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C 2015存储篇:“低调”、“奢华”、“有内涵”的华为存储

2015华为云计算大会已经结束,其“收官之采访”就是对华为存储产品线总裁范瑞琦与华为存储产品线市场总监邓兴的一场媒体沟通会,可以说读懂了华为存储也就理解了华为云计算大会的主题“精简IT,敏捷商道——云转型,新标杆”的含义。

回望历史长河,尧舜禹是传说,而世界上认同的中华文明是从殷商开始,因为真正保存下来的文字记录就是当时的甲骨文,甲骨文的存在反映了商朝时代的社会情况。从存储角度来看,这也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数据记录和管理,可以说“数据推动了人类的发展”。在数据爆炸式增长的今天,数据存储以及管理更是重要至极!

2015华为云计算大会已经结束,其“收官之采访”就是对华为存储产品线总裁范瑞琦与华为存储产品线市场总监邓兴的一场媒体沟通会,可以说读懂了华为存储也就理解了华为云计算大会的主题“精简IT,敏捷商道——云转型,新标杆”的含义。

为了读者的直观感受,笔者还是简单梳理一下华为存储的市场表现:

全球市场来看,华为2014存储业务比上一年增长55.6%,存储产品销售到全球150多个国家,服务客户超过4000家。据全球知名咨询公司Technology Business Research(TBR)及Gartner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15Q1华为存储销售收入增长率连续十二个季度居全球第一;2015年4月,Gartner报告显示2014年华为存储发货套数首次跻身全球年度前5,全球收入增长率第一;同时,2014年华为存储首次进入了Gartner存储魔力四象限的挑战者象限,标志着华为存储技术和创新服务已经得到全球市场的肯定。

对于中国市场,IDC、Gartner都认为华为存储在中国市场销售收入、发货套数、发货容量及收入增长率均位居第一。华为高端存储在中国移动、中国银联、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国税总局、国家电网、中石化等重要客户长期使用。华为的横向扩展存储0ceanStor 9000在中国媒资市场占有率超过28%,市场第一。

硬件指标上“低调”

通过OceanStor V3系列存储提供业内领先的融合特征、可靠性和性能,树立存储新标杆, 全新高端存储OceanStor 18000 V3具备最大300万IOPS,在240万IOPS下实现低于1ms访问延迟,业务响应速度提升10倍,但在谈性能指标上,华为存储依然显得很“低调”。

HCC 2015存储篇:“低调”、“奢华”、“有内涵”的华为存储

华为存储产品线总裁范瑞琦

其实参加大会以及观看过现场直播的网友应该也注意到,华为存储今年更多的是在谈方案、谈用户需求。为什么?工程师出身的范瑞琦表示,通过持续的投入和不断的技术积累,在硬件层面华为存储已经具备了扎实的基础,所以华为透过存储盒子看到了数据管理和服务,希望从存储走向数据。华为虽然不过多强调硬件指标,但并不表示华为认为硬件不重要,因此会继续坚持做好硬件性能指标。

邓兴认为仅凭硬件指标无法完全打动用户,从华为自身来看,硬件参数是最基本的需求,所以仍然会不断突破以实现更好的性能服务,同时华为存储走向服务化、云化,更多的是布局完整的解决方案,并和合作伙伴一起发力存储市场。

 

HCC 2015存储篇:“低调”、“奢华”、“有内涵”的华为存储 

华为存储产品线市场总监邓兴

“在云化大潮之下,我们希望让用户关注如何把各种数据服务能力展现出来,而不用太关心底层机械参数,最终的目的就是精简IT,敏捷商道,让硬件与软件融合,使IT更简单,让客户的商业快起来。”

“奢华”融合,一切为了敏捷

“让业务更敏捷”是云计算、互联网时代用户的核心需求,范瑞琦认为融合存储就是帮助用户构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统一资源池,目的是彻底消灭信息孤岛。华为称此资源池为融合数据平面,对上可灵活适应多种业务,对下能良好管理多种介质,对内构建完善数据保护,对外包容其他存储。

客户业务有忙闲,数据有冷热,在这个资源池内还要进一步实现数据流动能力,技术上的关键点是要构建一个良好的软件平台,把客户需要的各种能力最优地构建在一套系统中,华为存储硬件系统基于OceanStor OS操作系统构建,实现硬件平台归一化,以OceanStor OS为核心,华为在融合存储软件平台上已经具备领先的技术能力。

华为存储率先在业内做到了SAN和NAS的融合、HDD和SSD融合、主存与备份融合、高中低端融合、异构存储融合。为了进一步降低客户TCO并提升效率,华为还通过SmartContainer特征实现数据和应用的融合。

“奢华”的宣布闪存策略:毫无疑问,闪存已经成为企业存储领域最重要的应用趋势,具备控制芯片和核心算法研发的技术优势,同时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在SSD控制器、Flash芯片领域的合作创新,华为第一个提出大规模实现SSD和传统磁盘等价销售策略,启动对15K  2.5寸SAS 机械硬盘同等容量SSD替换,降低闪存在数据中心的应用门槛。

“有内涵”,满足用户需求

华为打造“有内涵”的存储,不同规格的存储实现统一融合,而且具备和OpenStack对接的兼容性,实现存储资源层的融合和弹性扩展,满足对未来业务不可预知和变化的适应能力。

“有内涵”是推出云数据中心的数据服务平台OceanStor DJ,通过统一管理数据中心存储资源,提供业务驱动、自动化的数据服务,帮助客户提升运营效率,实现由存储设备到云化的转变,这也就契合了HCC云转型的主题。

OceanStor DJ提供业务驱动的服务目录,让用户可以按需获取存储资源并自动化的部署,提升数据中心运维效率,彻底改变传统存储与业务之间的对接模式,使得客户获得最优的数据业务管理生产力,让业务更加敏捷。

这样的管理能力类似于任何一场秀中的现场音乐掌控者——音乐DJ(Disc Jockey),无论是古典、爵士或是流行乐,音色、韵律、风格各不相同,但音乐DJ都可以洞察现场观众所需,随心将各种音乐调配融合。指挥的方式让其协同工作,又不失各个乐器成员的特征,对观众而言,只需要告诉音乐DJ需要听什么乐曲,而不需要再去人为的了解每一个乐器的特征,音乐OceanStor DJ就可以按照客户需求,调度各种乐器,终成一曲。

作为华为SFV(存储功能虚拟化)框架下的重要组件,范瑞琦希望OceanStor DJ的发布成为整个存储产业的重要转折点,推动数据存储向数据管理服务化演进。

面向未来,邓兴认为存储要向更为简单、敏捷的存储服务进行转型,而OceanStor DJ正是以此为目标推出的。从管理面上对数据中心的各种存储设备进行池化融合并进行统一管理,让各种存储设备从统一的界面上对云数据中心客户提供服务。

“有内涵”也是华为OceanStor融合存储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华为存储深入行业解决方案,针对不同的市场、客户和行业,提供覆盖全行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与Intel、SAP、希捷、微软、索贝等五百多家合作伙伴携手,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综上“低调”、“奢华”、“有内涵”的华为存储目标是要实现面向未来的存储功能虚拟化(SFV),未来在存储功能虚拟化框架中,实现存储基础功能与高级功能分离,应用可以以虚拟机或容器为载体快速部署,提供全面云化的数据服务。

曾经,数据成为人类文明发展的记录和见证,如今,在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中,数据成为蕴藏巨大商业价值的资产,在企业的数据存储和管理之路上,相信华为将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0/12

17: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