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易失性存储器”制造基地带动产业发展

英特尔公司与大连正式签订非易失性存储制造投资项目落户协议,增加固定资产投资55亿美元升级英特尔大连工厂,打造世界最先进的“非易失性存储器”制造基地对大连意味着什么?

英特尔公司与大连正式签订非易失性存储制造投资项目落户协议,增加固定资产投资55亿美元升级英特尔大连工厂,打造世界最先进的“非易失性存储器”制造基地对大连意味着什么?英特尔此次增资转产,除了55亿美元的投资让其成为中国最大的单笔外资项目,更重要的是,英特尔由此将世界最顶尖的产品和技术引进到中国,兑现了英特尔此前公开发布的将伴随中国事业共同成长,以及助推东北振兴、加快辽宁发展、促进大连经济转型、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高科技产业的一系列承诺。特别是对大连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而言,英特尔将再次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非易失性存储器”制造基地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

其实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带着光环诞生的英特尔大连工厂,一期工程总有些“壮志未酬”的尴尬味道。主要生产应用于个人电脑芯片组的大连工厂,投产后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产品的更新换代,并未达到预期的生产规模与投资强度。一个严酷的现实是,目前占英特尔销售收入60%是个人电脑、平板电脑等PC处理器芯片,而这个市场近几年来一直是一个下降的趋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英特尔核心计算业务的非易失性存储固态硬盘,自然成为英特尔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全世界对以千兆字节为计量单位的存储需求将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英特尔已具备赢得这一市场的独特优势,目前世界上大部分的数据中心都采用了英特尔的服务器芯片和固态硬盘。因此,英特尔此次在大连工厂进行的升级,主要就是将这里生产的芯片将由个人电脑里的芯片组转为存储器芯片,以支持英特尔全球在存储器领域里的发展和进步,适应今后“数据爆炸”带来的存储需求的爆炸式增长。英特尔大连工厂将成为英特尔全球第一个用300毫米晶圆生产技术领先的非易失性存储产品的集成电路制造中心。同时,英特尔大连承诺建设封装测试厂和启动超大型工厂建设,并努力实现在大连生产最终产品,取得销售收入,这将极大地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实现产业链条延伸,对促进大连经济发展将做出重要贡献。

创新意识影响政府和企业

除了在产业上带来的改变,在金普新区看来,英特尔此次增资转产,带来的无形效益更大,“这样的改变有些是现在就可以看到的,有些可能还要过些年才能感受到。”金州新区经贸局副局长张小静说。现在就能看到的,是英特尔大连为金普新区在招商引资上所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

需要时间才能看到的无形效益又是指什么?金州新区科技局副局长张清认为是英特尔大连为地方政府和民营企业提供的一种意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转型已成共识。英特尔升级大连工厂,不仅为企业带来信心,也带来这样一种意识——只有创新才能进入产业的前沿。当今世界是信息时代,谁掌握了信息技术谁就掌握了经济发展的主动权,而信息技术的核心是人。英特尔项目将为大连乃至中国培养大量的高端信息产业人才,这对我国未来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自主研发提供了宝贵的人才资源,为未来承接高端产业的转移提供了可能。同时英特尔的创新精神也必将会影响地方政府和企业不断提高创新意识。一个创新型的企业必然会为我们当地培养出创新型员工。同时,也会影响地方政府向创新型政府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1/24

10: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