有多大,自从Gelsinger掌舵以来,我在管理层声明中没有看到任何有关这方面的提及,哑然一片……随你怎么解读,英特尔当然不会大张旗鼓地宣传Optane。”

Ben Thompson于2月24日在Stratechery博客上发表了对Pat Gelsinger的采访文章,其中Gelsinger表示:“我从不想涉足内存领域,你可以看到我正在尽我所能退出内存业务。”

分析师Tom Coughlin于2月28日在福布斯上发表了一篇题为“英特尔会放弃Optane吗?”的文章,他评论道:“英特尔很可能会出售现有的Optane业务,但不会为CXL和PCIe Gen 5开发新产品。”

他补充说:“有很多传言称英特尔将不会开发新的Optane产品。英特尔一年多来没有发布任何新的Optane内存产品,并且自从美光的Lehi工厂在2021年关闭以来,也没有开发任何重要的3D XPoint新产品。这项曾经前景大好的非易失性存储技术,也许只会存在于英特尔的最后一代产品中了。”

 

分析:英特尔不会放弃3D XPoint计划

英特尔投资者日活动中展示了一张有关Sapphire Rapids的幻灯片

 

所有这些信息都促使我们向英特尔发出询问,关于英特尔是否会致力于开发Optane和3D XPoint。英特尔全球沟通部门的Ann Goldman回复说:“我们将继续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在内存和存储技术方面进行密切合作,包括通过Sapphire Rapids赋能我们的第三代Optane产品。此外,我们正在帮助生态系统为关键技术做好准备,例如CXL上的内存分层技术等。”

这将意味着把Optane PMem放在CXL总线上,对那些连接到CXL总线的服务器来说,其上的应用可以把它作为高速的非易失性内存。

因此,英特尔不会放弃3D XPoint。

小结

提醒一下,Optane是英特尔对使用3D XPoint的设备的品牌总称。这是相变内存的一种实现方式,其中,电流用于将硫属化物玻璃材料的状态从结晶变为非晶并再次变回,这两种状态具有不同的电阻水平,从而用于表示二进制的1和0,并且每个状态都是持久的或非易失的。

XPoint的结构单元是以2层交叉点阵列布局的,其读取时间比NAND闪存短,但比DRAM慢,写入时间大约是读取时间的3倍。

Optane可以被部署为连接内存总线的DIMM(PMem)或者连接NVMe的SSD。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3/04

10: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